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tana_Painting_16  

 

 

貝德里赫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182432生於波希米亞的利托米什爾(Litomyšl),位於布拉格東邊靠近摩拉維亞的商賈之家,當時此地仍屬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所統轄。貝德里赫是父親佛朗季謝克(František Smetana)與第三任妻子芭芭拉(Barbora Lynková)的10個孩子中的長子,佛朗季謝克與前兩任妻子還有另外8名子女。

有如此多的兒女卻生活無虞,實有賴於父親精明殷實的生意頭腦。佛朗季謝克的父親是個箍桶匠,但他放棄承繼祖業,學會釀造啤酒的手藝與經商本事,於拿破崙戰爭期間供應法國軍隊的服裝而獲得不少的財富。之後於1823年來到利托米什爾,為瓦爾德施泰因伯爵(Count Waldstein)擔任釀酒師並掌理數家釀酒廠。

因為父母喜愛舞蹈和音樂,史麥塔納也分享了父母親對舞蹈的熱愛,很小就顯露出了非凡的音樂才能,從4歲開始學習小提琴,6歲就舉行鋼琴演奏會,8歲開始作曲,而且在小小年紀就成為家庭絃樂四重奏團中的小提琴手。

不過史麥塔納的父親對於社會現實瞭然於胸,始終認為音樂並非踏實的行業,無法依此為生,所以他雖然願意啟蒙小史麥塔納的音樂才華,卻不願資助兒子繼續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所以史麥塔納幼時即說出:「希望在作曲上能夠效法莫札特,演奏技巧追上李斯特。」的志願,但是他卻始終不曾進入音樂學院攻讀。後來,他在寫給李斯特的信中還提過,一直到17歲時,都還分不清楚升C與降d之間的差別在那裏,對於和聲的原理法則更是一竅不通。不過史麥塔納胸懷大志,就算從未受過正規音樂教育,依然樂思泉湧,照樣作曲不誤。

Smetana_09  

1831
年,史麥塔納的父親在有利可圖的誘因下,獨自承租南波西米亞的一家啤酒廠,舉家遷到赫拉德茨(Jindřichův Hradec)。在這個繁榮的小城,史麥塔納從小學上到中學,也從修道院裡繼續學習小提琴與鋼琴,接觸莫札特與貝多芬的音樂,參加教堂的唱詩班,並且寫下簡單的舞曲作品。

直到
4年後,因為啤酒廠未獲續租,父親終於改行,買了波西米亞東南部的田產當農場主,由於鄉下地方沒有適當的學校,史麥塔納被送到布爾諾(Jihlava)的中學去寄讀,卻因為想家僅過半年後就中輟。隨後轉往涅梅茲基布羅德(Německý Brod)的普賴蒙特修會文科中學(Premonstratensian school),在這個令人心曠神怡的大學城,史麥塔納度過3年的美好時光,不但接受良好的課堂教育,學校的神父也讓他熟悉像韋伯等人振奮人心的作品。他在這裡還結識長他3歲的卡雷爾哈夫利切克(Karel Havlíček),兩人成為摯友,哈夫利切克後來成為著名的詩人、民主政論家與捷克民族運動者,對史麥塔納後來的生涯與創作產生重大的影響。

哈夫利切克於1838年轉往布拉格發展,連帶也吸引史麥塔納有意往這個都會去接受教育洗禮。次年,在父親允准下,史麥塔納申請進入布拉格語文學校,這所學校是由傑出的詩人和語言學家,也是捷克民族復興運動的重要人物約瑟夫榮格曼(Josef Jungmann)所創辦。

捷克農村當時的音樂教育缺乏系統性教學,仍沿用18世紀的教育方式。對史麥塔納來說,他在波希米亞幾個城鎮所接受的正規教育是相當隨意,甚至有些毫無章法的。儘管當時的布拉格遠沒有像19世紀後半葉那樣成為活躍的文化中心,但它已經是眾多音樂大師重要的巡迴演出地。由於史麥塔納來自鄉間,他的口音、生活習慣成為同學嘲笑的焦點,使他痛恨上學,他開始在音樂廳與廣場間連流,聽歌劇甚至看軍樂隊演奏,都成為他打發翹學時間的好去處。正好李斯特在布拉格舉行一系列音樂會,恭逢其盛的史麥塔納成為李斯特的粉絲,下定決心要在音樂上尋求自己的人生。

Smetana_07  


★☆★☆★☆

Smetana: VLTAVA,Symphonic Poem

史麥塔納:《伏爾塔瓦河》(莫爾道河)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