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10

小提琴獨奏  溫偉欣
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韋發第)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韋瓦第(Antonio Vivaldi)的G小調本是《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當中的第二號《夏》,分為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不很快的快板
第二樂章:慢板
第三樂章:急板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望題知義,是對一年四季的禮讚,讓人隨樂聲產生對不同季節的風景構圖。《四季》可說是巴洛克時期最早的標題音樂,以樂聲繪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清新躍動而自然。

Vivaldi_Summer  

此部《四季》其實是1725年韋瓦第以「和聲與創意的試驗」為名,發表的十二首小提琴協奏曲集中之第一部。在題獻給波西米亞摩爾金伯爵的獻詞中,韋瓦第表示創作這首樂曲帶給他相當多樂趣。但為了使作品更具新意,他為每組樂曲加上一段十四行詩的註解,對於描寫景物的音樂也作了部分修改。當這部作品出版一週後,巴黎就出現樂譜的複印本,可見這部作品在當時受歡迎的程度。

描寫四個季節的四段十四行詩,究竟是否維韋瓦第親寫已不可考。不過韋瓦第這部嚐試利用「標題音樂」的作品,不但對後世影響深遠,而且帶給人們全心的體驗。活潑令人振奮的節奏,加上典雅工整的巴洛克風格,使本曲成為極受歡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