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esco_06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結束後,安奈斯可心情頓感輕鬆,馬上在布加勒斯特恢復音樂會演出,首先登場的是由他指揮,奧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擔任小提琴獨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接著他又推出肖斯塔科維奇的《第七號交響曲列寧格勒》在羅馬尼亞的首演。由於與奧伊斯特拉赫合作愉快,他們倆亦於1946年在莫斯科演出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以及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樂作曲。

但隨著蘇聯佔領羅馬尼亞,儘管蘇聯與羅馬尼亞共黨都很喜愛他,但安奈斯可拒絕待在祖國,而決定留在巴黎定居。

安奈斯可於1946年開始再度來往於紐約與巴黎,教授音樂及定期演出。他最後一次造訪美國是在1949年,目的是為了在華盛頓的指揮演出,在紐約的小提琴演出,以及主持大師班的課程。他一直停留到次年,於121登台與紐約愛樂合作開始進行告別演出季,以紀念自己首度小提琴公演60週年。他在演出季的節目裡使出渾身解數,利用小提琴家、鋼琴家、指揮家與作曲家等多重不同的身分登場,例如他和曼紐因一起演出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曼紐因拉小提琴、由他彈鋼琴演出小提琴奏鳴曲,以及指揮演出自己的《調第一羅馬尼亞狂想曲》,結果當然大受讚嘆。

1952
年時的安奈斯可
Enesco_25_Serge Blanc  

此後,他定居於巴黎,與當地的音樂家過從密切,友誼深厚。當然安奈斯可的溫文儒雅與天生好心腸人盡皆知,對於朋友的請求也幾乎有求必應。有個故事是說巴黎有個水準不高的小提琴家準備開一場獨奏會,擔心賣座不佳,於是想出一個點子,他拜託安奈斯可幫他擔任鋼琴伴奏,心想這樣必定萬無一失。心軟的安奈斯可不好意思推辭,於是便答應下來,臨時還請了好友也是鋼琴巨匠的科爾托(Cortot)坐在身旁幫他翻譜。這個消息馬上造成轟動,第二天巴黎的報紙用道地的法蘭西式詼諧口吻寫道:「昨天晚上,本地有一場十分有趣的音樂會----那個應該拉小提琴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去彈鋼琴,那個應該彈鋼琴的人卻坐在他身旁邊忙翻譜,而那個照理講應該翻譜的人卻在拉小提琴。」

雖然斷絕了與遭到共產黨統治的故國的往來,但溫和的安奈斯可卻從未口出惡言。羅馬尼亞政府也極為尊崇他的為人與成就,不管是在他的家鄉小鎮,或是首都布加勒斯特,都有以他的姓命名的街道,甚至國家交響樂團也定期舉行冠上他名字的音樂季演出,並且在1958年他過世三年後,開始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為紀念他的國際音樂演出競賽。

晚年的安奈斯可--1953
Enesco_19_1953  

不過,定居在巴黎的安奈斯可年事已高,面臨的卻是貧病交加的煎熬。健康情況欠佳的他,居住在巴黎市區一個小小的房間裡頭,生活窘迫,家徒四壁,唯一值錢的只有一架鋼琴。這個世界對一個風中殘燭的老人已經完全失去興趣,他過去的輝煌早被埋在喧囂的市集裡,無人聽聞。一直到了1954年,有些音樂家知道他的惡劣處境,於是請他出山回到學院任教來幫助他。此時安奈斯可的身體已極為虛弱,所以只能擔任早上的教學課程,其餘的時間都必須躺在床上度過。讓人感到悲哀的是,安奈斯可卻又隨即因中風導致身體左側與左腿癱瘓,健康急遽惡化,就這樣拖到195554,於巴黎去世,享年74歲。

安奈斯可攝於1954
Enesco_17_1954  

☆★☆★☆★ 

安奈斯可《弦樂八重奏》
Enescu - String Octet Op. 7




安奈斯可《如歌的行板與急板
Enescu - Cantabile et Pres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