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ccherini_09.jpg  

音月星堂堂邁進第三年囉,這個月的強打推出義大利作曲家包凱利尼


 

路易吉魯道夫包凱利尼Luigi Rodolfo Boccherini1743219出生於距離比薩不遠的義大利小鎮盧卡,父親萊奧波爾多安東尼奧包凱利尼是個低音提琴演奏家,對大提琴也極為熟捻。母親瑪麗亞迪多梅尼科則是專業主婦,連路易吉在內,包凱利尼夫婦一共有5個小孩。雖然父親萊奧波爾多在1747年時受雇於魯卡當地最大的教堂之一擔任臨時的低音提琴樂手,但薪資不高,因此在子女嗷嗷待哺的情況下,為了開源節流,除了將住家遷往租金較便宜的街區外,母親也不得不做些絲綢加工的手工藝來貼補家用(當年人口約僅2萬人的盧卡,是義大利著名的絲綢產地)。

路易吉5歲時在父親教導下,上了生平第一堂大提琴課,啟發了他對音樂的喜愛,尤其鍾愛大提琴的演奏音色。到了9歲時,路易吉的大提琴演奏技巧,在魯卡幾乎已經無出其右者,於是父親讓他前往聖瑪蒂諾亞齊皮斯柯波(archiepiscopal )神學院跟隨知名樂師萬努奇(Abbé Vanucci,)學習。在名師調教下,小包凱利尼很快就儼然是個才華畢露的小小演奏家了。1752年底,老師萬努奇極為坦誠的告訴小包凱利尼:已經沒有更多東西可以再教導他了,為了前途發展,建議他繼續前往羅馬深造才是良策。而且為了彰顯他的教導成果,萬努奇也讓路易吉有機會在城裡的的聖十字慶祝活動期間,舉辦第一次個人公開演出,結果獲得極大的好評。

Boccherini_03.jpg  

萬努奇也終於成功地說服小包凱利尼的父親,讓年僅10歲的他在1753年前往羅馬繼續音樂學習的道路。欣賞小包凱利尼音樂才華的羅馬大主教,特准他可以在教區中享有各項特權,包括提供他舒適的生活與居住環境。而到了羅馬,原本輕視年紀稚幼的包凱利尼的老師們,在聽過他過人的大提琴演出後,馬上就改變初衷,同意接受他為學生,同時讓他在羅馬各大教堂進行經常性的演出,讓小包凱里尼的知名度扶搖直上,成為受歡迎的演奏常客。

1756
年,父親在薩爾迪尼伯爵幫助下,於維也納劇院管弦樂團為自己和14歲的孩子同時謀得兩個演出職位(低音提琴與大提琴),小包凱利尼於是離開羅馬打道回府,先回到盧卡與家人團聚,並且參加家鄉的音樂節演出,讓鄉親如癡如醉。

聯袂抵達維也納的包凱里尼父子,受到當地的歡迎,很快的他們又為路易吉的弟妹在維也納找到不錯的舞蹈演出工作,於是家人在此又得到團聚的機會。然而好景不常,因為那時國力初興的普魯士為了發展民族工業,對外國織品採行抵制政策,結果在德語系國家受到人民普遍的歡迎,奧地利隨即也採取類似的措施。為了進一步打擊外國工業,奧地利進而對外來人口施加種種工作上的限制,來自義大利絲綢名城魯卡的包凱利尼父子首當其衝,處境堪尬。甚至到了1758年,維也納當局因為不願牴觸高漲的民意,只得將包凱利尼父子從薪資名冊中除名,父子兩人在難以為生的情況下,只好被迫離開維也納,鬱鬱返回故鄉,從事零星的演奏與教學工作。幸好這種難堪的狀況沒有維持太久的時間,包凱利尼父子終於又在1760年恢復他們在維也納劇院管弦樂團的職位,於是兩人又前往維也納,繼續其音樂演奏生涯。

Boccherini_St_06.png  

☆★☆★☆★

包凱利尼G大調吉他五重奏》第四樂章
Boccherini Fandango Castane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