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haud_16_1892.jpg  

 

大流士‧米堯Darius Milhaud,1892年9月4日出生於法國普羅旺斯馬賽港市一個家境優渥的猶太家庭,父親是個經營杏仁貿易而致富的殷實商人。米堯在孩提時代就展露出他在音樂方面的過人才華,他7歲開始學小提琴,沒過多久又開始學作曲,不多時,小米堯不但能單獨演出個人全場的小提琴演奏,也能在家中的鋼琴作即興演出,1905年就完成他生平第一部音樂作品。由於家境允許,雙親也不反對從事音樂家的專職工作,因此米堯對於文藝極為投入,他一直都是詩人佛蘭西斯‧詹姆士(Francis Jammes)的崇拜者,也將音樂家德布西當成學習的對象,所以不令人不意外地,年幼的米堯已將作曲家當成他未來必然的發展道路。

表現優異的米堯於1909年,在剛符合入學最低年齡17歲限制之際,就不負眾望考進巴黎音樂學院。一開始他選擇以小提琴作為主修,但後來又感覺到作曲才是他所想要的志業,於是又轉為主修作曲。米堯的學習很廣泛,當時巴黎音樂學院的老師俱為一時之選,他曾隨勒魯學和聲,隨熱達爾日學對位,隨威多學作曲和賦格,隨丹第學指揮,隨勒費爾學合奏。他還在巴黎音樂學院的學生管弦樂團中拉小提琴,那時樂團的指揮老師是保爾‧杜卡。米堯在校學習的成績一直都相當的好,他的小提琴和對位都曾得過一等獎,賦格得過二等獎,作曲還得過全校首獎。

在巴黎音樂學院就學時期,米堯就與薩蒂(Erik Satie)、科克托(Jean Couteau)、克勞代爾(
Paul Claudel)密切來往,他們對米堯日後的創作都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在學生團體裡,他也結識了許多後來在音樂圈發光發熱的同學,包括奧里克(Georges Auric)和奧涅格(Arthur Honegger),他們與米堯都是熱達爾日的優秀弟子;另外互動頻繁的還有娜迪亞‧布蘭格(Nadia Boulanger)、拉威爾(Maurice Ravel)、(George Enesco)、雅克‧伊貝特(Jacques Ibert)等人。當然巴黎能給予米堯的教育可不僅於此,當時巴黎是所有音樂急先鋒的聚集地,所有對音樂具有先進思想的音樂家幾乎都出現在這裡。米堯正好躬逢其盛,因此又接觸了許多當代的音樂大師,如布洛克(Ernest Bloch)、亞伯特‧盧梭(Albert Roussel)、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甚至荀白克(Arnold Schoenberg)等。

Milhaud_20.jpg  

在巴黎音樂學院的學習一直持續到1915年,米堯在此受到完整的音樂教育,無論能力與視野都得到多方面且有系統的發展。不過,這個時期巴黎的音樂,幾乎都被印象派與芭蕾舞劇所壟斷,年輕的米堯對此頗不認同,他因此形容當時盛行的音樂風格為「閃耀的服飾加上虛無及惆悵」。他心目中的理想音樂應該是更為冷靜,更具條理,並且運用更直接的敘述方式。他的這些理念,最後終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得到肯定而成為法國音樂的特色。

米堯從學生時代,便開始發表一些非常具有個性的作品,也創作相當數量的室內樂。其中重要者包括四部絃樂四重奏,兩首鋼琴與小提琴奏鳴曲,一首為鋼琴、長笛、雙簧管和單簧管而作的奏鳴曲,一些鋼琴小品、歌曲和管弦樂作品,一部芭蕾舞劇,三部由保羅‧克勞代爾改編的古典戲劇的戲劇配樂等,另一部根據佛蘭西斯‧詹姆士的劇本《迷途之羊》所創作的同名歌劇,由於故事性很強,後來被稱為「音樂小說」的先河。而他此時期最傑出的代表作,則應當是1915年在威多的作曲課所完成的作業-清唱劇《柯耶佛爾》。

細論起來,米堯初期的主要作品還包括為克勞代爾的《普洛透斯》而作的戲劇配樂,這部作品係創作於1913至1919年之間。而1923年才出版的《迷途之羊》則創作於1910至1915年,在創作之間正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5年他又在課堂上完成清唱劇《柯耶佛爾》,在《柯耶佛爾》這部作品中,米約已使用不少「多調性」的手法,並確定「多調性」的運用規範與和聲方式。1913年他也開始創作一部《管弦樂》,是為了克勞代爾所翻譯的古希臘神話《亞加米農》而創作的配樂,在這部作品中米約別出心裁地在作品中採用了一種介於語言與歌唱之間的吟誦方法。而1917至1922年所創作的《尤梅尼德》中,米堯也沿用與《柯耶佛爾》相同的創作格式,至此更能瞭解他對於「多調性」運用的巧妙成果。

在《亞加米農》、《柯耶佛爾》和《尤梅尼德》這三部悲劇作品中,為了強化戲劇效果,米堯破天荒的在樂團的樂器中加進鞭子和鐵錘。在不同場景中,他更運用不定音高的打擊樂器組樂來陪襯女吟誦者的聲音,讓吟誦聲與「音樂曲調」同步發出,絲毫不差。而為了加強恐怖感,他還在合唱團的音聲中加入口哨聲、呻吟聲和喊叫聲,這些合唱的樂譜通常只標出節奏而沒有音高,任由唱者自由發揮。特別是《尤梅尼德》,在劇中恐怖的和音層層堆疊,簡直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將音樂的恐怖感與聳動性可能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Milhaud_14.jpg  

☆★☆★☆★
米堯《開天闢地》序曲

Darius Milhaud - La Creation du Monde: Over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