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rg_04  

 

阿爾班貝爾格(Alban Maria Johannes Berg188529誕生於奥地利维也纳,出身於一個頗有教養的家庭,雖然家族已是個沒落的貴族世家,但父親康羅德(Conrad Berg)卻有生意頭腦,經營進出口貿易有成,其產業遍及維也納全市,鄉間還有避夏莊園。母親喬安娜(Johanna)亦掌理一家大商店,收入頗豐。直至康羅德於1900年去世後,家中財務則每下愈況,大不如前。

在貝爾格小時候,儘管顯露出音樂的天分,但他對文學的興趣顯然高過音樂。他的音樂也是從自我學習得來的,到了15歲,已能自行作曲。不過天性浪蕩不羈的他,17歲就和家中的女僕瑪莉亞(Marie Scheuchl)發生關係,結果女兒雅兒蘋(Albine)於1902124哇哇落地,未成年且未婚的貝爾格就已為人父。生性疏懶,學習欠佳的貝爾格,不幸失去父親的庇蔭,家中財務亦不穩定,其生涯選擇變得相當有限,在中學畢業後,他只能先去當個見習公務員謀生,直到兩年後在兄姊幫忙下,投入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其生平參見本部落格20109月音月星)門下才轉變了他的人生。

190410月起跟隨荀白克學習之前,貝爾格幾乎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創作過的也僅是一些簡單的樂曲,對於真正的作曲技法並無深刻瞭解。貝爾格將這位作曲前輩(實際上荀白克僅比他大11歲)看作是朋友、父親和音樂完人,在他門下學習對位、和聲與其它樂理知識。

Berg_05  

在辛勤學習下,貝爾格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從1906年開始,他已經將全部的時間完全投入音樂學習中,並且自1907年接受正式的作曲訓練。荀白克給他的功課是5份鋼琴奏鳴曲的創作稿。荀白克也讓貝爾格寫歌曲,包括七首藝術歌曲(Sieben Frühe Lieder),當中有三首讓荀白克極為欣賞,將它們放到當年於維也納舉行的學生音樂會中進行公開演出。

拜師學藝四年之後,貝爾格交出漂亮的成績單。1908年的《鋼琴奏鳴曲》(Piano Sonata, Op. 1)是他正式出版的第一號作品,具有濃厚的馬勒風格,作品擁有黯淡色調和浪漫主義晚期的憂鬱風格,其豐富素材和無比自信,與大師手筆相比毫不遜色,令人嘆服。據說此作原本貝爾格打算寫成三個樂章,但在荀白克勸說下,才以現在所見的單樂章結構面世。

貝爾格在荀白克門下學習了6年之久,直至 1911年荀白克離開維也納前往柏林為止。貝爾格敬佩荀白克這位作曲大師與導師,荀白克亦愛護貝爾格這個好學生,兩人成為終生往來密切的朋友。不過貝爾格並非全然抄襲師父的教導而已,在他逐漸理解並掌握自己過去的人生經歷之後,他的作品顯示出獨特的創作激情,與自孩提時代就習於室內樂演奏的荀白克展現出不一樣的風格。(貝爾格並不是一個專業的演奏家)。

Berg_14  

★☆★☆★☆

貝爾格《小提琴協奏曲》諏訪內晶子演奏
Alban Berg : Violin Concerto Player by Akiko Suwanai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