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mann_29.jpg  

 

霍夫曼開始了他的職業音樂會演出生涯,毫無意外的又馬上大受公眾歡迎。但與當年稚齡的音樂天才兒童有所不同的是,他已經建立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不是一個對音樂毫無主見,只能在有限節目單裏隨便湊合的演奏家。在不停的演出下,霍夫曼建立一個數量龐大的演奏曲目庫,信手就可彈出任一首美妙樂曲。特別在俄國,霍夫曼極受歡迎,這與他在1912年至1913年於聖彼得堡的馬拉松演出有關。那一年,霍夫曼應邀前去舉行接連21場的音樂會,令人吃驚的不只是門票在極短時間內就完全售罄,而且還因為21場音樂會中的曲目竟然完全沒有任何一首樂曲重複,結果霍夫曼前後總共演奏出255首不同的作品!

想必在音樂史上,能夠以如此驚人的方式演出的鋼琴家,恐再難找出第二位來。由此可知霍夫曼不但有過人的技巧、意志力和體力,他的記憶力也絕對是超乎常人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其實平時很少練琴,但任何一部新作品一到他指下,就能呈現出令人激賞的樂風。事實上,他根本不需要樂譜,因為他聰敏的聽力能讓他在聽到一部作品後立即在鍵盤上複製出來,而且一個音符都不差!也難怪魯賓斯坦稱他為「音樂世界前所未見的奇蹟」。

根據霍夫曼的妻子在1909年一篇在巡迴演出途中的日記裡寫道:「傑夫(Jef, 對霍夫曼的昵稱)做了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啊在音樂會上他沒有準備,原本不知道該彈些什麼曲目,後來就起手彈了布拉姆斯的《海頓變奏曲》Handel Variations。但是這首作品,他已經有二年半沒彈過,沒看過,也沒教過,他卻一點都沒有猶豫就整個彈完了。真是可怕!」

Hofmann_26s.jpg  

霍夫曼過耳不忘的本事和他驚人的技巧一樣,常常出其不意地嚇壞他的同儕與朋友們,更甚者他還能將一首作品完完全全彈出來,但卻從來都沒有看過樂譜。

著名鋼琴家也是改編大師戈多夫斯基(Leopold Godowsky)的助手阿羅森Maurice Aronson講過一個有趣的故事,戈多夫斯基自己創作或改編的鋼琴曲不少,但都需要擁有超人般的技巧才能演奏本是當時眾所周知的事。有一次戈多夫斯基構思將史特勞斯的《蝙蝠》輕歌劇改編成鋼琴獨奏曲,正當戈多夫斯基在錄音室自彈自奏時,霍夫曼正好來看望他這個好朋友,一聽到戈多夫斯基未完成的改編曲時歡喜的目瞪口呆。過幾天霍夫曼的父親跑來質問戈多夫斯基,說他是否對霍夫曼做了什麼事,讓霍夫曼在家裏成天彈奏同一首樂曲戈多夫斯基隨著霍夫曼的父親前去一探究竟,原來哪首曲子那就是他正在改編的《蝙蝠》。一周以後,霍夫曼居然把整首《蝙蝠》改編曲都彈了出來,最另人吃驚的事,還不是他從未看過該首改編曲的樂譜,而是戈多夫斯基事實上根本都還沒有將此曲記在樂譜上。

女鋼琴家羅西娜萊文涅(Rosina Lhevinne, 1880-1976,美籍俄裔鋼琴家,畢業自莫斯科帝國音樂學院俄國革命後移民紐約,入茱莉亞音樂學院任教很喜歡講霍夫曼前往提比里斯(喬治亞共和國首都)旅行演出時的故事,那時正在當地任教的萊文涅夫婦經常和霍夫曼等幾個音樂家聚在一起喝下午茶。有一次,約瑟夫萊文涅(Josef Lhevinne, 1874-1944,羅西娜之夫,也是著名的俄國鋼琴家與教育家後亦任教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彈奏了一首霍夫曼從沒聽過的曲子。霍夫曼問這首曲的曲名萊文涅告訴他說這是李斯特的《羅蕾萊》(Lorelei)。請再彈一遍!」霍夫曼請求道。於是萊文涅再彈了一遍大家就共進晚餐,然後就陪霍夫曼一起前往音樂廳去舉行音樂會。

他彈的太棒了!」羅西娜回憶說:「當第一次安可的時候,他走出來對著我們眨一眨眼,然後就像我的約瑟夫(萊文涅)一樣彈奏起那首《羅蕾萊》。

霍夫曼的身材不高手掌比較小,手指亦較短著名的史坦威(Steinway)鋼琴特地為他量身訂做專用的演奏鋼琴,據霍夫曼的好友荀白克Arnold Schönberg, 其生平請參見20109月音月星的說法--乃是將一般的鋼琴「削去若干分之一英吋」,讓他可以舒適地進行演奏。雖然霍夫曼的手比較小,但他卻仍能彈奏出驚人的力道及速度,而且在爆發力以外其音樂的內涵與散發出來的迷人色彩也是旁人無可匹敵的他燦爛的技巧,耀眼的音色控制能力,再再使讓鋼琴產生不可思議的奇幻效果當時或只有霍夫曼的另位好友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 其生平請參見20104月音月星)才足與和他並駕齊驅

霍夫曼成為史坦威鋼琴廣告的代言人
Hofmann_AD_02s.jpg  

史坦威鋼琴以魯賓斯坦教導霍夫曼作為廣告
Hofmann_AD_01s.jpg  

除了鋼琴演奏,霍夫曼也從事作曲,不過這方面較少為人熟知,因為他經常使用麥可德佛斯基(Michel Dvorsky)為筆名發表。他的個人創作數量其實不算少,總共有一百餘首作品,包括兩首鋼琴協奏曲和芭蕾舞樂曲。

除了音樂霍夫曼擁有廣泛的興趣可以冠在他身上的頭銜實在太多了--教師、作家、語言學家,同時也是網球、撲克牌和西洋棋的重度愛好者。更神奇的是,他還是個表現相當突出的發明家,在他一生中,共申請並擁有過高達70 多項的專利,涉及範圍廣泛其中最成功的是汽車和飛機使用的氣動避震器,在1905到1928年間運用於商業用途,為他獲取不少利潤;其它的發明涵蓋蒸氣汽車擋風玻璃上的雨刷、以原油為燃料的火爐、能跟著太陽光旋轉的房屋,以及後來為史坦威鋼琴公司採用的諸項鋼琴改進設施等。

Hofmann_28.jpg  

☆★☆★☆★

霍夫曼演出李斯特《愛之夢》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plays Liszt's Liebestraum No. 3




霍夫曼演出李斯特《月光》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performs Claude Debussy's Clair de Lune



霍夫曼演出李斯特《第12號匈牙利狂想曲》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plays 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