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15  

小提琴二重奏  吳冠毅&吳政達
甜蜜的家庭(H. Bishop)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甜蜜的家庭》(Home sweet home)是由英國的畢夏普爵士Sir Henry Rowley Bishop)所創作,描寫家庭的溫馨與懷家的情感,將思念家庭的濃厚情愫,運用爽朗亮麗的樂曲風格來表達,不但超越國境,而且是普世認同及理解的旋律。

Home_Sweet_Home_Bishop  

畢夏普17861118出生於倫敦,1853年榮獲牛津大學音樂博士,在當時的英國是非常有名且受人尊敬的作曲家、歌劇指揮家與教授。據說曾創作過上百部戲劇作品,可惜今多未能流傳。現在僅以《甜蜜的家庭》聞名後世。這首歌的曲調其實非畢夏普原創,據推測源自西西里島歌謠(Sicilian Air),經畢夏普整理改寫而成現曲,並編入他於1821年出版的《民謠》(National Airs)一書中,後來於1823年又被美國劇作家佩恩(J. H. Payne)移作喜歌劇《克拉里》的主題歌。1842年,畢夏普獲維多利亞女王授予爵士,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榮授勳位的音樂家。他還長期擔任牛津大學的音樂教授,1856430逝世於倫敦。雖然他尊榮一身,但是,畢夏普的婚姻狀況卻不怎麼幸福,因為他有過兩次的婚姻,其中一次還是被妻子拋棄,原來他的老婆莉昂愛上了一位叫做尼可拉斯的男子,情不自禁被誘拐私奔而去。也許正是這樣的遭遇,讓畢夏普對美滿的家庭更為嚮往,甜蜜的家庭》就是這樣產生的也說不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