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ohr_Autograph  

1805年,21歲的史博應聘成為哥達(Gotha)宮廷的管弦樂團總監,並在此地任職7年之久。他在這裡與一位宮廷歌唱家的女兒----18歲的豎琴與鋼琴演奏家朵蕾特‧薛德爾(Dorette Scheidler)相識相知,進而於180622結婚,一起度過28年的美滿快樂生活,直到朵蕾特於1834年去世為止。朵蕾特不但外型亮麗,豎琴演奏亦極受佳評,深愛妻子的史博,與她共組成小提琴與豎琴二重奏,不時於歐陸各地展開巡迴演奏,包括1816-1817年在義大利,1820年前往英國,1821年赴巴黎,都可見到這對儷人的合奏身影。史博為此並特別譜寫了《C小調小提琴和豎琴奏鳴曲》(Sonata in C minor for violin and harp),來作為兩人合演的曲目。不過,朵蕾特後來為了挑起照顧子女的責任,還是放棄了演奏的生涯。

史博在1808年與音樂巨人貝多芬結識,並在貝多芬的家中由貝多芬調教,譜寫出《第一號鋼琴三重奏鬼魂》(Piano Trio, Op. 70 No. 1, The Ghost)。雖然兩人極為友好,但史博所崇拜的偶像卻不是貝多芬,而是莫札特,或許基於這個原因,史博也與莫札特一樣,都成為神秘的共濟會的會員。即便如此,史博在作曲上仍不時吸收前輩的精髓,效法從韓德爾到貝多芬等大師的曲式風格,尤其是貝多芬的交響曲、協奏曲與四重奏作品。對於華格納的《漂泊的荷蘭人》(Flying Dutchman)與《湯豪瑟》(Tannhäuser),乃至更早期的傑作如巴哈的《馬太受難曲》(St. Matthew Passion)等,他也都不遺餘力的努力推廣。

朵蕾特‧薛德爾
Spohr_wife_Dorette  


史博並不是一個單調刻板的音樂家,相反地,他熱情洋溢,喜歡家庭生活,除了音樂,他亦是頗具天賦的畫家,也是熱清的園藝家,對玫瑰栽植情有獨鍾,更熱中於游泳、滑冰、打球與遠足等戶外活動,同時又酷愛西洋棋、撞球甚至骨牌等室內活動,對於各類工廠、礦山和其他工業設施與文化遺址與景點,更是充滿好奇,不時抽空至各地參訪以補充知識,可說是個活動力十足的藝術家。

有件事或可見證他的好奇心與毅力。在拿破崙席捲全歐之際,拿破崙成為當時年輕人亟欲效法的英雄人物。1808年時,拿破崙在愛爾福特(Erfurt)舉行親王會議,史博也趕至此地,為的是在最近的距離親賭拿破崙的尊容。在聽說拿破崙將在第二天晚上參加音樂會的消息後,他先是說服了劇院樂團的第二圓號手將演出機會讓給他,然後從未學過圓號的史博,自己練習了一整天,將嘴唇吹得又紫又腫。直到踏進劇院,這才發現,樂團的位置正好背對貴賓席,而嚴格要求樂手不准回頭張望。絲毫無所畏懼的史博一點也不怕,因為他早就在口袋中藏了一面鏡子,透過鏡面反射,還是順利見到了拿破崙。

Spohr_01  

 

★☆★☆★☆
Spohr - Fantasy for harp in C minor Op.35
史博:《C小調豎琴幻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