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ughanWilliams_26  




勞夫‧佛漢‧威廉士(Ralph Vaughan Williams18721012出生於英國格洛斯特夏(Gloucestershire)的下安普內(Down Ampney),家世顯赫,父親是當地的一個教區牧師,母親瑪格麗特‧蘇珊‧威奇伍德(Margaret Susan Wedgwood)則是被稱為英國陶器之父也是陶瓷名廠創辦人約書亞‧威奇伍德的曾孫女。當父親不幸於1875年逝世後,瑪格麗特將家庭搬回家族的莊園同住。

佛漢‧威廉士的雙親
VaughanWilliams_27_Arthur_Margaret  

家族中還有位赫赫有名的《進化論》首倡者達爾文(Charles Darwin),他是小勞夫的叔公。勞夫的祖母用她曾指導過達爾文的同一本書教小勞夫識字。後來達爾文出版《物種原始》(The Origin of the Species)一書時,也讓家族內產生紛亂。7歲的勞夫問媽媽是怎麼回事時,他的母親回答:「《聖經》告訴我們說上帝花了6天創造世界,不過你叔公認為實際的時間應該要更長很多。不過我們無須擔心,兩種方法都一樣好。」

小勞夫與音樂的邂逅,起於6歲時姨媽的指導,7歲進而學習小提琴。當進入查特豪斯(Charterhouse School)學校就讀時,他也是學校樂團的小提琴手,中學畢業先是進入皇家音樂學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 RCM)投入史坦福(Charles Villiers Stanford)門下,後又進劍橋大學三一學校學習音樂史。1890年夏天,佛漢‧威廉士赴慕尼克旅行,聆聽了華格納的樂劇《女武神》,於是堅定了自己早已立下的志願----當一名作曲家。回國後,佛漢‧威廉士回到皇家音樂學院繼續學習和聲與作曲。

由於出身世家的關係,佛漢‧威廉士生活於上流社會之中,親密來往的友朋也多屬才識洋溢之士,像他在劍橋大學中的好友摩爾(G. E. Moore)與羅素(Bertrand Russell),日後都成了大哲學家。而皇家音樂學院的同學史托考斯基(Leopold Stokowski),在成為指揮大師後將佛漢‧威廉士的六首交響曲引介給美國音樂界,並且負責將他的《第六交響曲》灌錄成唱片,獲得轟動。

VaughanWilliams_01  

1896年,佛漢‧威廉士娶歷史學家費雪(Herbert William Fisher)的愛女艾德琳Adeline Fisher)為妻,由於艾德琳的表妹嫁給了個破敗貴族,無力支付兒子在皇家科學院的昂貴學費,所以新婚的佛漢‧威廉士夫婦便負擔起代付的責任,這個孩子就是羅普(Robert S de Ropp),他在取得博士學位後成為傑出的人類潛能研究專家。

儘管佛漢‧威廉士從小學習音樂,但實際上他和莫札特、孟德爾頌那樣的神童絕不相同,他創作的進程極為緩慢,30歲之前幾乎沒產出什麼作品。1897年,佛漢‧威廉士來到柏林,拜布魯赫(Max Bruch)為師,這是他第一次跨海求教名師;日後在1909年,他又前往到巴黎受教於拉威爾(Maurice Ravel)。在這段漫長的學習路程中,他先嘗試著寫了一些歌曲,然後才投入大型樂曲的創作。

之所以創作起步緩慢,在某種程度上跟佛漢‧威廉士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和編訂英國古代音樂有關。現在看起來,他當初這個選擇十分明智,但那時少有人能理解這種做法。其實,少年時期威廉士救常和好友古斯塔夫‧霍爾斯特(Gustav Holst)一起到鄉間采風,聆聽及收集民謠。

所以佛漢‧威廉士於1901年獲得劍橋大學音樂博士之後,他特別想要進行的工作,就是民間音樂的採集。1903年的《樹叢與煙斗》(Bushes and Briars)是他個人(從東薩克斯一名叫波蒂法先生那裏)收集到的第一首歌曲,給了他很大的啟示與動力。因為這可以與民族音樂精神的本質直接聯繫,並賜給佛漢‧威廉士新的創作基礎,進而創造出真正屬於英國的古典音樂。對此,他後來說:民間歌曲「使我們擺脫了外國勢力的影響,這個影響重壓在我們身上,令我們無法解脫。」

隨後他在1904年完成了《旅遊之歌》。花了兩年時間,編輯了包括民間歌曲改編曲和他自己的一些新曲調在內的《英國讚美歌集》。(比如:《For all the Saints》和《Come down O Love Divine》)。他把自己的工作稱為比任何奏鳴曲和賦格曲更好的音樂教育

VaughanWilliams_22  

☆★☆★☆★

佛漢威廉士雲雀高飛
Vaughan Williams: The Lark Ascending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