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11  

小提琴合奏  李昇洋&曾威齊

嘉禾舞曲(郭賽克)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嘉禾舞曲(gavotte)是法國古代的民間舞曲,是一種輕快的輪舞,隊形為打開或閉合的圓圈,每個圓圈由一對技巧高超的舞伴領舞。此對舞伴中的男子可以根據自己的情緒和技巧發揮,其他人須隨之起舞。16世紀時演變為巴羅克風格的宮廷舞,一般排在小步舞之後。但已失其淳樸之風,變得拘謹守禮,技巧難度和規範也同時提高,表演形式也成為單純的對舞。

Gavotte dancers  

到了18世紀左右,有一些作曲家開始運用這樣的曲式創作樂曲。例如巴哈的《法國組曲》(作品第816號)和韓德爾的《奏鳴曲》(作品第1號)等。不過,比利時作曲家郭賽克(François-Joseph Gossec)直接以《嘉禾舞曲》為名所寫的樂曲則成為經典之作,乃至於變成這個曲式的代名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