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sco_14_19yos  

 

喬治安奈斯可(George Enescu,但更為世人熟知的是法文拼音Georges Enesco1881819日出生於羅馬尼亞的列文尼-維納夫( Liveni-Virnav,現已更名為Georges Enesco以紀念這個偉大的音樂家)。由於自幼擁有音樂天賦,4歲時就隨一個小提琴家齊歐魯(Nicolas Chioru)學琴,5歲時開始學習作曲。安奈斯可的正規音樂教育始於伊薩音樂學院(Iasi Conservatory),受教於考迪拉(Eduard Caudella),隨後因為演奏表現非凡,於1888 7歲稚齡破格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就讀。

在人才濟濟的維也納音樂學院中,安奈斯可得到許多優秀音樂家的啟迪。他隨巴赫黎(S. Bachrich)、古倫(J. Grün)與賀麥斯堡(J. Hellmesberger Jr.)學小提琴,跟著恩斯特(L. Ernst)學鋼琴,和聲、對位及作曲的老師是福熙(R. Fuchs),室內樂受教於賀麥斯堡(J. Hellmesberger Sr.),音樂史則由普羅斯尼茲(A. Prosnitz)負責教導。他的學業表現傑出,1892年榮獲學院的小提琴演奏與合聲學的雙重首獎。安奈斯可的演奏天分也在此表露無遺,他於1892年初次在納也納登臺,演出的是馬斯奈《維特》,1893年與學院樂團一起在布拉姆斯指揮下演奏。1894年則在布達佩斯舉行首次的個人演奏會。

1894
年於維也納音樂學院畢業後,安奈斯可被送往巴黎音樂學院繼續深造。當時的巴黎已是人文薈萃的歐洲音樂中心,有更多優秀的音樂大師群集,安奈斯可在音樂學院中得到更好的教育。他的小提琴老師是馬西克(Martin Pierre Marsick)與懷特(J. White),和聲老師是杜波斯(Dubois)和湯瑪士(Thomas),對位受教於吉達爾格(André Gédalge),作曲追隨福萊(Gabriel Fauré)及馬斯奈(Jules Massenet),早期音樂史則由迪爾摩(Diémer)教導。安奈斯可於1897年得到學院的對位學與賦格二等獎,1899年更上層樓,以聖桑( Saint-Saëns)的《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勇奪小提琴演奏首獎。除此之外,他在校園中的學習範圍廣泛,熟練的樂器還包括大提琴、管風琴與鋼琴等,而且每項樂器的演奏技藝都極為傑出。

Enesco_02  

安奈斯可的作曲天分更深受老師馬斯奈的讚賞,事實上到16歲那年時,他已經寫出了四部交響曲習作,最早的創作是《第一小提琴奏鳴曲》(Op.2-1),時間是18976月。於18982月由安奈斯可親自首演。當時的評論咸認《第一小提琴奏鳴曲》具有濃厚的布拉姆斯、舒曼和弗朗克的色彩,比如在慢板中就明顯模仿了弗朗克小提琴奏鳴曲中的「巴赫幻想曲式」。

兩年之後,《第二小提琴奏鳴曲》(Op.2-2)也完成創作,安奈斯可將它題獻給巴黎音樂學院的同學----小提琴家雅克‧蒂博,首演則由安奈斯可擔任鋼琴伴奏,而由蒂博演奏小提琴。此曲一出,極受好評,許多人都不相信係出自一個音樂學院學生之手。關於它的靈感,安奈斯可在給友人的信中曾提到此曲的創作靈感,他說:「當我14歲之時,曾一個人獨自散步,路經王子的花園,在我的腦海中突然響起一段主題樂。我將這段清晰的樂段埋在心裡過了三年,直到17歲時才將它寫進了第《第二小提琴奏鳴曲》中。」安奈斯可於這部作品中開始使用較多的羅馬尼亞民歌旋律,透出了寧靜祥和的氛圍。

安奈斯可的《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則創作於17歲那一年,那時的他已因《羅馬尼亞音詩》獲得了音樂界的讚揚,這部大提琴作品據說只花了12天的時間,樂曲中清晰可辨的是對於前輩與老師們的效仿----布拉姆斯、聖桑、馬斯奈與福萊,尤其在重視對位法的最末樂章,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布拉姆斯《第一大提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賦格〉,兩者都具備了扣人心弦的短促音節,簡明扼要,富於力度和戲劇性。儘管還是一個音樂學院的學生,安奈斯可已展露出眾的作曲才華。

Enesco_10_1903  

☆★☆★☆★

安奈斯可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
Enescu - Sonata for Cello and Piano No. 1 in F minor, Op. 26



安奈斯可羅馬尼亞音詩
George Enescu - Romanian Po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