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kirev_04_1860s  

 

米利阿列克謝耶維奇巴拉基雷夫(Mily Alekseyevich Balakirev)於183712出生在下諾夫哥羅德(今高爾基城)一個出身破落貴族的小官員家庭裏。自幼即顯露出不凡的記憶力,4歲的時候開始隨母親伊莉莎白伊凡諾夫娜學習鋼琴彈奏,並且很快就學會將鋼琴曲調重新創作運用。又得益於富裕的地主、業餘音樂愛好者里比謝夫,在其家中接觸到有關於莫札特、貝多芬研究的書籍,對古典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

1846年夏天,9歲的巴拉基雷夫被母親帶往莫斯科,參加共有10堂課的鋼琴課,師從亞歷山大久彪克(Alexander Dubuque)學習音樂,他們將蕭邦和李斯特等大師的音樂介紹給小巴拉基列夫,對他以音樂為畢生志願有所啟發。十多歲的時候母親去世,巴拉基雷夫也從轉學進入亞歷山卓斯基學校。

1851
年,巴拉基雷夫結識了音樂評論家亞歷山大烏雷貝舍夫(Alexander Ulybyshev),對他的前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因為烏雷貝舍夫被認為是當時下諾夫哥羅德的音樂界領袖人物,擁有一座龐大的個人音樂資料庫,還寫過一本莫札特的研究巨著。此後,巴拉基雷夫經常出入這位長者家中,烏雷貝舍夫也成為巴拉基雷夫在音樂上的實質資助人。

在烏雷貝舍夫安排下,巴拉基雷夫開始追隨鋼琴家卡爾艾塞契( Karl Eisrich)學習音樂,因此有機會研讀及練習彈奏蕭邦與葛令卡(Mikhail Ivanovich Glinka)的音樂。而且在烏雷貝舍夫所舉辦的音樂晚會上,他以鋼琴演奏家與指揮的身份頻頻亮相,14歲時就領銜主奏莫札特的《安魂曲》,15歲就參與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和《第八號交響曲》的排演,在音樂圈初露鋒芒。

巴拉基雷夫於1853年進入喀山大學攻讀數學,與他一起入校的是他的好友,後來成為小說家的波博林欽(P.D. Boborikin)。他很快就打入當地的音樂圈,並且以教鋼琴演奏維生。但每當假日,巴拉基雷夫就趕回下諾夫哥羅德,或者烏雷貝舍夫位於魯基諾的鄉間宅邸,因為他的資助人正在撰寫另本貝多芬專著,需要他不時彈奏貝多芬的各首奏鳴曲來啟發靈感。

Balakirev_05_1863  

1855
年秋末,巴拉基雷夫從喀山大學畢業,他決定展開自己的音樂生涯。年底,烏雷貝舍夫帶巴拉基雷夫前往聖彼得堡,與葛令卡見面。在彈奏他以歌劇《伊凡蘇薩寧》(Ivan Susanin, 又名《為沙皇獻身》 A Life for the Tsar)主題寫成的幻想曲後,葛令卡對他的演奏才華給予極高的評價,不過卻對其創作頗感遺憾,主因是葛令卡認為此時俄文的樂理書籍極少,要學好創作必須從德文音樂書籍中著手,但巴拉基雷夫所知的德文卻僅勉強夠用而已。雖說如此,葛令卡還是很喜歡這個年輕人,視其為明日之星,甚至拜託他為心愛的4歲侄女舍斯塔科娃進行有系統的鋼琴教育。

次年2月,巴拉基雷夫首次以獨奏家的姿態出現在一次大學音樂會上,演奏了自己創作的《第一號協奏曲》的第一樂章。緊接著隔月又上演他的鋼琴與室內樂作品。1858年,巴拉基雷夫應邀至沙皇御前鋼琴獨奏,獻演貝多芬的《皇帝協奏曲》。然而此時他還是一貧如洗,主要還是以教授鋼琴作為謀生工具,有時一天必須教9小時以上,其它時候則到貴族的晚宴中擔任伴奏助興。

Balakirev_06  

★☆★☆★☆

巴拉基雷夫《伊斯拉美》郎朗演奏
Balakirev :
Islamey ---Played by Lang L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