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odin_03.jpg  

 

1870年以後,包羅定就不再創作歌劇了,因為他認為自己的音樂具有較強的抒情性,並且對戲劇的掌握不足,因此情願回到交響樂與室內樂。這時包羅定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也達到顛峰,他的研究迭獲肯定,前後發表的論文高達40多篇,甚至成為俄國與德國在化學領域競爭的領導科學家之一。他的某項研究曾遭到德國化學家質疑,但後來證明他的研究無誤。但經過此事,他也體認到俄國在化學研究上投入的經費遠低於德國,長期來看根本不是對手,因而沮喪好一陣子。他雖然仍盡力完成工作使命,包括學術研究與指導學生,但原本滿懷的抱負頓減大半,幾乎喪失對化學的熱情。

不過,包羅定的音樂在俄國以外的名聲卻越來越響亮。身為一個成功的化學家,他經常到國外參加國際科學會議,因此也常有機會與外國的音樂家見面。當他在德國認識了李斯特後,兩人一見如故,於是他將自己的《第一交響曲》拿給李斯特過目,李斯特大為激賞,因此馬上安排此曲在德國巴登-符騰堡演出,結果大獲成功,包羅定也因此開始在國外揚名。

包羅定與李斯特相交甚深,根據包羅定自己的記述,某天他與李斯特一起應邀到一位男爵夫人家作客。男爵夫人在請大家用過茶後,拿出一部李斯特寫的狂想曲,請教李斯特應該如何彈奏為好。這當然是女主人的花招與詭計,目的其實只是想要鋼琴大師李斯特現場演奏,娛樂嘉賓。

「你要我彈,」李斯特說:「那好,但我想先和作曲家包羅定合奏他的交響曲。」

但是包羅定不肯,然後李斯特只好先和男爵夫人一起彈琴。不過李斯特沒有放棄與包羅定合作的機會。

「夫人很好,」李斯特又對包羅定說:「但我還是想和你彈,你的曲子寫得那麼完美,我不相信你不會彈。來吧,坐下。」

李斯特於是拉著包羅定坐在鋼琴前,不管他的抗議,就在眾人的掌聲中開始彈奏,包羅定只好跟著合奏。李斯特不讓包羅定有喘息的機會,一直繼續彈,直到整部交響曲彈過兩遍,他才認真地評論這部交響曲:「慢版是完美的傑作,而形式則沒有任何冗餘,盡善盡美。」

除了李斯特,另一個大為欣賞包羅定的音樂鑑賞家是梅西‧亞爾崗朵伯爵夫人(Comtesse de Mercy-Argenteau),她對俄國音樂極感興趣,熱心贊助不遺餘力。在伯爵夫人安排下,包羅定的作品也一連在比利時和法國演出好幾場。

Borodin_09.jpg  

1880
年,鮑羅定又完成另一首為世人所熟識的管絃樂作品《在中亞細亞的草原上》(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當年正逢沙皇亞歷山大二世即位25周年,於是俄國政府籌辦一次「俄羅斯歷史活動畫面配樂展覽會」,展覽各式各樣選材自俄羅斯歷史上的一些故事和傳說的畫作。《在中亞細亞草原上》就是為其中的一幅畫所寫的配樂,鮑羅丁自稱此部作品為「管弦樂音畫」。這部作品以樸實動人的旋律和如詩一般的意境而廣受歡迎並廣為流傳,可說是世界名曲之一。樂曲的背景是描繪一支駱駝商隊在俄國軍隊的護送下,行進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上,由遠而近,慢慢地又消失在無邊無際的遠方。這是一部形象鮮明,具有珍貴藝術價值的標題交響音樂作。次年,當鮑羅丁拜問李斯特時,又將這部作品題獻給李斯特,並改編為鋼琴四手聯彈。原曲的總譜則於1982年出版。

包羅定的最後一首《D大調第二號絃樂四重奏》作於1881年,1882年在聖彼得堡首演。這是一部較不具民族風格的作品,畢竟這首曲子是鮑羅定為愛妻所作,曲風甜美,旋律輕柔動人,較近似沙龍輕音樂。後來薩金特(M. Sargent)又將其改編為著名的管弦樂曲《夜曲》(Notturno)。

而在《D大調第二號絃樂四重奏》之後,鮑羅定便不再有重要的音樂作品問世,雖然他仍在繁忙的工作的空暇,儘量找時間創作樂曲,但多零散而未全。

Borodin_1904_Elson.png  

1887
年的某天,正好是聖彼得堡的狂歡節假期,但包羅定仍與他的的女婿也是他的同事迪亞寧一起在實驗室工作。包羅定又趁空跑到隔壁房間去彈琴創作,曲調似乎是未曾聽聞的全新風格音樂。過沒多久,包羅定走回來,眼眶滿盈著淚水,只聽他喃喃地自言自語:「我知道我寫的一些東西不算糟,但這首這首終曲這是怎樣的終曲啊?!

沒想到,這首終曲真是難以寫完。隔天,他邀請許多親朋好友來家裡參加狂歡節最後一天的晚宴。他用一貫的熱情招待賓客,他既跳舞又唱歌,還在鋼琴前為大家演奏自己的第三首交響曲的片段。然後就在他興致勃勃地準備加入大家談論熱烈的話題時,突然臉色發白,身體搖搖晃晃朝後倒地。沒有人來得及扶住他,等到大家圍攏過來時,包羅定已因心臟病猝發而離開人世,享年55歲。

鮑羅定死後葬在俄國聖彼得堡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內的季赫溫墓園,該處乃是許多位俄國著名音樂家和文學家歸葬的地方。俄羅斯化學學會雜誌刊登包羅定的訃告,以這些話來形容他的為人:「包羅定可說是個非常人。他總是在不停的尋找機會來協助旁人,他更以金錢、忠告和支助給予周圍尋求他幫忙的朋友們。」

Borodin_10.jpg  

☆★☆★☆★

包羅定《在中亞細亞的草原上

Borodin: In The Steppes of Central Asia

包羅定《第二交響曲
Borodin: Second Symph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