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vinsky_Painting_01  

 

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數量繁多,同時也是第一個親自指揮自己的大部分作品灌成唱片傳諸後世的大作曲家。更珍貴的是,史特拉汶斯基不吝於將自己的生涯公諸於世,出版了一部珍貴的自傳,題為《我的生平大事記》(1936),一冊論文集《音樂的詩學》(1947)和一系列與羅伯特克拉夫特的發人深思的對談紀錄,分成數卷出版。克拉夫特也為他創作了一本側寫,書名《史特拉汶斯基:友誼的記錄》(1948-1971)

Stravinsky_Painting_06  

史特拉汶斯基的創作過程可分為三時期:第一期(1910~1914):富有俄羅斯國民樂派風格,令人震撼的節奏和不協調的音樂效果,代表作品有《火鳥》、《春之祭》及《彼特魯什卡》;第二期(1914~1950):新古典主義時期,題材以希臘神話為主,回歸到簡潔而組織清晰,代表作品有《大兵故事》、《浦爾奇涅拉》與《神話阿波羅》(Apollo Musagete, 1928);第三期(1950~1971):十二音列傾向時期,以創作無調性音樂為主。代表作品有《哀歌》(Threni, 1958)、《洪水》(The Flood, 1962)和《七重奏》(Three Songs from Shakespeare, 1953)等。


畢卡索素描史特拉汶斯基之畫作
Stravinsky_Painting_02_Picasso  


史特拉汶斯基一生由於政治上的原因與戰爭影響,長期脫離祖國,生活在國外。加上與藝術圈長期往來,畢卡索、卓別林、馬諦斯、夏卡爾、德布西、尼金斯基、巴蘭欽、瑪莎葛蘭姆、紀德都是他的好友。使得他人生經歷複雜,創作作品眾多,風格多變。特殊的生活體驗,讓他親身參與及見證大時代的文明與變革,更不斷為他找到轉換的機會和靈感,讓他發覺了不同的音樂語言。簡言之,他是音樂史上極少見能掌握時代脈動,與周遭環境同步成長的作曲家,若說其一生適足以反映出二十世紀社會文化與思想上的變化,實不為過。

Stravinsky_Painting_03  

★☆★☆★☆

Igor Stravinsky Documentary
史特拉汶斯基本人自述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