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Dowell_13  

 

麥克杜威在部分作品中積極引用印地安音樂的曲調,還有人認為其實也採用過他本人頗不以為然的黑人曲調,所以他也被譽為美國最早尋求民族樂風的作曲家之一。不過,另有學者認為那只是加入民族音樂元素的浪漫派作品,既未融合更未發展出美國音樂的真正獨特性。事實上,他的音樂主要還是受李斯特和葛利格的影響較深,擁有優美動人的旋律,具備浪漫主義的風格,在他創作最多的鋼琴曲作品中,很明顯的帶有葛利格小品風格和李斯特的技巧。於是在他的作品中,似乎聽不到除印地安之外的美國民間音樂素材的運用,只有在純粹德國技法後面,有著淡泊卻又動人的鄉愁。

而麥克杜威本人也相當排斥被視為美國本土的作曲家,並以激烈的態度對抗國民樂派,對此他說道:「所謂的俄羅斯音樂、波希米亞音樂,或者其他的民族音樂,在藝術的範疇中都貧無立錐之地,理由是任何人只要有這方面的興致,都可以複製出一樣的特色。反之,攸關音樂成敗的要件乃是人格特性,只有擁有這個要件才能獨自長存,歷久彌新。」

麥克杜威與孟德爾頌無伴奏重唱俱樂部
MacDowell_Mendelssohn Glee Club_1897  

1896
5月,麥克杜威應聘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並出任首位音樂系主任。他幾乎把全部時間都貢獻於創建音樂系的工作,雖然仍不間斷的作曲,但顯然少了許多,主要的音樂創作為《第三鋼琴奏鳴曲挪威》(Norway)、《第四鋼琴奏鳴曲居爾特》(Keltic,題獻給葛利格,依據居爾特傳說的絕代佳人黛特麗的故事所寫成)和《海景》(Sea Pieces)等幾部鋼琴作品,以及管弦樂曲《吸血女鬼拉彌爾》(Lamia,根據英國浪漫派詩人濟慈Keats的詩所作,但此作於麥克杜威逝世後才出版)等。而且基本上停止了演出活動,僅從1897年起在紐約孟德爾頌無伴奏重唱俱樂部(The Mendelssohn Glee Club)兼任指揮工作。

麥克杜威生性羞澀,不喜與人社交,在創作之外的對外交涉與工作極為辛苦,幸好這方面一直有妻子瑪莉安的支持。瑪莉安也體會到麥克杜威需要一個安靜的地方安心作曲,於是在1896年新夏布罕州彼得堡附近找到了一個名為「丘溪」(Hillcrest)的農場,作為避暑的居所,瑪莉安還特地此建造一座音樂間,但麥克杜威仍嫌太吵,於是又在森林中蓋了一棟原木小屋,這樣終於有個能夠安祥平靜作曲之處,這個美麗的原木屋,也成為麥克杜威創作靈感的泉源之地。

瑪莉安與丘溪農場的原木小屋
MacDowell_Wife_Marian_02_New Hampshire log cabin  

☆★☆★☆★

麥克杜威印地安組曲
Edward MacDowell_Suite No. 2 for orchestra (Indian) Op. 48
I

 

II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