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16  

小提琴合奏  吳尚樺 鄒宇安 李廷凱 吳彥霆
玩具交響曲 第一樂章(L .莫札特)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玩具交響曲》(Cassation in G ’Toy Symphony’是一首三樂章的交響作品,長期以來被認為是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父親雷歐波得‧莫札特(Leopold Mozart)所創作,曲中巧妙的穿插各種玩具的敲擊聲,讓交響曲呈現出一種清新的風貌,這種創作很明顯是針對小朋友們所創作的,因此也被稱為兒童交響曲,《玩具交響曲》直到今日都稱得上是兒童音樂的佳作。

但是,《玩具交響曲》真正的作者是誰?至今卻仍無定論。因為此曲1820年出版,當時樂譜所標示的作者其實是「海頓」,所以有不少人猜測這可能是「交響曲之父」約瑟夫海頓(Franz Joseph Haydn)的作品。好事者更為此編一個故事:海頓某年的聖誕節,為在埃斯特哈齊(Esterházy異鄉工作的樂師們編寫這首樂曲,作為他們度過聖誕節慶時的消遣不過遍查當時的文獻及海頓自己的紀錄,卻從來找不任何本曲有關的資料。後來又有人聲稱「海頓」其實是約瑟夫的弟弟米歇爾‧海頓(Johann Michael Haydn,同樣也沒有證據足以支持這說法。

後來經過學者推斷,才認定樂曲的作者應該是老莫札特,因為後人發現他有其中一首作品的手稿《音樂雪橇》(The Musical Sleigh-Ride)中,運用了叢鈴、棘輪及其他類似的玩具敲擊樂器,與《玩具交響曲》的風格極為近似,因而得到這樣的結論。不過,這個說法最後還是遭到推翻,原因是後來發現老莫札特應該只是負責抄寫這首作品的樂譜而已,並非作品的原作曲者。

據最近的研究表明,《玩具交響曲》最有可能的作者應該是一名奧地利聖本篤教會的神父艾德蒙‧安格爾(Edmund Angerer 1740-1794)所作,理由是依據一份在收藏於該教會位於貝希特斯加登的一間修道院內所發現的手抄本。安格爾在樂曲上所加的標題是「Berchtoldsgaden Musick」(希特斯加登的音樂),貝希特斯加登是當時著名的玩具樂器生產地,很可能是安格爾從那裏得到一些玩具樂器,而觸發創作本曲的靈感。

不過部分音樂學者對此說法仍持保留態度,首先該手稿所使用的是調性是C大調,和目前所流傳的G大調並不相同;其次,發現安格爾為真正作者的,是聖本篤教會內的人員,並非專業的音樂研究學者,缺乏公正性。加上當時的風氣是作曲家喜歡互相抄寫各自喜歡的作品,然後冠上新的名稱與自己的名字。因此在未有更多的旁證,無法斷言艾德蒙‧安格爾為本曲作者並不恰當。所以,《玩具交響曲》真正的作者究竟是誰?依然是一個謎。

toy-symphony-pr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