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ccherini_10  

 

包凱利尼與曼福雷迪兩人合作,一起出發到國外巡迴演奏,他們途經北義大利與法國南部,於1768年終於抵達巴黎。在繁榮的花都,他們受到巴杰公爵(Duke Bagge, 1722~1791)的注意,巴杰公爵是巴黎著名的古典音樂支持者與贊助者,當年能受邀到公爵豪華府邸高雅的沙龍參演,可說是音樂家最感尊榮的事。當巴杰公爵看到媒體廣泛報導包凱利尼與曼福雷迪的演出之後,極為好奇於是出面邀請他們到家中演出,結果獲得讚許而大為成功這又引發了另一個契機,因為西班牙駐法國大使也相當欣賞他們,因此力邀包凱利尼與曼福雷迪兩人前往馬德里。

雖然馬德里演出之行並未如預期般成功,甚至原本答應到場的皇室成員後來也不克出席。但包凱利尼的演出卻聲名大噪,在各界廣為傳頌後,終於得到路易士親王(Don Luis)的青睞,從1769年起聘任他擔任宮廷指揮路易士親王是一個在各方面都有優秀表現的皇室成員,而且與其他貴族一樣,對於藝術品與優雅的文化事物都有無法自拔的濃厚興趣,這方面也表現在音樂上他酷愛音樂,熟習音樂,擁有演奏小提琴的足夠技藝,還是個知名的收藏家,收藏品遍及藝術、礦物、化石、錢幣與自然界的一切。

對路易士親王來說能網羅包凱利尼到他的宮廷中是件讓他備感興奮的事,而因知遇之恩受到激勵的包凱利尼也投桃報李,馬上在同年就為路易士親王創作出6首四重奏作品,讓親王更感歡喜這可能也是往後15年間,包凱利尼為何特別喜愛創作室內樂作品的緣故。此時期包凱利尼的作品,依然繼承義大利的器樂傳統,旋律優雅,富有力度,亦多變化,尤其在大提琴曲方面,更充分發揮樂器的特色。

Boccherini_04  

1770 11 8 日,路易士親王簽發命令,進一步任命包凱利尼擔任他的御用室內樂作曲家與音樂家,薪津豐厚,但前提是包凱利尼在受薪期間所有的音樂作品,都將是親王私人財產的一部分。對於經常處於貧困生活邊緣的音樂家來說,這樣的條件實在是再好不過了。路易士親王確實很喜歡包凱利尼與他的音樂,他常邀包凱利尼到他的面前談論音樂,範圍涵蓋當時歐洲最出名的音樂家與最新的音樂創作,同時在座的還常有親王的哥哥--也就是西班牙國王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如果有充分的時間,他們甚至還會馬上召來皇家樂團於御前演奏,以便有更豐富的題材來進行討論。

由於生活優裕,包凱利尼終於與他的愛人克萊門蒂娜結婚,夫妻倆的住家緊鄰宮廷,與其他受到尊寵的音樂家居住在一起,直在1776年。包凱利尼夫婦結婚後的15年間,共生下6個孩子。

1771
年,包凱利尼組成了一個由兩把小提琴、兩把中提琴與兩把大提琴所組成的演奏組合,後來成為五重奏演出的固定模式,這主要也是因為在包凱理尼一生中,總共創作了125首弦樂五重奏,在古今所有音樂家中,幾乎沒有人比他更多的了。而他於1771這一年創作的《E大調弦樂五重奏》事實上也是包凱理尼最為世人熟悉也流傳最廣的樂曲之一。這首曲子是同組作品六曲(OP.11 G.275)中的第五曲,運用的就是上面所說的小提琴、中提琴與大提琴各二的樂器編制,特別是第三樂章,後來還被改編為小提琴曲、鋼琴曲與管弦樂曲等,到現在都經常被演奏家與樂團單獨演出而受到廣泛歡迎。(請參看本部落【築樂集室內樂團與青少年樂團】的演出實況

1772 年,原本一起待在馬德里的曼福雷迪決定暫時回到盧卡,避免他在當地樂團中小提琴首席的位置因長期缺席而遭他人取代,包凱利尼還為他寫了一首小提琴協奏曲來替他送行。沒想到這次的離開,卻成為他與包凱利尼的永別。因為曼福雷迪在抵達盧卡不久後就病倒了,再也無法起身前來馬德里,直到1777年亡故,兩個好友都沒能再見上一面,就此天人永隔。曾經伴隨著他度過哀傷歲月的好朋友過世,對包凱利尼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Boccherini_St_05  

☆★☆★☆★

包凱利尼《G大調第四號吉他五重奏》
Boccherini – Guitar Quintet no. 4 - III Fandango



包凱利尼《E大調弦樂五重奏》小步舞曲
Boccherini –Minuetto Op.11 nº.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