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oncert_05  

小提琴二重奏  張詠翔&李彩寧
土耳其進行曲(貝多芬)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貝多芬的《土耳其進行曲》(Turkish March)原是1809年所創作的鋼琴變奏曲(6 Variations on an Original ThemeD大調,作品編號Op.76)之一,後來又運用在1812年於布達佩斯首演的樂劇《雅典的廢墟》(The Ruins of AthensOp.113)之中,成為世人耳熟能詳的一首樂曲。

《雅典的廢墟》是貝多芬依劇作家柯則布的劇本所作,故事描述雅典城的守護女神雅典娜(劇中被稱為米涅娃Minerva),因未能阻止雅典人處死蘇格拉底,被諸神判處沉睡兩千年。當她在兩千年後醒來回到雅典城,卻發現當地已成一片廢墟,輝煌盡失,文明蕩然無存,希臘人也已淪為奴隸,遭到異國的土耳其人統治。

Turkish March  

事實上,貝多芬根本從未到過土耳其,但當時德國境內散居著不少前來經商的土耳其人,貝多芬從那些土耳其人身上得到靈感,依他們的音樂風格創作出本曲。不過這首曲子基本上也不算真正的土耳其風格,貝多芬只是在曲中加入短笛和銚拔等打擊樂器,這也是借用莫札特在歌劇《後宮誘逃》中描寫土耳其音樂的手法,此種刻意創造出來的類土耳其風格,於1819世紀之交在維也納相當受到歡迎。

這首曲子雖然主題相當簡單,但質樸而富有生氣的旋律,讓人過耳不忘,尤其是其中的低音與旋律的裝飾碎音,都會令人聯想到大鼓與小鼓的敲擊效果,輕快而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