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enet 02  

 

歌劇《曼儂》的劇情,是馬斯奈根據法國作家普雷沃(Antoine-Francois Prevost)的浪漫小說改編而來。劇情大意是年老的莫方登送給美麗的少女曼儂一輛馬車,討她歡心。曼儂卻在前往修道院的路上,意外地與青年騎士格里烏斯邂逅,在男歡女愛下,與格里烏斯私奔到巴黎。但是,曼儂卻又被伯雷提尼以財富和謊言誘惑,曼儂洋洋得意而離開格里烏斯。傷心的格里烏斯見戀人不忠,便當了修士,準備自殺。曼儂找到格里烏斯,又一起回到巴黎,在賭場贏得許多錢。葛方登這時報警將曼儂流放,格里烏斯雖然前去救她,然後已染上重病的曼儂,最後死在格里烏斯懷中,以悲劇收場。馬斯奈以抒情歌劇的方式,鋪陳整劇的氣氛,而在德國歌劇大師華格納的影響下,也運用「主導動機」(leitmotif)的創作方式,使聽眾對劇中角色有更深的印象,優雅、簡潔的旋律,更是這部作品的特色,是19到20世紀,最受歡迎的一齣法國歌劇。

《維特》於1892年在維也納皇家歌劇院首演,指揮工作由知名的德國指揮漢斯.李希特(Hans Richter)擔任。改編自德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的這齣劇作,也是少數法國作曲家能在德國受到普遍歡迎的歌劇之一。劇情描述主人翁維特,因暗自愛戀表妹夏綠蒂,但夏綠蒂卻在其父親主張下,與維特的朋友亞伯爾訂婚。維特一度遠走,但又受不了相思的煎熬而返回。然而見到夏綠蒂與亞伯爾結婚後,難以忍受的維特,終於在風雪交加的夜晚,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以借自亞伯爾的手槍飲彈自盡。雖然故事以維特為主角,但是馬斯奈對於女性角色有其獨到的思考模式,在此劇中,夏綠蒂的角色地位幾乎與維特相當,是本部作品的一大特色。此劇被公推為有史以來「三大法國歌劇」的其中一部。

Massenet 10  

《泰綺絲》改編自安納托雷‧法杭司的小說,1894年於巴黎歌劇院首演。故事是發生在西元四世紀的埃及,青年修士阿塔納爾過著與世隔絕的隱居生活,他舊識的美少女泰綺絲則是亞歷山大城的知名女伶,並暗操煙花生涯。阿塔納爾悲憐泰綺絲的處境,苦口婆心力勸其摒棄塵緣皈依上帝。泰綺絲在醒悟後,終於擺脫了花天酒地、縱情享樂的世俗生活,而與阿塔納爾一同入修道院隱遁。然而泰綺絲的美麗容顏竟也征服了阿塔納爾,始終對其美貌難以忘懷的阿納塔爾,在幾年後去探望泰綺絲,在修道院裏獲得寧靜,同時也徹底失去人間歡樂的泰綺絲,此時已骨瘦如柴,奄奄一息。在阿納塔爾傾吐心中的愛慕之意後,泰綺絲遙指天邊溘然長逝。是一部探討精神與肉體之間矛盾的知名作品。

雖然這部作品現在鮮少有全劇的錄音或現場演出,但當中最著名的段落〈泰綺絲冥想曲〉(Meditation),由於旋律優美,和聲清澈純淨,非常受到世人喜愛,常被單獨演奏,成為小提琴獨奏曲中經久不衰的名篇,也成為馬斯奈的代表作。在歌劇中,這首樂曲被安排在第一場景和第二場景間演出,被當作是間奏曲。為了配合劇情需要,音樂的情緒彷彿陷入沈思般,在極富靈性的旋律中,又帶有濃厚的宗教氣息,徹底表現出泰綺絲厭倦世俗,渴望通過宗教信仰求得解脫的出世心情。

Massenet 11  

馬斯奈在早期所創作的一些歌曲中,就表現出擅長抒情的特點,在後來的歌劇創作中,更逐步形成了戲劇性和抒情性相結合的個人風格。他的系列歌劇,塑造出獨特的女性形象,這是因為他也發現自己非常適合創作此類型的作品,因此義無反顧地創作下去。馬斯奈所塑造的女性,都是當時資產階級生活圈裏的典型婦女,嬌媚脆弱,常常是懺悔的沉淪者、上流社會的交際花、渴望安謐的家庭幸福的人,在資產主義心態充斥的階級社會,中必須時時以偽善掩蓋自己的內心,被迫放棄了希望、愛人、生命,最終只能以悲劇結束生命。馬斯奈對女主角的刻劃深刻而細膩,善於以動聽的旋律描繪出她們變化的內心世界,所以世人讚譽他是「洞察女子心靈的詩人」,實不為過。

馬斯下筆很快,是一位多非常多產的作曲家,但他的生活卻相當嚴謹、規律,一天要花16個小時以上在創作工作上,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為他累積了驚人的作品數量。但除了偶爾寫些器樂作品和歌曲外,他的創作領域還是集中在歌劇,主要是喜歌劇方面。在他後期的創作裏,尤其是人生中的最後25年,並未能再擴大自己的藝術視野,無論在戲劇效果和表現手法方面也出現守舊的情形,這也導致他大部分的歌劇,雖然都能在推出後轟動於一時,卻經不起時間的歷練,如同過往雲煙般很快就遭到世人遺忘。即使他後期創作中有許多優秀的作品,但創作生涯跨越兩個世紀的馬斯奈,對於法國音樂的影響則幾乎沒有延續至20世紀,人們總是尊他為19世紀法國浪漫主義音樂藝術的天才作曲家。其實,馬斯奈在曲調創作上獨樹一格,也能從民歌和前人的作品中汲取適於自己創作性格的種種元素,加以組合變化後,形成優美典雅的風格。因此,馬斯內可說是上承古諾與湯瑪斯,下啟印象派的重要人物。

始終創作不綴的馬斯奈,晚年慘遭癌症的折磨,終於1912年8月13日病逝於巴黎,享年70歲。

Massenet 18  

★☆★☆★☆

Massenet: "Le Cid"

馬斯奈:《領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