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haud_10_1961.png  

 

米堯在1925年娶了小他10歲的堂妹瑪德琳納(Madeleine),她是個女演員,一直活到2008106歲時才過世。米堯夫妻唯一的孩子丹尼爾(Daniel)在1930年出生,成員雖僅三口,但這個小家庭卻極為和樂而美滿。

米堯一家三口
Milhaud_Wife_02.jpg  

婚後的米堯創作量遽增,1926年時他根據科克托的劇本創作了歌劇《可憐的水手》。1927年又根據亨利‧霍彭納特的三部曲劇本,接連創作出《歐羅巴的爭奪》、《阿里亞內的拋棄》和《泰塞的解放》等三部獨幕劇。1928年,他與克勞代爾合作,創造出兩人合作以來的登峰造極之作《克里斯多夫‧哥倫布》,這部歌劇規模浩大,兼採象徵主義和表現主義等多種表現手法,不僅仿照古希臘的合唱演出,在音樂運用的手法上也以華格納為師。演出的人數更是空前,單就演員陣容來看即相當驚人,其中光獨唱角色就有45人之多,更遑論其他合唱與非演唱演員,以及編制龐大的管弦樂團、合唱團等。此劇的創舉,還包括在戲劇中穿插播出電影。這部歌劇在1930年於柏林首演時獲得了廣大好評。後來,此劇於1969年至1970年間在格拉茨和伍珀塔爾再此搬上舞台演出時,米堯曾進行過大幅度的修改。

1920
1930年代之間,米堯的國際知名度扶搖直上,時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地訪問及演出。除歐陸國家外,他還去過敘利亞、環地中海各國等。由於在義大利頗受歡迎,米堯也經常以指揮家和鋼琴家的身分出現在威尼斯和佛羅倫斯等地的音樂活動中。甚至在1932年時,還應葡萄牙政府邀請成為葡國的音樂評審。雖然演出訪問不斷,但他的音樂創作從未中輟,作品類型更隨著他的活動力而不斷擴展。他此時開始踏入兒童音樂和電影音樂的創作領域,作品不勝枚舉,如兒童音樂曲《靴子的話》(1932年)、《小小樂曲》(1932年)、《小練習曲》(1934年),電影配樂《勒努瓦的博瓦利夫人》(1933年)、《塔拉斯的吹牛者》(1934年)、《靜寂的城市》(1937年)。另外,此時期的歌劇包括《聖母入胎的通知》(1932年)、《教皇的邸宅》(1932年),《塞維亞的騙徒》(1937年)等。

Milhaud_05.jpg  

然而好景不常,德國在1939年侵略並佔領法國,在法西斯不斷的騷擾及威脅下,猶太裔的米堯不時擔心自己有性命之憂。禍不單行的是,他此時更受到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襲擊,讓他不得不經常依賴輪椅來代步。就在此刻,米堯幸運的得到加州奧克蘭米爾斯學院(Mills College)跨海而來的一紙聘書,讓他有藉口逃脫魔掌,前往美國任教及定居。

不得不遠離故鄉的米堯,在米爾斯學院執教一直到戰爭結束。他在這段期間,依舊創作出大量的作品。1947年8月,米堯終於以英雄式的姿態回到法國。受到熱烈歡迎的他被聘為母校巴黎音樂學院的教授,但不忘舊情與救命之恩的他,仍然兼任米爾斯學院的教職,因此他每年都必須以教授與指揮兩種身份前往美國,他在米爾斯學院的教學工作一直持續到1971年。

儘管健康情況不佳(米堯在1947年以後就必須終日與輪椅為伍),但直到70多歲時,米堯仍將其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學和創作中。195461五幕聖經歌劇《大衛王》在耶路撒冷首演,這是米堯為紀念大衛王建都耶路撒冷三千年而創作的宗教題材作品,由《舊約撒姆耳紀》所改編,敍述大衛從登基直至由所羅門繼位的故事。法國為慶祝米堯的70大壽,於1962年為他舉辦了盛大活動並替他出版全系列創作的演出唱片。1971年,由於健康日差,米約已無法再前往米爾斯學院擔任教職,同時為了療養,他並遷往日內瓦定居。當他在瑞士度過80華誕之際,各式的卡片從世界各地飛來,為這位國際音樂大師祝賀。終生不斷創作的他,最後一部作品是1973年為以色列音樂節所創作的《康塔塔》。1974622,米堯在日內瓦辭世,享年82歲。

Milhaud_13.jpg  

☆★☆★☆★
米堯《屋頂上的公牛》
Darius Milhaud - Le Boeuf Sur Le Toit



米堯《冬之小協奏曲》
Darius Milhaud - Concertino d'H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