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instein_09

 

安東格里戈里耶維奇魯賓斯坦(Anton Gregoryevich Rubinstein, 俄語Антон Григорьевич Рубинштейн),18291128日出生在位於俄國波多爾斯基省與別沙拉比亞交界,距敖德薩西北方約150公里處的維赫瓦齊涅茨鎮(Vikhvatinets)上,一個擁有相當文化水準的猶太人家族。當安東5歲時,於祖父的威令下,全家族成員全部都由猶太教改信東正教。

在安東6歲時,隨雙親遷居莫斯科。父親在莫斯科興辦一座鉛筆工廠,原就習於音樂演奏,頗有資格成為音樂家的母親,在安東5歲時已親自為他上鋼琴課。這段自幼即跟隨母親學習鋼琴的經歷,對安東的啟蒙極有助益,也讓他很早就顯露出非凡的音樂才能。而母親的家教課一直持續到音樂教師魏洛因(Alexander Villoing)出現為止,因為魏洛因一聽到安東演奏後驚為天人,立即應允收他為弟子並且願意不收分文費用。

在魏洛因調教下,安東的音樂天才展露無遺。他9歲時第一次登台演出,獲得嘉許,10歲便舉辦公開的音樂演奏會,讓「音樂神童」的譽稱不脛而走。而在母親支持下,安東與老師魏洛因一起遠赴巴黎,但可惜的是原本想進巴黎音樂學院就讀的計畫竟沒能成功。即使如此,他們待在巴黎的一年間,小魯賓斯坦震人心魄的音量演出,與經常彈奏得裂槌斷絃的演出效果,仍然轟動整個巴黎音樂圈。

Rubinstein_11  

1840
12月,小魯賓斯坦的傑出演奏,已引來音樂大師蕭邦與李斯特等人親臨聆賞。極為賞識這位俄國神童的蕭邦,於是邀請他到家中的沙龍為自己與親友演出。李斯特則對魏洛因提出建言,認為魯賓斯坦如果能到德國去學習作曲,將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無論如何,魏洛因對弟子的優秀表現則從未絲毫有所懷疑,他帶著小魯賓斯坦繼續在歐陸各國與俄國西部巡迴演出,獲得更多人的讚嘆,直到18436月才返抵莫斯科。

在確定要讓安東與弟弟尼古拉(Nikolai Rubinstein)都走上音樂道路之後,辛苦的母親首先要做的事,是必須為他們籌齊足夠的音樂教育資金。因此她委託魏洛因帶著安東與尼古拉,再度展開一次俄國巡迴演出之旅。在各地都建立起良好名聲的兩個小兄弟,最後亦博得皇室青睞,他們最後終於應邀前往聖彼得堡,在沙皇尼古拉一世(Nicholas I)與皇室成員面前演奏,那時安東才14歲,尼古拉更只有8歲。

之後,安東與尼古拉兩兄弟,隨即將與母親展開遙遠的柏林學習之旅。

Rubinstein_Painting_05  

☆★☆★☆★

安東魯賓斯坦《浪漫曲
Anton Rubinstein Romance op.44 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