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Concert_03  

小提琴獨奏  吳冠毅
莎巴女王(韓德爾)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韓德爾的《莎巴女王》(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出自他所創作的神劇《所羅門》(Solomon),是威名遠播的莎巴女王蒞臨時出現的音樂,由於節奏輕快,色彩華麗,極受聽眾歡迎,也常常在音樂會裡被單獨演奏。

queen of sheba  

莎巴女王是聖經上所記載的伊索匹亞女王,不過歷史上也確實真有其人,她大概在公元前五世紀左右統治過阿克蘇姆(Aksum)一帶,伊索匹亞人稱她為莎巴女王或是馬凱黛女王。莎巴女王在聖經中因與所羅門王鬥智而留名,原來她從一個名喚塔姆林(Tamrin)的人那裡,聽聞遠在以色列的所羅門王擁有舉世無雙的智慧,決定要前去一探究竟,於是帶著豐盛的禮物和駱駝隊,千里迢迢前去耶路撒冷,並準備了許多艱難的問題要考較所羅門王的智慧,這段故事出現於《舊約》的〈列王志〉裡。不過,根據伊索匹亞的歷史記載,則說莎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生有一子,長大成人後曾回到以色列跟隨所羅門王學習摩西法典,後來又因故被遣返伊國,隨行中有人在夢中受囑於天父,要將耶路撒冷城中所藏的約櫃攜往伊索匹亞,這就是日後傳聞約櫃流落在黑暗大陸之說的開端。

韓德爾在174855開始創作神劇《所羅門》,隔月13日就完成這部傑作,有如神助。劇分三幕,第一幕中講的是所羅門王那座遠近馳名神殿的落成,第二幕則是有名的所羅門王仲裁兩名婦女搶奪小孩的故事,第三幕就是莎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相見之事。而韓德爾這段《莎巴女王》音樂就出現在第三幕的最後一場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