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illot_09.jpg  

 

除了在巴黎音樂學院的教學工作,技藝高超的白洛特當然未忘情於小提琴演奏,他在1802年應邀加入當時頗負盛名的「拿破崙」私人樂團(the private band of Napoleon),與他合作的音樂家包括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熱納雷(Lemare)等人,除了法國之外,他們也曾展開為期三年的巡迴演出,走遍俄羅斯各地。

從俄國返回巴黎之後,他開始籌劃一系列的室內音樂演奏會,而且相當成功,佳評如潮,白洛特因此被當年的音樂評論者讚譽為「無與倫比的四重奏演奏家」,讓他個人的聲望再度提高。名聲大噪的白洛特隨即又被各國邀請前往訪問演出,出訪的國家包括荷蘭、比利時和英國等。

Baillot_Methodes_Traites_Violin_1.jpg  

白洛特對於小提琴發展的重大貢獻,不僅是他那本偉大的演奏技巧著作《小提琴的藝術》而已,他對於小提琴演出必備的工具-腮托(chinrest)改良,也具有重要意義。據說腮托是德國小提琴家史博 ( Louis Spohr 1784-1859)在十八世紀初期首先發明的,但是白洛特與威奧第加以改良後,大力推廣,嘉惠了當時以及後代的小提琴演奏者。當小提琴或中提琴裝上了腮托後,能讓下巴穩固夾住琴體,也讓左手更為更自由,對於演奏時如何廣泛運用左手技巧有很大的影響。

1815
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八(King Louis XVIII)復辟後,任命白洛特為御前小提琴獨奏家,可見他的演出亦深獲皇家的喜愛。之後,他更是平步青雲,成為巴黎歌劇院樂團的總監以及皇家樂團的團長。後來,更進一步受命接替亞拉德(Delphin Alard)主持巴黎音樂學院。

白洛特最後一次出國演出是在1833年,前往瑞士。他在人生的最後幾年都在法國推展與提升小提琴演奏,弘揚「法國學派」不遺餘力。1842915,白洛特於巴黎辭世,享壽71歲。

Baillot_Book_1.jpg  

☆★☆★☆★

Pierre de Sales Baillot: Air russe varié (Op. 11) / Russian Baroque Ensem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