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tana_01  

 

直到1866年,大好機會突然來到,當時劇院急需一部捷克歌劇的新作品,史麥塔納的第一部歌劇《在波希米亞的勃蘭登堡人》(TheBrandenburgersinBohemia)在新作比賽中贏得勝利。這是一部以13世紀捷克人民反抗勃蘭登堡封建主的統治為內容的歷史劇,在他自己的指揮下,歌劇首演取得巨大成功,從此開啟史麥塔納的黃金時代。

緊接而來,史麥塔納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被出賣的新娘》也在同年首演,雖然並未立即引起強烈迴響,但經過修改,以及加上三段舞曲後,這部作品也獲得各界讚譽。這是一部表現捷克人民固有習俗和樂觀進取精神的喜劇。內容敍述一個被繼母趕出家門的貧農青年,機智地戰勝媒人和繼母的阻撓,最後和情人終成眷屬。劇中對男女主人翁深情真摯的刻劃,對媒人和繼母施予溫和諷刺。全劇貫穿民間歌舞,管弦樂也渲染農村氣氛,旋律帶有濃厚的民間音樂氣息,極具捷克民族色彩,對於長期忍受異族文化傾壓的捷克人民來說,這部歌劇不諦是民族文化復興的象徵。

Smetana_04  


這一年秋天,史麥塔納終於成為歌劇院的音樂總監。接下來的18年間,他創作出一系列被稱作是捷克經典的歌劇系列作品,諸如引人入勝的《達利波》(Dalibor,1867年)、為新的民族劇院而演出的《利布舍》(Libuse,1872年),以及從精煉詭辯的《兩個寡婦》(TheTwoWidows, Dve vdovy, 1874年)等多部喜歌劇作品。《達利波》以民間傳說中的達利波為主人公,刻劃了一個主持正義的騎士,由於殺死殘暴的官吏而慘遭殺害的悲劇性形象。在音樂風格上帶有濃厚華瓦格納的影響。《利布舍》則於1881年布拉格民族劇院落成典禮時首演,捷克至今仍保留在國家重大節日時上演這部作品的傳統。劇中通過利布舍對捷克民族未來進行預言,展現捷克歷史人才輩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在歌劇最後出現的是歌頌捷克人民的《光榮頌》。

儘管表面上看來,史麥塔納已經博得極大的成就,但他卻時常遭受來自政治家和專業對手的攻擊,劇院前任音樂總監就是其中之一。當然另一方面,史麥塔納還是得到包括德沃乍克在內的許多音樂家們的熱情支持。


可惜的是,人有旦夕禍福。當遭受疾病侵襲之時,史麥塔納的人生就頃刻轉變,再也無法回頭了。1874年,史麥塔納因感染梅毒而導致幾乎完全失聰,他不得不放棄指揮工作,但他仍堅持作曲。他的個人遭遇也在接下來反映民族解放鬥爭的三首交響詩中有所體現,這三首作品分別是在1874年秋開始創作的《維舍拉德》(Vysehrad)、《塔波爾》(Tabor)和《布蘭尼克》(Blanik)。他還繼續創作了三部歌劇:《吻》(TheKiss, Hubicka, 1876年)、《秘密》(TheSecret, Tajemstvi, 1878年)和《鬼牆》(The Devil’s Wall,1882年)。

Smetana_10  


不過不屈不饒的史麥塔納卻不願被病魔打敗,他一生中最精彩的一些作品,幾乎都在他耳聾之後創作,如顛峰之作也就在此時出現,那就是18741879年間所創作,由 6首交響詩所組成的大型交響詩套曲《我的祖國》(My Country, Ma Vlast),這部作品是在他失去聽覺之後才寫成的。第一首《維謝赫拉德》(Vysehrad),表現了古代吟遊詩人柳米對故都維謝赫拉德的光榮歷史的憑弔,也是套曲的序奏。第二首《伏爾塔瓦河》(Moldau, Vltava, 又譯為莫爾道河)描繪了兩股源流匯合成這條大河,以及圍繞著這條河的民間傳說和沿岸風光。第三首《莎爾卡》(Sarka)是描述捷克民間傳說中女英雄莎爾卡的故事。第四首《波希米亞的田野和森林》(From Bohemias meadows and forests, Zceskych Luhu a Haju),表現故土風光的美麗,與第二首前後呼應出對祖國大地的歌頌。第五首《塔博爾》(Tabor)是讚美農民起義的胡斯黨的英雄史詩。第六首《布拉尼克》(Blanik)敍述起義戰士宿營布拉尼克山,最後將波西米亞從暴政中拯救出來而獲得勝利。尾聲十分壯麗和雄偉。「維謝赫拉德」的主題再度出現,同胡斯歌曲的樂音結合,表達出人民必勝的堅強樂觀信念。

同期間,史麥塔納寫的絃樂四重奏《我的生活》(Z meho Zivota),可以說是對一生回顧的自傳。第1樂章敍述青年時代對生活的憧憬和信心,第2樂章表現了對故鄉和往事的懷念,第3樂章描繪了幸福的愛情時刻,第4樂章表現出獻身於民族音樂藝術的決心。另他於1878年完作的小提琴曲《我的故鄉》(Z domoviny),則是一幅對家鄉風土人情的深情素描。同樣完成於1878年的4首鋼琴波爾卡(4 Polkas)和1879年寫的10首捷克舞曲,於鋼琴技法與民族風格方面都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但悲劇總是陰魂不散,可怕疾病的困擾越來越嚴重,逐漸讓史麥塔納連創作也無法再進行了。1884512,史麥塔納終於走完人生道路,病逝於布拉格精神病院,歸葬維謝格拉德公墓的捷克名人祠中。

Smetana_02  


★☆★☆★☆

Smetana: Z domoviny
史麥塔納:《我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