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enet_Statue_01  

馬斯奈的出現對法國歌劇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因為自白遼士、古諾、比才之後,法國歌劇後繼乏人。馬斯奈在前輩作曲家的力薦下,不費吹灰之力就成為眾人心中當代法國歌劇的唯一代表。

在馬斯奈意氣風發的年代,已是法國歌劇的晚期,當時歐洲各國歌劇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是華格納與威爾第,相較之下,馬斯奈受後人矚目的程度,就遠不及他們。他一生中致力於歌劇創作,他也從不掩飾自己對創作交響曲興趣缺缺。對他來說,交響曲使需要不斷構思、分析、審慎評估的無聊工作。他也許從未在意過自己有多少旋律創作的天份,然而他卻很清楚別人如何看待、以及評價他的音樂。

Massenet 20  

基本上,馬斯奈的成功,是因為能認清當時音樂的現實環境,同時也在時代風潮的引領下,特別重視女性內心世界的描寫,寫出許多有趣且耐人尋味的女性角色。所以德布西評論馬斯奈,說他是「試著運用音樂,讓女性的靈魂在歷史中獲得記載。」以他的成名作之一《曼儂》來說,《曼儂》彙集了當時各大名家的優點於一劇,不但借用了華格納的主導旋律,也遵循古諾悲懷憂傷的旋律,最後產出了樂聲甘美,歌詞能令所有疲累的大眾聞之怦然心動,且在踏出劇場大門時,卻又在道德上擁有飄飄然的自豪感。在那個時代,他是一個懂得如何討好聽眾的音樂家。所以許多評論家論及馬斯奈時,都稱他是一位沾染市儈氣息的音樂家,洞悉大衆之所求, 並決意迎合衆人口味。

也許,「嚴肅音樂」從未向馬斯奈敞開大門,但他的音樂語言,已經如他所願,為後人帶來許多安慰和愉悅。對於馬斯奈來說,音樂是種輕鬆愉快、訴諸感官的享樂,而不像巴赫、貝多芬的創作,始終遭到強烈的命運與宗教觀的支配。因此,馬斯奈的音樂題材以遊戲人間的心情,游走在情欲煽動和傳統浪漫歌劇的邊緣,由各國的文學作品中挑選題材,創作出聽來總是浪漫而迷人的樂曲,之於馬斯奈,如此這般的音樂作品,已然足夠。

Massenet_Painting_07  

★☆★☆★☆

Massenet: Meditation de Thais

馬斯奈:〈泰綺絲冥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