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odin_05.jpg  

 

亞歷山大‧波菲里耶維奇‧包羅定Alexander Porfiryevich Borodin俄語為Алекса́ндр Порфи́рьевич Бороди́н18331112出生於俄國聖彼得堡。他的生父出身皇族,乃是喬治亞蓋地亞諾夫王子Prince Luka Simonis dze Gedevanishvili),因為和某位軍醫的女兒安東諾娃(Evdokia Konstantinova Antonova)私通,而生下了他。

由於家世顯赫,家規亦甚嚴格,不可能聽任
蓋地亞諾夫王子將在外出生的子女帶回家族認祖歸宗,王子只好將他託籍於自己在聖彼得堡的一個農奴普菲力‧鮑羅定(Porfiry Borodin)名下,並將他命名為亞歷山大‧鮑羅定。而亞歷山大繼承自戶籍的農奴身分,一直到1843年才宣告解除。

雖然是妾身未明的非婚生子女,但身為貴族的父親對小包羅定的悉心照顧並未有所稍減,他的母親更是茹苦含辛,一心一意教養他成長,讓亞歷山大接受貴族教育,並且帶著他前往西歐各國旅行,接觸當時盛行的文化,接受先進文明的洗禮。天資聰穎的亞歷山大在這樣良好的家庭教育與正規教育調教下,在各方面幾乎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不但
精通幾德文、法文、義大利文及英文等好幾國的語言,於科學與音樂等專業上都顯露出超乎常人的天份。

Borodin_12.jpg  

以音樂來說,當包羅定8歲時,就能立即在鋼琴上彈奏出剛從軍樂團所聽到的曲調,驚喜不已的母親因此特別聘請軍樂團的樂手前來教他吹奏長笛,培養他在音樂方面的興趣。他在9歲時又進一步學習大提琴演奏,接著14歲時就嘗試開始作曲,並發表過一首長笛協奏曲和一首弦樂三重奏。小包羅定還曾與要好的同學希契列夫(Mikhail Shchiglev)一起合作,將海頓、貝多芬和孟德爾頌等知名作曲家的多首作品都改編成四手聯彈的鋼琴演奏曲,一時傳為佳話。

不過對一個喜歡探索未知領域的學生來說,包羅定所熱中的還是在自然科學領域,尤其對化學實驗抱持極大的熱情。他的動機說來頗為有趣,乃是因為包羅定希望能將所學應用於煙火製造,讓煙火的施放能更為美麗燦爛。也因此包羅定對音樂的喜好,幾乎都為化學所掩蓋。

但當時化學僅算是醫學的附屬學科,並非一項獨立的學門,所以包羅定於
1850年進入聖彼得堡醫學院,雖然專攻化學,但也旁修解剖、植物學、結晶學和動物學等。由於他的專業學科成績極為突出,當他大學三年級時極為欣賞他的俄國化學之父齊寧(Nikolay Nikolaevich Zinin)就親自收他為門生。1855年包羅定自醫學院畢業,先是進陸軍服務一年,擔任軍醫院的外科醫生,而後又回校繼續攻讀博士。就這樣,又過了三年,年僅25歲的鮑羅廷已榮獲醫學博士學位。

Borodin_painting_07.jpg  

☆★☆★☆★
包羅定《小組曲》(葛拉祖諾夫組編)

Alexander Borodin - Petite suite (arr. Glazun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