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nn_01  

 

1721年,40歲的泰雷曼攀上人生的高峰,由於當時各界對於泰雷曼才能普遍讚賞,威名遠颺的他應邀移居到全德國最繁榮的都市──漢堡,同時出任當地五所大教堂的音樂總監,以接替葛斯登布塔(Joachim Gerstenbüttel)的工作,他擔任這些職務一直到去世為止。在漢堡工作的期間,泰雷曼依然必須為每個星期天的禮拜創作兩首清唱劇,同時為其他宗教儀式、民眾的婚喪喜慶等特殊場合創作適宜的音樂。除此之外,他還負責教授歌唱與音樂理論,還要指揮一個學生樂團,工作極為繁忙,至少每週或者每兩週就會有一次公開演出。泰雷曼還曾管理當地的岡塞瑪特波(Gänsemarktoper)歌劇院一段時間。

不過,泰雷曼的積極表現仍讓他惹上一些麻煩。某些教會主事者發現泰雷曼的歌劇和學生樂團的演出內容有煽動邪淫的嫌疑;此外,市政府的印刷廠由於每年都要負責印製大量的音樂出版物,對泰雷曼極為不滿。前者經過溝通說明,很快就煙消雲散了。後者則要一直拖到1757年,在泰雷曼的個人音樂著作權獲得認可後才得到解決。另一個風波則是泰雷曼負責管理的歌劇院,因為上演他創作的歌劇並未受到太大的歡迎,加上財務發生問題,因此在1738年關門結束營業。

1722
年,萊比錫的音樂總監兼聖湯瑪士教堂的樂團指揮出缺,這個曾由泰雷曼死對頭庫赫納姆(於當年的65去世)擔任的職位,如今萊比錫當局頗屬意由泰雷曼回去擔任,但還是辦理公開甄選。泰雷曼出於過去對萊比錫的情感亦提出申請,最終在6名競爭者中,理所當然地由他獨佔鰲頭,萊比錫當局與市議會對他非常滿意。不過,泰雷曼卻未應允萊比錫的聘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的主要目的,並非真想回萊比錫,而僅是利用此次邀約來確保他在漢堡的地位足以屹立不搖,並讓漢堡當局能夠為他加薪。此外也有可能是為要了成全巴哈,因為當泰雷曼還在埃森納赫時,已和巴哈成為摯友,巴哈更請泰雷曼擔任自己幼子的教父,兩人的交情可說非比尋常。在泰雷曼退出競爭之後,甄選排名第二的格拉烏佩納爾(Christoph Graupner)竟然也隨即跟進退出,因此這個職位落到排名第三的巴哈頭上,這個結果簡直改寫了歷史,從此巴哈開啟了幸運的大門,開創他一生中,亦是近代音樂史上至關重要的萊比錫時期。

1730
年代的漢堡
Telemann_1730_Hamburg  

泰雷曼對於生意經很有一套,加上頭腦太好,總是有一堆事等著他去完成。當他還在申請萊比錫的職位之際,同時已想出其它辦法來增加自己的收入,他首先將自己一系列的作品付梓出版,又在一些其他王公貴族的府邸裏兼差任職,像是17231726年間,他曾兼任拜魯特宮廷的樂長;17251730年間,又為埃森納赫兼職服務等。

多才多藝的泰雷曼,在漢堡時期也將觸角伸到音樂領域以外。他開始發表自己的文學創作──主要是聲韻作品,包括詩、歌詞、十四行詩,乃至於緬懷友人與同儕的追悼詞。而從1725年起積極出版的音樂選輯,甚至還是由自己撰妥廣告詞來行銷。總計從17251740年,泰雷曼所推出的音樂集超過40冊,加上他與各國音樂界都有往來,其販售地區也遍及全歐洲,成為那時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

但如果以此認為泰雷曼是個嗜錢如命的守財奴,則恐怕是對他的家庭與生活太不理解了。泰雷曼如此努力賺錢,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真的很需要錢來應急。泰雷曼的第二任妻子瑪麗亞凱薩琳娜生性好賭,積欠了大筆賭債,據說高達44百泰勒(舊德國的幣值),這筆欠款超過泰雷曼一整年的總收入。他在婚姻上的麻煩不僅這樁,因為瑪麗亞凱薩琳娜還搞了個婚外情,為了一個瑞典軍官背叛了泰雷曼,她的風流韻事立即傳遍大街小巷,成為漢堡的大八卦,更是有心人打擊泰雷曼的焦點話題,馬上就有一齣譏笑泰雷曼的諷刺劇準備公開上演,幸而被漢堡當局禁演。瑪麗亞凱薩琳娜在1736年離家出走了八年的時間,後來才又離開情人回來。但泰雷曼的經濟狀況已經被搞得一團糟,後來他的朋友們眼見他快撐不下去了,於是共同為他的財務想方設法,才總算脫離破產的危機。

泰雷曼於173710月向漢堡當局請了長假,前往巴黎,為的是對抗在當地未經授權擅自私印他音樂作品的出版物。泰雷曼直到17385月才達成他的目的,滿足地回到漢堡。從18 40年代開始,泰雷曼雖然仍是漢堡音樂總監,但已將心力轉向音樂理論的寫作,因此新創作的數量相對減少。在這段時期,他還與一些青年音樂家們合作,比如本達(Franz Benda)和C.P.E.巴哈(Carl Philipp Emmanuel Bach)等人。同時他從韓德爾那裡學到一個新嗜好──培養園藝及種植珍稀植物。1755年,泰雷曼的大兒子安德烈(Andreas Telemann)去世,老泰雷曼擔負起養育小孫子葛洛格麥克泰勒曼(Georg Michael Telemann)的責任,希望將他培養成足以接替自己的實力作曲家。晚年更為虔誠的泰雷曼,在這些年裡創作出很多宗教神劇。但後來,隨著年老力衰,加上泰雷曼的視力開始減退,身體屢出狀況,因此從1762年左右開始,創作數量急遽減少。不過,泰雷曼始終堅持創作不懈,一直到1767625傍晚,以86歲高齡去世為止。

Telemann_10  

Telemann_CD_3  


☆★☆★☆★

泰雷曼G大調四小提琴協奏曲》
Telemann - Concerto à 4 Violini in G Major




泰雷曼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Telemann Violin Concerto in G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