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09  

小提琴獨奏  張詠翔
小公子與小公主--選自天方夜譚組曲(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天方夜譚》(Scheherazade)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最受世人歡迎的曲目之一,取材自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故事主要是描述蘇丹王生性猜忌多疑,並認為女生沒有一個是貞潔可靠,所以屢次娶妻,但於新婚之夜過後就將新娘殺死,造成臣民的恐慌。直到一個名叫雪埃拉莎德(Scheherazade)的少女自告奮勇嫁給蘇丹王,運用她的智慧與口才,每夜不斷的為國王講故事,並且巧妙的讓故事都停留在懸疑的高潮之處。為了聽到後續的故事發展,蘇丹王無法即刻下手殺她,直到講了一千零一夜之後,蘇丹王終於改變心意,真的愛上少女,也不再繼續殺人的遊戲了。

Scheherazade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這部作品分為四個樂章,是從《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挑出四個來作為四個樂章的標題,分別是「海洋與辛巴達的船」、「卡蘭達王子的逸事」、「小王子與小公主」、「巴格達的狂歡節、海洋、在青銅騎士之岩遇難、終曲」。此作最重要之處是巧妙運用管弦樂法,雖然旋律一直重覆,不過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利用不同配器模式,讓曲子有千變萬化的面貌,不致於讓人感到枯燥乏味,而在每個樂章中都有柔美的小提琴獨奏來代表主題。第三樂章《年輕的王子和公主》是近乎稍快板的小行板,帶有溫柔的阿拉伯曲風情,旋律優美宜人。

另有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生平,可參看本部落20113月的「音月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