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mann_15.jpg  

 

霍夫曼在柏林一直待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隨後就搬去美國,開始在新大陸重建他的音樂聲望,隨著巡迴演出的累積,也受到各地熱烈的歡迎。1924年,霍夫曼應邀出任新成立的寇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鋼琴系主任。之所以有此機會,與他復出之後的一段奇緣有關。

霍夫曼在寇蒂斯音樂學院鋼琴系
Hofmann_05_1926.jpg  

1898
年,當霍夫曼復出舞台後,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演出時,在費城被引介給當地最知名的一對夫婦--愛德華與瑪莉柏克(Edward & Mary Bok),愛德華是美國最受歡迎的雜誌《婦女家庭》(The Ladies Home)的主編,這是屬於出版大亨富豪塞勒斯寇蒂斯(Cyrus Curtis)底下利潤最高的文化事業之一,而愛德華的妻子瑪麗其實就是寇帝斯的獨女,不但是優秀的鋼琴家,對於促進費城當地的音樂素養也不遺餘力。他們夫婦倆對霍夫曼天才般的音樂演出印象深刻,一直保持聯繫。

當《婦女家庭》雜誌準備開闢一個有關鋼琴演出的新單元時,愛德華第一個想到的不二人選當然是霍夫曼。霍夫曼從1901年開始為每一期《婦女家庭》撰寫有關音樂的通俗文章,前後持續了13年之久。最特別的是,霍夫曼開風氣之先,讓各地讀者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再由他一一回答,後來還整理成專書出版。此在當年是無法想像的舉動,畢竟霍夫曼當時是受到尊重的國際級鋼琴家,竟然願意回答讀者種種簡單或者不知所云的問題,讓他的聲望與雜誌的發行量都攀上高峰,更讓霍夫曼與《婦女家庭》大受歡迎。而霍夫曼事實上也直接受益,因為許多學習音樂的人們都以閱讀他的專欄文章為樂,甚至以他為指引的燈塔,不但擴展他的知名度,也大幅增加演奏會的聽眾。

霍夫曼與寇蒂斯音樂學院的同事
Hofmann_19_1926.jpg  

1910
年,瑪莉的母親露易莎(Louisa Knapp Curtis)過世,留給她鉅額遺產,她便想將自己對音樂的期待落實在教育當中,希望能吸收到最具音樂天分的菁英接受最頂尖的音樂教育。於是先在1917年開辦了一間音樂教室,接著又在1924年擴展成一所音樂學院。在柏克夫婦的心目中,與他們友好的霍夫曼,乃是當代最偉大的鋼琴家,長久以來的合作讓霍夫曼知恩圖報,當然義不容辭的加以幫忙,為此霍夫曼還找來她的好友們一起出力,如費城管絃樂團的常任指揮史托考斯基(Leopold Stokowski)在整個過程中也都扮演重要角色。

早年接受魯賓斯坦調教的經歷,讓霍夫曼終身受益。他也極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後進,所以他願意減少巡迴演出,心甘情願投入音樂學院的籌建。這時多情又不安分的霍夫曼一方面正陷入與某個年輕女子的不倫熱戀中,但他仍不忘音樂學院的課程規劃,整所學院的建設其實也以他的意見為主,最後在1927年進一步出掌院長職務,在他的號召下,寇蒂斯音樂學院吸引了當時最著名的音樂家如蘭納(Fritz Reiner)、羅津斯基(Arthur Rodzinski)、卡錫爾夫人(Madame Charles Cahier)、佛萊契(Carl Flesch)、薩爾茲多(Carlos Salzedo)、薩普頓(David Saperton)、史卡雷洛(Rosario Scalero)、森勃里克(Marcella Sembrich)、維尼葛洛瓦(Isabella Vengerova)、津巴利斯特(Efrem Zimbalist)與奧厄(Leopold Auer)等前來任教,寇帝斯音樂學院也成為最卓越與最具藝術性的音樂學府,至今仍執美國音樂教育的牛耳,霍夫曼實功不可沒。

霍夫曼在寇帝斯音樂學院所培育出來的學生包括柏蘭德(Jean Behrend)、喬辛斯(Abram Chasins)、賽蒙(Abbey Simon)、柴考斯基(Shura Cherkassky)、拉契林( Ezra Rachlin)、雷森堡(Nadia Reisenberg)與考夫曼(Harry Kaufman)等人,套句寇帝斯音樂學院的教學目標--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後來皆在音樂界大放異彩。

1937年時的霍夫曼
Hofmann_06.jpg  

然而他的私生活卻是一團糟,婚姻及家庭衝突不時上演(常常是因為他的婚外情),最後離婚並開始酗酒且發生藥物過量等健康問題,終於侵蝕了他的演奏能力,他再也沒辦法維持顛峰時的演出水準而走下坡。1937年,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所舉辦「從藝五十周年音樂會」(Golden Jubilee concert),次年又舉行「卡斯米亞大廳獨奏會」(Casimir Hall recital)是霍夫曼最後的代表作,這兩場音樂會幸而都有現場錄音傳世,讓世人至今仍得以緬懷一代大師的風采。

而在學校方面也出了問題,因為1933年起,霍夫曼又恢復國外巡迴演出,導致在校的時間大幅減少,加上一些財務糾葛與行政爭議,他在1938年被迫離開一手參與締造的
寇帝斯音樂學院。到40年代中期,他越來越嚴重的嗜酒行為,已經讓他無法再正常演出,於是他開始限制自己的演奏會次數,並於1946年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舉行職業生涯裡最後的一場音樂會,1948年宣布退休。此後霍夫曼深居簡出,除仍致力所熱愛的發明工作外,只與少數摯友保持通信,並著手寫他始終未能完成的自傳,直到1957年2月16日,因肺炎於洛杉磯逝世,享年81歲

霍夫曼68歲的慶生會
Hofmann_18_68_birthday.jpg  

☆★☆★☆★

霍夫曼演出蕭邦《降B小調夜曲》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plays Chopin's Nocturne in B Op. 9#3




霍夫曼演出蕭邦《波蘭舞曲》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 plays Chopin's Polonaise



霍夫曼演出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Chopin's Piano Concerto No.1 Op.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