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shwin_04  

 

蓋西文雖然進修古典鋼琴曲,但最感樂趣的仍然是爵士樂和流行音樂。更何況因為家境的因素,他必須以音樂來賺錢補貼家用。15歲時,蓋西文離開校園,受僱於雷米克流行樂譜出版社(Jerome H. Remick and Company),該公司紐約市的一條街道,集中了紐約市絕大多數的音樂出版商,被人們習稱之為「餅盤鍋巷」(Tin Pan Alley)。雖然留聲機和廣播在19世紀末已經發明,但錄製音樂唱片或音樂廣播的商業化畢竟要很多年以後才出現。「餅盤鍋巷」的音樂出版商們依然使用傳統方法來推銷她們的新歌,亦即招聘一些鋼琴手,在樂譜店門口利用鋼琴彈奏剛出版的樂譜,來達到促銷宣傳的效果。

週薪15美元的蓋西文,很快就成為「餅盤鍋巷」裡最出色的鋼琴手。但他不以此為足,期盼自己的音樂才華能早日邁向正式舞台,因此蓋西文也經常在街頭上,演奏他自己所創作的新樂曲。1916年,18歲的蓋西文終於出版了生平第一首樂曲,這首歌曲有一個非常長的標題When You Want ‘Em, You Can’t Get ‘Em, When You’ve Got ‘Em, You Don’t Want ‘Em(當你想要她們,你就得不到她們。當你得到了她們,你就又不想要她們),為他賺取第一份稿費5元美金。

可惜音樂出版社並不看好蓋西希文能力,始終沒有積極的幫他發行作品。所以蓋西文決定轉往百老匯發展,他認為音樂喜劇的水準較高,觀眾亦多,較有機會找尋到欣賞他的知音。蓋西文首先在百老匯的劇院找到工作,為當時的歌唱紅星擔任鋼琴伴奏,不久他的才華受到肯定,從一些小型節目上開始展現他過人的技巧,並且逐漸打開的知名度,並成功的吸引了贊助商,讓他能全心投入舞台音樂的創作中。

Gershwin_11  

1919
年,年僅21歲的蓋西文,創作出一首歌曲《蘇瓦尼河》(Swanee),由當紅的百老匯流行歌手阿喬森(Al Jolson)演唱。《蘇瓦尼河》是第一批錄製成音樂唱片的的歌曲之一,結果受到熱烈迴響,轟動美國樂壇,灌錄的唱片竟狂銷兩百萬張,樂譜也賣出一百萬份,打破當時所有新人的紀錄!也讓蓋西文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這首歌曲成了阿喬森的招牌歌曲。

蓋西文現在是一位真正的作曲家了,此後他一直保持著紅牌作曲家的身份。他創作出一首又一首廣受歡迎的歌曲,才華橫溢,似乎永遠都不用休息。即使他放棄掉一些他已經創作卻不滿意的曲譜時,都從未稍覺可惜,也沒有為他的生活帶來不利的結果,因為「我這裏還有很多很多!」他如此自豪地說。他創作的歌曲極為多元,包括純真的愛情歌曲,明快又有趣的歌曲,以及豪情萬丈的歌曲。這些歌曲有許多是為了流行音樂劇而創作,因此以深情款款的歌為大宗。

當蓋西文成名後,手足情深的他拉拔大哥艾拉成為自己御用的作詞家,艾拉本來就以作曲謀生,蓋西文內舉不避親的指定艾拉為自己的歌曲作詞,而且越來越多,幾乎成為非艾拉作詞不出版。蓋西文兩兄弟在性情上有很大的差別----艾拉是作家,個性安靜而嚴肅,而喬治是音樂家,活潑而開朗,但喬治與艾拉的互補與默契,卻成為歌曲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他們合作下所創作出來的歌曲,要比其他任何一組搭檔所創作的歌曲都要來得好上許多。要是沒有艾拉那麼完美、甚至是令人傾心的歌詞,那麼喬治許多歌曲廣受喜愛幾乎是難以想像的。

Gershwin_02  

1924
年,蓋西文完成了《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這首樂曲的創作過程極為偶然。在那一年的某日清晨,甫起床的蓋西文照往日習慣翻閱報紙,看看樂壇動態,沒想到驚人的消息出現在他眼前,報紙上宣稱他將在一個月後的「現代音樂實驗」中發表新作,但是他根本不知道這回事。就在他仍搞不清狀況的時侯,爵士樂大老保羅‧懷特曼(Paul Whiteman)才通知他,這件事已經定案,而且無法改變。但是蓋西文並不是音樂科班出身,也從未正式學習過管弦樂的配器手法,於是急急忙忙在三星期內完成了《藍色狂想曲》的旋律部份,管弦樂總譜則交給好友葛羅菲(Ferde Grofe,《大峽谷組曲》作者)出力編寫,在開演前兩天才終於完成。

這首曲子不論是對蓋希文或是整個樂壇來說,都是一個驚人創舉!這首寫給鋼琴和管弦樂的交響曲,巧妙的將爵士音樂與古典音樂的曲式融合在一起,一個嶄新型態的美國式音樂於焉現世。1924212於紐約伊奧利亞(風神)音樂廳(Aeolian Hall)正式首演的演奏會當天,聽眾中名家如雲,包括克萊斯勒、艾爾曼、拉赫曼尼諾夫、史特考斯基、史特拉汶斯基等當代音樂名流通通到場,由懷特曼指揮,蓋希文擔任鋼琴演奏。這首非泛泛之作的《藍色狂想曲》深得大家的讚賞,於是蓋西文跳脫流行音樂家的俗名,成為一個令人尊敬的作曲家,並列名世界級音樂家之林。

1925
年,在達姆羅斯Walter Damrosch管理下的紐約愛樂,決定委託這位當紅的作曲家譜寫一首鋼琴協奏曲,這時意氣風發的蓋西文毅然決然接受挑戰,決定接下這項工作,並且將獨立編寫完成整首曲的管弦樂曲配器,成為一個足可獨當一面的作曲家。由於基礎音樂教養甚差,所以他耗費極大的工夫精研作曲理論,並且得到好友杜克(VernonDuke)、列萬特(OscarLevant)和荀白克等作曲家的指導。於樂曲譜寫完後,為求慎重,蓋西文更自掏腰包租借了音樂廳,請樂團一面試奏、一面訂正。這首《F大調鋼琴協奏曲》果然以敏銳的感性、鮮活躍動的旋律,以及令人聞之起舞的搖擺節奏,出現在世人面前。首演時仍由蓋西文擔任鋼琴獨奏,在紐約愛樂樂團協奏下演出,受到熱烈歡迎與成功。

Gershwin_06  

☆★☆★☆★

蓋西文《藍色狂想
Gershwin - Rhapsody in Blue




蓋西文《催眠
Gershwin - Lull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