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14

鋼琴獨奏  雲羚閎
夢中的婚禮(理察克萊德門)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夢中的婚禮(Mariage D'Amour)是由法國現代作曲家塞內維爾(Paul de Senneville)與圖薩安特(Olivier Toussaint)為同是法國人的鋼琴家理察‧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所寫的鋼琴曲。

它講述的是一個浪漫的故事…


在夢之國的邊境,一堆篝火冉冉升起。

望著遠處高高的城堡,他又回想起過去的一切。

回到這裡來,他不知道究竟是對還是錯,但是,他卻身不由己,一步一步回到夢之國。離開已經6年了,也是該回來的時候了。

此時,一道流星劃過暗空,留下了一道眩目的光芒。

他永遠記得,第一次看到流星時,在心中所湧生的失落感。他覺得,流星是不幸的,它的愛應當是留在天際吧,但從它墜落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永遠失去自己所追求的真愛。然而那時,他的老師卻對他說:流星是幸福的,因為任何一個人只要是在最幸福的時候死去,那麼他的靈魂就會成為一顆流星。

直到現在,他還是不能理解這種說法,離開真愛,那麼幸福還能單獨存在嗎?

突然間,一片輕飄飄的白羽落在他手背,他抬起頭,原來已下雪了!冬天的夢之國就如同夢境般美麗,卻也如夢境般虛幻。讓他傷心的記憶,一幕幕的在他腦海中出現。

那一年的冬天,也是下著雪。直到今天,他還是感覺到那一年,簡直就像是一場夢。可惜的是,這場夢,他永遠都不會醒。

認識她的時候,他只有14歲,在魔法學院裡,他第一次見到了她。就在那一瞬間,如同觸電的他有種預感:他的生活,即將完全改變。果然如此,因為他的生活的確改變了,這位讓他以為是遺留在人間的天使般的女孩,竟然是夢之國的公主,同樣令他想不到的是,他和她真的成為好朋友。

悲哀的是,他心裡十分清楚的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只將她當成朋友。因為,從看到她的那一刻開始,他已經愛上她,而且永遠難以逃離,但這也注定讓他從此陷入痛苦的深淵。畢竟他更明白的是,即使他多麼的愛她,她卻永遠不可能與一個平凡的百姓長相廝守。所以他的愛,從來沒敢對她說,只能深深埋在自己的心底。

直到有一天,他終於壓抑不住內心澎湃的情感,在表達愛意之後,他也離開夢之國,帶著一顆傷透的心四處漂泊流浪。就在寒冬中,遇到了他現在的老師,他的老師收留了他,教給了他許多神奇的知識與技能。

六年,一轉眼就過去了。六年間,她的身影時刻縈繞在心頭,他不但難以忘記她,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反而更加愛她,無時無刻不想著她,無時無刻不念著她。

告別了老師,他決定要回夢之國找她。

現在,他終於回到記憶中的國度。

當太陽從地平線升起時,他朝著陽光中走向城堡。

但是城堡中充滿喜慶的氣氛,到處都張燈結綵,人們歡樂的歌聲四處洋溢。

“今天,難道有什麼喜事嗎?”他問一位路人。

“你不知道嗎?公主今天將和鄰國的王子舉行婚禮啊!”就在一剎那間,他聽到了夢破碎的聲響。他呆立街頭,無所適從,六年的期盼就在一瞬間,從他眼前劃過,墜落在雪中。

當教堂的鐘聲響起時,他清醒了過來,緩緩朝教堂走去。無論如何,他都要見她一面,最後一面也好。

人們早就擠滿王宮外的街巷等候公主的到來。他也站在人群中,靜靜的等待著。當公主牽著王子的手緩緩步出王宮時,人群沸騰了。


他注視著公主的美麗的臉龐,這是他最後一次看到她了,從今以後,他將永遠離開夢之國,永遠離開這位即將成為王妃的她,離群索居,放空自己,為了難以割捨的摯愛…

當她走過他前面時,兩人眼神交會,她的臉上出現不可思議的神色。忽然間,他撥開人群,突破戒備的衛兵,衝上前去。

盡責的衛兵拔出配劍,但是已經遲了,他已衝到公主前面,他張開了臂膀,公主大驚失色。

“別怕,我會保護你的。”他輕聲對她說。

他感到背後深深的刺痛,也聽到了利箭穿過身體的聲音。

緩緩的,他倒在她腳下。原來就在剛才,在沒有人注意到的對面人群中,竟然躲著一個歹徒,舉著弓箭對著公主。

………

在一片亮麗耀眼的光芒中,他睜開眼,她穿著婚紗,在身旁笑意盈盈地看著他。歡欣天使環繞在他們身邊為他們唱著祝福的歌。

“這是夢嗎?”他喃喃的說。“有夢,就夠了。”他握緊著她充滿愛意溫暖的手。


一顆流星劃過城堡的上空,仿如一滴幸福的淚。


Richard Clayderman 01  

理察‧克萊德門於1953年出生在巴黎,6歲開始跟著擔任鋼琴老師的父親學琴,12歲時因為表現傑出經巴黎音樂學院破格錄取入學,擅長演奏蕭邦、拉貝爾、德布西等的作品。畢業之後於偶然間,對通俗音樂開始產生興趣,於是不顧周遭的反對,毅然轉移事業方向,1976年被塞內維爾(Paul de Senneville)的製作人相中為他灌製唱片,內容是優雅的現代樂曲,結果一鳴驚人,創下了在38個國家2千2百萬張的銷售記錄。從此以後「鋼琴王子」的名號不脛而走,讓他理察揚名全球,前後錄製過1000多首鋼琴曲,成為當代最成功的通俗樂器演奏家,總共在世界各地賣出超過7千萬張以上的專輯。在他事業的顛峰時期,曾經有250天內演出200場的驚人紀錄。除了原創作品之外,理察也常將現有作品進行創意化的改編,無論好萊塢的歌曲、東西方的流行音樂、古典音樂與各國民謠等比比皆是。也因此從歐陸到亞太,從北美到南非,全球都為他瘋狂,其「鋼琴王子」的封號屹立40年,至今無人足以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