close

Dvorak_painting_16  

 

德弗札克對於民族音樂的興盛,擁有極其偉大的貢獻,他不但是波希米亞國民樂派的繼承者,同時也是民族音樂的發揚者,其在音樂上的地位,可說不亞於當年的韓德爾及莫札特。

德弗札克是個學者型的音樂家,雖說脾氣不甚佳,但純樸善良,個性溫厚,是宜室宜家的好丈夫與好爸爸,受到大家的尊重,勤於作曲,其作品種類繁多,交響曲與室內樂是他創作系列中的主流作品,對於捷克後進的作曲家深具影響。

Dvorak_painting_17  

這位恭謹謙遜音樂家的作品中,充滿了對祖國,對大自然,對宗教的愛。德弗札克最受歡迎的管弦樂作有著光輝奪目的色彩,交響曲則受古典樂派影響,有著堅實的組織架構,充分發揮了器樂的特性與美妙的組合。雖然他受諸多前輩音樂家如貝多芬、華格納、布拉姆斯以及史麥塔納的影響,但其作品仍舊反映出他的性格,洋溢著強烈的波希米亞精神、鄉土情懷與大地之愛,始終堅持走自己的道路。

德弗札克與史麥塔納一樣,都認為運用音樂來讚頌自己的祖國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鼓勵人民對未來有更美好的信念,更是自己的神聖使命。但在對待民間音樂素材方面,史麥塔納僅偏重於捷克本地的民間音樂,但是德弗札克並不以此為滿足,不但注意到捷克的音樂元素,也將目光投射到摩拉維嚴和斯洛伐克,更加重視斯拉夫各民族間的相互關連及聯繫。當然,德弗札克繼承史麥塔納的志業,將自己國家民族的面貌和民歌引入捷克音樂創作的傳統發揚光大,持續往高峰發展,這也是他音樂事業最成功之處,也是他最受後人欣賞讚嘆的地方。

Dvorak_painting_14  

★☆★☆★☆

Dvorak :Cello Concerto in Bminor
德弗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