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shwin_painting_01  

 

 

 

蓋西文是音樂界的一個傳奇,他本身根本沒受過什麼正規的音樂教育,而他出生和成長的美國一直是古典音樂的蠻荒之地,加上讓他成名的爵士樂風本非正統音樂形式,但是在蓋西文短暫的人生中,讓這一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

美國的音樂歷史不長,長期被歐洲主流音樂界所輕視。一直到蓋西文成名後,將美國大陸流行的爵士樂手法用在演奏會的音樂中,巧妙地結合傳統的歐洲傳統音樂藝術、爵士樂與黑人歌曲等各種型式的音樂,而成為美國獨到的音樂風格。蓋西文的音樂舞台劇與電影歌曲創作,已成為大家在音樂欣賞中不可抹滅的一個重要部分。

Gershwin_painting_06  

蓋西文自己曾說:「我認為爵士樂是美國具有絕對重要與權威性的鄉土音樂之一,因為它無所不在,好像就美國人與生俱來就擁有這一種音樂型態,所以我相信爵士樂具備絕對的價值與重要性,可以成為交響樂的創作根源!」。在蓋西文的努力下,古典音樂與爵士音樂巧妙融合,創造出一種讓世人耳目一新的音樂風格。

蓋西文的音樂,幾乎一聽就能辨認得出來,本身就是鋼琴彈奏好手的他,作品的音樂個性明顯卻又具有不同發展空間,可以這樣彈奏,也可以那樣詮釋,可以這樣清唱而動人,可演奏起來也很動聽,他的音樂就像水流般會自然變形,擁有爆發力又帶有生生不息的長久力量,這就是蓋西文。

Gershwin_Book_01  


蓋西文生平年表 

1898

926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原名George Gershoritz

1906

改名為George Gershwiin

1910

到鄰居媽媽家學習鋼琴

1912

隨鋼琴家查理士漢比策研習音樂

1914

自高中輟學至雷米克流行樂譜出版社擔任廣告鋼琴手

1916

出版生平第一首樂曲

1919

《蘇瓦尼河》轟動美國樂壇,成為眾人矚目的流行音樂家

1922

完成歌劇《藍月

1924

發表《藍色狂想曲》聞名天下

1925

完成《F大調鋼琴協奏曲》

1927

喜歌劇《滑稽臉》成為百老匯熱門曲目

1928

至巴黎度假休養完成《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1930

完成為爵士樂大型管弦樂曲《我找到節奏》

1931

作品《為君而歌》獲得普利茲戲劇獎

1932

創作美國式歌劇《波吉與貝絲》

1934

改編完成《我找到節奏變奏曲》

1936

與大哥艾拉轉往好萊塢發展

1937

711因腦瘤去逝,享年39


Gershwin_painting_11  

☆★☆★☆★

蓋西文演出己作《藍色狂想曲》
Gershwin plays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蓋西文演出己作《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Gershwin feat. Gershwin: An American in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