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ccherini_02  

 

然而伴君如伴虎,受到西班牙王室喜愛的包凱利尼顯然並不明白這個道理。有一天國王查理三世對於包凱利尼一部三重奏新作中的樂段極不滿意,以國王的身分下令修改。包凱利尼不知是吃了熊心豹子膽,還是出於對音樂理念的堅持,不但拒絕了國王的要求,反而更動樂譜讓這個樂段出現更多次。毫不令人懷疑地,結果就是查理三世強迫路易士親王將包凱利尼解職,親王不得以只好帶著包凱利尼離開馬德里,一起前往格雷多斯山區的一個小鎮阿雷納斯-德聖佩德羅避禍,後來包凱利尼許多優秀的作品都在此地完成。

不幸的是,路易士親王在1785年去世,正好面臨喪偶之痛的包凱利尼完全失去了庇護。他在茫茫無助的情況下寫了一封文辭並茂的信向查理三世懇求,得到國王的諒解,給了他一筆錢讓他離開。接下來,包凱利尼被貝納旺特伯爵夫人和奧蘇納公爵夫人找去為她們工作,負責在馬德里領導樂團演出,他的名聲於歐陸各地的貴族中更廣為週知。包凱利尼在此段期間,曾於1787年首度演出唯一的歌劇作品《克萊門蒂娜》。

就在此時,幸運的事也跟著來了。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Friedrich Wilhelm II)對於包凱利尼的作曲和演奏才能一向極為激賞,他們之間的聯繫起自1785年,當包凱利尼離開西班牙王室之後,寫信向當時仍為威廉王子的國王自我推薦而得到回應,此後一直為王子創作室內樂作品。當威廉王子在1786年繼任普魯士王位後,自然想網羅包凱利尼,因此以極優厚的待遇聘請他擔任普魯士宮廷的御用作曲家。之後幾年,包凱利尼一直在這個職位上享受著舒適的生活並且受到各方尊敬。

不過,這樣的優裕生活卻只延續到1797年,當腓特烈威廉二世於這一年11月駕崩後,一切都改變了。包凱利尼被迫重回馬德里,這時他因為健康的關係不得不停止公開演出,加上兩個兒子也在此時死亡,更讓他對音樂與作曲心灰意冷。

Boccherini_01  

重返西班牙後,由於過去的聲望,包凱利尼還是受到西班牙王室的喜愛。事實上,此時繼承查理三世王位的國王查理四世也很喜歡找包凱利尼來討論音樂,尤其喜歡在其他國王面前與他一起演奏,藉此一展超俗不凡的一面。有一次奧地利皇帝來訪,查理四世又和包凱利尼在他面前共同演奏,沒想到,同樣喜好音樂的奧皇竟馬上加入成為三重奏,一時傳為佳話。在奧皇待在西班牙的期間,奧西皇家三重奏不時上演,國王與皇帝都樂此不疲。

但是包凱利尼還是惹上了麻煩。有一天,奧皇問包凱利尼:自己的演奏表現是不是比查理四世更好?包凱利尼巧妙的回答:「陛下,查理四世是用國王的風度來演奏,而尊貴的您則是用皇帝的氣度來演奏。」這句話原本僅是外交辭令,但聽在查理四世耳中還是相當刺耳,內心深覺不快,從此再也不願召見包凱利尼。

落井下石的人從來不嫌少,失去國王寵信的包凱利尼真正陷入了絕境。有一段時期,他和家人一起隱居在馬德里一處不為人所知的地方,過著貧困卑微的生活。或許唯一能使他暫時逃離貧窮和黑暗的方式,就只剩下音樂創作。這時候,他的朋友越來越少,惡劣的健康最終讓他不得不完全放棄大提琴的演奏,並且從公眾的眼前消失。

還好,法國駐西班牙的大使波拿巴(Lucien Buonaparte)找到了他,波拿巴是法國皇帝拿破崙的弟弟,也一直是包凱利尼的崇拜者,他瞭解包凱利尼的情況後,出錢委託創作一些室內樂作品,算是緩解了包凱利尼的經濟狀況。但這僅是杯水車薪,在包凱利尼生命的最後幾年,即使健康狀況已非常惡劣,他只能依靠不停的創作來謀求生活所需,其中包括在某些富商要求下所創作的吉他作品。但緊隨著兩位主要贊助者、兩個女兒與第二任妻子相繼過世,完全陷入赤貧的包凱利尼也在1805528於馬德里逝世,享年62歲,他的去世當時幾乎沒有得到任何人的關注。包凱利尼被葬在聖麥可宗座教堂,直到1927年在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的要求下,才歸葬故鄉盧卡。

Boccherini_St_04  

☆★☆★☆★

包凱利尼《C大調第九號吉他五重奏》(馬德里的回營信號)
Boccherini: Ritirata notturna di Madrid



包凱利尼《馬德里夜曲》
Boccherini: La Musica Notturna di Madrid - Passa Ca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