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hr_04  

 

史博的另一項重大貢獻,則是發明了小提琴的腮托。在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之後,隨著貴族與皇室的衰落,音樂也從宮廷走向民間,出現了讓公眾欣賞的交響樂隊和音樂廳。為適應環境的變化,小提琴需要增大音量。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小提琴琴頸加長變細,並向後傾斜----指板變長,琴馬變高並具有更大的弧度,G弦早已包有銀絲。這些變革的目的,是為適應更大的張力。琴弦的增長使琴面上的壓力增大,於是低音樑變長變厚,音柱也加粗,以此獲得更大更有力的音量。同樣在1820年左右。身為小提琴家的史博發明出腮托,使左手從完全承擔持琴的作用中解放出來。腮托的設置,使左手在換把、揉弦、按弦更加自如,對後世小提琴家的演出,有莫大的幫助。


1822
年,史博轉往人生中的最後一站。他出任卡塞爾宮廷的音樂總監,這個職務原本屬意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但韋伯無意就任,乃推薦史博擔任。當他的妻子於1834年去世後兩年,他又與29歲的鋼琴家瑪麗安‧普法伊費爾(Marianne Pfeiffer)結婚,瑪麗安一直活到1892年。

Spohr_02  

史博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逐漸減少公開的個人演奏會,但是因為聲譽如日中天,經常應邀在各大音樂節擔任指揮演出,甚至像伯恩的貝多芬紀念碑揭幕的宏偉音樂會,也是由生前好友的他擔任指揮工作。他個人所喜愛的英國,也於1839年、1843年、1847年、18521853年數度前往巡迴指揮演奏。當然,他也是一位偉大的音樂教師,經過他調教訓練出來的小提琴家、指揮家和作曲家,多達200名以上。


1851
年時,卡塞爾的選帝候拒絕批准史博休假2個月,但這是史博與卡塞爾宮廷的合約所明載的權利之一,過去也沒有發生這樣的問題,史博於是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自行休假,結果導致他的薪津遭到部分扣減。1857年時,年高73歲的史博,非自願地被強迫退休,同在這一年,他又不幸跌斷了手臂,意外結束了小提琴的演奏生涯。不過,這並未損及他的聲望,他還是應邀在各地演出,包括次年布拉格音樂學院50周年紀念音樂會上演出他創作的歌劇《傑塞丹》(Jessonda),此劇堪稱結合他人生最末的極大能量。18591022,史博於卡塞爾去逝,享年75歲。

Spohr_07_1847  


★☆★☆★☆
Spohr - Sechs deutche Lieder 1 Sei still mein Herz
史博:《六首德國歌曲集》之一〈我心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