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gar_10  

 

艾爾加回到伍斯特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直到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女與貴人--凱洛琳愛麗絲羅勃茲Caroline Alice Roberts)。愛麗絲出身顯赫,才藝出眾,父親是羅勃茲爵士(Sir Henry Roberts),官拜皇家陸軍少將並曾派駐印度,而她在認識艾爾加之前已是出版過詩集和小說的文壇新秀。

此時的艾爾加卻因現實生活的逼迫而日漸窘困,越來越缺乏自信。儘管勉強算是中產階級出身,但由於家庭信仰天主教,他總覺得遭到以英國國教為主的社會所排斥。他也永遠不會忘記他的父親,身為音樂商店的經營者,儘管受到尊敬,卻也僅只能是個為當地貴族家庭服務的調音師,無法在音樂圈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Elgar_04  

來自貴族家庭且氣度雍容的愛麗絲,讓他產生足夠的安全感,她願意屈身交往,更讓艾爾加倍感溫馨。愛麗絲在1888年寫了一首詩《愛的祈禱》送給艾爾加,他將這些情意滿懷的文字帶在身上出外旅行,就這樣在盈盈的愛意裡於旅程中譜寫成一首鋼琴曲,以回報愛麗絲甜蜜的表白,這就是日後享譽海內外的《愛的禮讚》,也是他們倆愛情的見證。這首曲子旋律優美動聽,溫馨動人,可說超越了藝術範疇,成為表達深切愛意的音律,後來又被改編成小提琴曲大提琴曲與管弦樂曲,成為當今許多演奏家在發行小曲集時,絕對不會遺漏的必選佳作。

1889
5月,兩人在認識三年後結婚。愛麗絲為了艾爾加放棄了自己正要起步的文學生涯,全心全意將自己奉獻給丈夫的音樂事業。她在日記中寫道:「護持一位天才,對任何女人來說,已足可成為其日常工作。」她不但擔任艾爾加的經紀業務與社交秘書,運用各種力量讓他有更多機會獲得成功;在日常生活裡,她更要負責安撫他不時波動的情緒,以及擔任他的首席音樂評論家。

關於愛麗絲對艾爾加的音樂評論,或許只有默契極佳的兩人才能做到。艾爾加有次對好友說:「我有個好妻子,我經常將新曲子的片段彈給她聽,因為她時時關注我會怎麼寫下去。聽過後她會點點頭或不說話,又或者只是說:『噢,愛德華!』單只這樣,我都能知道她到底喜歡或不喜歡,而且我總覺得只要她不喜歡,就必然是哪兒出了問題。儘管她一直覺得沒有資格評論我作品的音樂性,因此從來都沒有表達過真正的意見。」

1891年時的艾爾加與愛麗絲
Elgar with Alice 1891  

雖說這時候的艾爾加在故鄉已頗受歡迎,且作品《塞維拉納》(Sevillana前曾於18845月在倫敦水晶宮音樂會演出,但離開英格蘭中部,他的名字在外地仍鮮為人知。當艾爾加娶了愛麗絲後,跟著晉身貴族往來的上層社會,隨著妻子的交友圈在各種沙龍活動中現身,但是英國的上流社交界,並不怎麼歡迎這位青年音樂家,視他為鄉村樂師,冷淡以對。為了艾爾加的前途,也為了全心全意進行音樂創作,在愛麗絲的鼓勵下,他們搬到倫敦,藉以親近全不列顛的音樂中樞。他們唯一的孩子在婚後一年出世,因為感念妻子的無私付出,女娃被取名為凱麗絲艾琳Carice Irene)--凱麗絲即是由母親的名字凱洛琳愛麗絲縮寫組合而成。

在倫敦,艾爾加努力習慣各種原不熟悉的音樂形式,對一個來自鄉間的青年作曲家來說並不容易。在愛麗絲帶領下,他們夫妻倆日復一日參加在水晶宮舉行的每一場音樂會,聆聽來自不同領域作曲家的作品。他自己的作品亦時有機會在水晶宮演出,包括《愛的禮讚》的管弦樂版;此外,亦有兩家音樂出版社願意將艾爾加的作品附梓。不過,這些機會稍縱即逝,還常受到突發狀況干擾。譬如有次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原本應允讓艾爾加某些作品搬上舞台,卻又在演出前一刻臨時抽手,原因是當時受歡迎的作曲家蘇利文爵士(Sir Arthur Sullivan)突然造訪試演其新作。艾爾加成名後曾告訴蘇利文這件往事,結果讓蘇爵士窘急得暴跳如雷。

Elgar_26  

旅居倫敦期間最重要的一次妥託作曲案,竟然還是來自故鄉。伍斯特的三聖樂團音樂節邀請艾爾加寫一首新作品,曲風大膽奔放的音樂會序曲《傅華薩》(Froissart就此誕生,並且由艾爾加親自指揮,在18909月於伍斯特首演。在倫敦的努力顯然並未獲得成功,於是一年後他就帶著妻子與女兒一起回到伍斯特,定居在愛麗絲的故鄉大莫爾文Great Malvern,除繼續作曲外,並從事教學與其它音樂活動為生。

對於愛麗絲,艾爾加的愛慕與感念自是無以復加,事實上如果不是愛麗絲,艾爾加可能一生都只是個庸庸碌碌在鄉下奔波的樂手而已,根本不可能成為一代作曲大家。愛麗絲對艾爾加來說,不僅是生活伴侶,更是事業伙伴,因此當日後愛麗絲於1920年去世,埃爾加實際上就不再有繼續作曲的意願了。前文提到的e小調小夜曲》,是另一首艾爾加示愛之作,創作於結婚三週年紀念全曲優雅流暢而愉悅,抒情明亮的旋律為聆聽者帶來溫馨的感受,充滿肯切真摯的情意。這當也是此曲為何會出現在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新世紀婚禮中的主要原因吧。

Elgar_Painting_11_Caroline Giclee  
☆★☆★☆★

艾爾加《愛的禮讚
Elgar : Salut d' Amour
甜美低訴版




蕩漾濃情版



艾爾加《傅華薩- - 附艾爾加珍貴紀錄片
Elgar : Froissart Op.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