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fmann_13_1887.jpg  

 

約瑟夫霍夫曼Josef Hofmann),是在1876120出生於波蘭的克拉科夫(Kraków,那時屬奧匈帝國,現為波蘭領土),他的父親凱希密爾(Kazimierz Hofmann)是華沙音樂學院的鋼琴、和聲學、作曲學教授,同時也曾擔任華沙歌劇院的樂團指揮,而他的母親馬蒂兒達(Matylda Pindelska)則是一位歌唱家。小約瑟夫3歲起學習音樂, 4歲時由父親教他彈琴,立即展露出非凡的音樂天賦,於是在僅僅一年後,他就被安排公開亮相上台演奏鋼琴。當小霍夫曼首次在華沙歌劇院登台公演時,由於年紀太小,他的小短腿根本構不著鋼琴的踏板,還由他的父親坐在他的左側幫他踩踏。

在他7歲的時候,正好在歐陸巡迴演出的俄國音樂大師安東尼魯賓斯坦Anton Rubinstein),聽畢小霍夫曼演奏貝多芬C小調鋼琴協奏曲之後驚為天人,很少誇讚後進的他評述霍夫曼說道:「我根本不相信有什麼神童存在,但無疑的,我相信這一個就是。」家中出了一個鋼琴天才,對從事音樂教育的父親凱希密爾來說,自然是再高興不過,但為了約瑟夫的身心健康,凱希密爾起初不願讓他頻繁登台,限制他公開的演出次數,不過在魯賓斯坦的建議下,還是答應讓德國音樂經紀人沃爾夫(Hermann Wolff)為約瑟夫打身量造職業生涯計畫。

在沃爾夫的規劃下,希望小霍夫曼馬上能打出名號,進行一次全歐巡迴鋼琴演出。但因為愛憐自己的幼子,害怕約瑟夫受無法適應舟車勞頓的凱希密爾拒絕了,幾經溝通,一直拖延至9歲,約瑟夫才踏上遍及德國、法國、荷蘭、挪威、丹麥、瑞典和英國等地,一長串音樂會演出的旅途。

Hofmann_12.jpg  

沒想到在這些巡迴演出中,小霍夫曼大受讚揚,所到之處都引起轟動,以空前絕後來形容他的受歡迎程度似乎並不為過。在風靡整個歐陸之後,年方11歲他又在1887年越過大西洋,進行了首次的美國巡迴鋼琴演出。根據安排,約瑟夫在三個月內共要進行超過50場次的密集演出,其中17場音樂會是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這次演出因為主角是個可愛的天才兒童,又被讚許為莫札特與孟德爾頌再世,當然吸引了美國民眾的注意,原本抱著好奇心的觀眾在聽過霍夫曼的演奏後竟也如癡如醉,甚至在他首演音樂會的中場休息時間,聽眾就瘋狂的衝出音樂廳,忙不急待到售票處去搶購他下場音樂會的入場券。

小霍夫曼的鋼琴演奏同樣征服了紐約這座城市的音樂專家們。刻薄的音樂評論界,這次則出奇的一致,給予約瑟夫極大的肯定。即使像克萊貝爾(Henry Krehbiel, 1854-1923,美國音樂理論家、評論家,也是《紐約論壇報》的音樂評論)和韓德森(W.J.Henderson, 1855-1937,美國音樂評論家與學者,擔任《紐約太陽報》的音樂評論)這樣博學多聞的音樂評論家們,都不能相信他們聽耳所聽到的鋼琴旋律。「這不是孩子所能演奏出來的音樂!」他們寫道:「這可以稱得上是足夠勝任鋼琴世界所能表現出的一切內涵的演奏!」這種興奮感染了全美,前後持續了大約兩個月之久的時間。小霍夫曼在這段時間共舉辦52場音樂會,節目單裏涵蓋了貝多芬、孟德爾頌、韋伯和李斯特的協奏曲,當然還有更多的獨奏曲目。

Hofmann_10_1887.jpg  

但在激情逐漸冷卻後,人們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了。如此瘋狂密集的演出期程,會對一個發育尚未成熟的小孩會造成何等程度的影響,開始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終於,美國的「防止虐待兒童保護協會」出面,宣稱約瑟夫的父親是利用剝削孩子來賺錢,接著有更多人寫信給市長和媒體投訴,認為在十周內演出超過50場的音樂會,乃是對兒童的虐待行為。在眾怒難犯下,接下來的音樂會顯然已難以為繼,但父親凱希密爾這時卻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畢竟他已收受了1萬美金的報酬,如果到這時才取消演出,無法再按照合約來進行,勢必將付出龐大違約金的代價。

幸好,這時有一位名為阿弗烈德寇寧克拉克Alfred Corning Clark)的慈善家出面了,他願意提供霍夫曼的父親一筆總額高達5萬美元的鉅款(當時一個三口之家的薪資家庭,年收入約僅500美元),條件只有一項,就是必須讓約瑟夫離開舞臺,直到18歲成年後方可再次公開演出。就這樣,小霍夫曼退出音樂會長達6年,父親則帶著這筆錢與約瑟夫立刻離開美國,並且舉家遷往柏林定居。

Hofmann_24.jpg  

☆★☆★☆★

霍夫曼演出拉赫曼尼諾夫《降C小調前奏曲》歷史畫面
Josef Hofmann: Rachmaninov Prelude in Cis-Moll Op.3#2




霍夫曼演出拉赫曼尼諾夫《降G小調前奏曲》歷史錄音
Josef Hofmann: Rachmaninoff Prelude in G Minor, Op.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