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vorak_02  

 

安東尼‧里歐帕得‧德佛札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於184198出生在美麗的小村莊尼拉荷瑟維斯(Nelahozeves)一個不甚富裕的家庭,祖父早在1818年就來此地以經營客棧為業,整個家族都愛好音樂,並且每個成員都會演奏一手好樂器,常常在自己的旅館中玩興演奏。

父親福蘭提瑟克(František Dvořák)繼承祖業經營客棧,兼營肉舖為生,他的母親安娜‧史黛妮克(Anna Zděnková)是一名倉庫管理員的女兒,是位賢妻良母且善良勤奮的女人,對於孩子的教育、丈夫的事業,一向極為關注。安東尼是他們第一個兒子,在安東尼之後,還有8個弟弟陸續出世。

按照當時的習俗,德弗札克一家既然以販售肉品為主,那麼德弗札克身為長子,也就註定他必須要繼承肉舖的家業。由於小時候並沒有太多機會接受正式教育,幾乎是接近全文盲的程度,所以經營肉舖,似乎成為德弗札克必然的人生之路。於是他在13歲時,就先被送到舅舅家裡,先學會切肉、剁肉與各種不同肉品的分類處理。兩年後,德弗札克順利通過工會考試,取得在波希米亞販售肉品的經營許可證書,他的雙親與家族為此大為高興,更感謝上帝賜給他一個很好的謀生工具。

Dvorak_01  


然而家族遺傳下來的音樂基因,卻讓小德弗札克心中有個完全不一樣的想法。他在6歲就讀小學的時候,第一次接觸了小提琴,已經顯露出音樂才華,之後在家裡的客棧也常公開演奏娛眾。1853年時他曾到茲洛尼斯學習德語,當時德語仍是波希米亞的通用語文,也是工作與生活的必備技能。但在學德語之餘,德弗札克卻跟隨德語老師李曼(Antonín Liehmann)到教堂唱詩班學習鋼琴和管風琴演奏。在學會管風琴之後,德弗札克有時也會到教堂等處幫忙演奏管風琴,補貼家用。他還在李曼所指揮的樂團中參與演奏,並且開始學習作曲。

對於音樂,德弗札克努力學習,在14歲就已經會唱歌以及管風琴、鋼琴和小提琴等樂器演奏了,也加入了村莊假日為婚禮演奏的管絃樂隊。然而父親對他繼承祖業深為期待,希望他有好的機會能改善生活,根本不願他將心力貫注在音樂上,因此多所阻撓。為了拿出一點成績給父親看,讓父親改變初衷,德弗札克在15歲時創作了一首管絃樂曲,準備呈獻給父親。老德弗札克知道這件事後極為興奮,把客棧的餐廳佈置成一個演奏會場,並且廣為號召,讓鎮上的人都聚集過來,大家都期待著這位少年的演奏。當德弗札克抵達會場時,一組小型管絃樂團已就定位,他很得意的對大家說:「今天我不是要拉小提琴,而是來指揮自己的管絃樂曲。」可是,當他拿起指揮棒,開始演奏不久,樂團就陷入混亂之中,儘管德弗札克拼命揮舞指揮棒,可是音樂仍呈現兵荒馬亂的狀態,而且卻越指揮越糟糕,在幾乎無法收拾的情況下,德弗札克尷尬的逃出會場。原來德弗札克還沒學過指揮,也不懂和聲學,以為指揮只要比手劃腳就好。由於這次的失敗,深感丟人現眼的父親,狂怒地命令德弗札克不准亂跑,留在家裏幫忙客棧和肉舖的生意。

但也因為這次刻骨銘心的教訓,激發德弗札克對於音樂學習更為發憤圖強。成名之後,他曾對此回憶道:「極為感謝當年的失敗,否則就沒有今天的我了。」

1856
年秋天,德弗札克曾前往卡曼尼茲(Česká Kamenice)去進修德語。次年,父親終於同意讓他前往布拉格,並進入管風琴學校學習。管風琴學校的課程是以專門培養教會所需的樂手為主,但在管風琴演奏外,也教授理論與作曲,因而這所音樂學校成為,德弗札克踏上音樂家之路的墊腳石。由於父親的客棧生意不是很好,根本無法支付布拉格管風琴學校的學費,幸好舅舅出面,願意供給他求學費用,然而後來舅舅也面臨經濟上的困難,德弗札克只得在課餘時間在校外收學生教音樂演奏來支應。他有個心地善良的好同學本德勒(Karel Bendl),將樂譜借給德弗札克,並隨時讓他使用自己的鋼琴。在布拉格期間,德弗札克有機會參與更多的音樂活動,不時能聽到李斯特,以及克萊拉‧舒曼等名家的演奏會,激發他對音樂更高的興趣。

Dvorak_08  


1859
年,德弗札克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於布拉格管風琴學校。他本來很想在教堂裡謀得一個管風琴師的職位,但並未成功。於是從夏天開始,他就在卡爾‧康薩克(Karl Komzák)所領導的一組小型樂團裏當中提琴手,巡迴於咖啡館或公眾場合演奏樂曲集錦、序曲和舞曲。所得薪資很低,生活也極為艱苦,但德弗札克堅忍不拔,竟然就這樣撐過了11年。從20歲左右開始,德弗札克已經著手音樂創作,從目前能看到的這段時期的作品來判斷,他是依靠自學的方式來作曲,而且可以說是按部就班的,從開始的莫札特,經孟德爾頌和舒曼直到華格納,他都積極涉獵與仿效,而一開始的創作重點,他是放在絃樂五重奏和四重奏樂曲上。

康薩克的樂團於1862起,於新開的布拉格臨時劇院登臺演奏,頗受好評,於是長期駐演,又在1865年升級為歌劇樂團。在布拉格國家劇院落成之前,這座臨時劇院是第一所捷克語歌劇與戲劇演出的首選之地,很多捷克作曲家也喜歡將此地當成首演的勝地,像史麥塔納對臨時劇院就貢獻良多,其《勃蘭登堡人在波希米亞》和《被出賣的新嫁娘》都選在此地首演。同時史麥塔納也於1866年開始擔任歌劇樂團的指揮。

史麥塔納注意到德弗札克的才華,對他青睞有加。於是,德弗札克一面擔任劇院樂團的中提琴手,同時也投入史麥塔納門下學習音樂創作。史麥塔納波西米亞民謠風格的音樂深深影響了德弗札克,並激勵了他的信心。當德弗札克開始認真專職作曲時,史麥塔納也慷慨地將自己所有的偉大作曲家的傑作樂譜全都借給了他,德弗札克因此有更好的機會深入研究西歐古典樂派與浪漫樂派大師們的創作,廣泛吸取各種音樂知識與技藝,從而邁向自己創作之路,讓深植內心的祖國民族音樂花蕾能逐漸的綻放。

Dvorak_painting_12  

★☆★☆★☆

Dvorak : Romance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Op.11
德弗札克
《小提琴浪漫曲》


Tanja Sonc



Melanie Sni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