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zunov_04.jpg  

 

為了凸顯葛拉祖諾夫的音樂魅力,從西歐返回俄國之後的別利亞耶夫再接再厲,乾脆租下整間音樂廳,並雇用了整組管弦樂團來演奏他的《第一交響曲》,附加演出葛拉祖諾夫才剛剛譜寫完成、仍熱騰騰的管弦樂組曲。此舉果然有未演先轟動的效果,在眾人矚目下,正式登場前的預演就相當成功。為此深受鼓舞的別利亞耶夫於是又立刻決定,在接下來的音樂季馬上推出一場開放式的公眾音樂會,雖然演出的有其他音樂家的作品,不過重頭戲當然還是葛拉祖諾夫的樂曲。別利亞耶夫如此不遺餘力的推薦葛拉祖諾夫,無心插柳的結果是促成俄羅斯交響音樂演奏會(Russian Symphony Concerts,也是由別利亞耶夫主辦,為推廣俄國作曲家作品的系列音樂會)的誕生,交響音樂演奏會從1886年底至1887年初的音樂季中第一次揭開序幕,此後年年舉辦。

1885
年時,雄心萬丈的別利亞耶夫更在德國萊比錫開設一家音樂出版社,目的是為了推廣俄國音樂,首批發行的作品除了廖多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和鮑羅定等已成名的大師,也包括年輕的葛拉祖諾夫。在別利亞耶夫的傾力協助下,葛拉祖諾夫終於漸漸嶄露頭角,成為俄國知名的青年音樂家。當然,別利亞耶夫也不是單靠己力就憑空創造出一個音樂名家,在培養葛拉祖諾夫的過程中,他習慣以聚會的方式徵詢廖多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等人的意見,這些作曲家的定期聚會,後來又形成了俄國國民樂派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次團體別利亞耶夫圈子」(Belyayev Circle)。

Glazunov_19.jpg  

在種種機緣促成下,葛拉祖諾夫非僅在俄國出名,沒過多少時間,他已享有國際盛名。但年少得志難免讓壓力也隨之加大,幸好在歷經18901891年間的創作力枯竭後,他轉變的更為茁壯與成熟,從此步入更豐富的創作年代。1890年代間,葛拉祖諾夫共創作了3部交響曲,2部弦樂四重奏,以及芭蕾舞劇《萊夢達》(Raymonda)。

《萊夢達》是葛拉祖諾夫第一部舞劇作品,被譽為是繼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The Sleeping Beauty)之後俄羅斯最佳的芭蕾舞名作。劇本由佩西科瓦(L. Pashkova)與培迪帕(M. Petipa)共同撰寫,背景是在13世紀安德列二世所統治下的匈牙利,女主角萊夢達則是杜利斯伯爵之女,她與騎士普利安相戀並定下婚約,然而普利安在教皇號召下加入十字軍的行列,去國東征後渺無音訊。這時回教貴族阿布多拉曼想要趁虛而入追求萊夢達,卻因心術不正屢遭拒於門外。阿布多拉曼於是想用暴力橫刀奪愛,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普利安平安歸來,與阿布多拉曼決鬥得勝,將萊夢達從虎口中救出,終能抱得美人而歸。全劇僅3幕,長約2小時,18981月在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首演,獲得觀眾熱烈迴響。葛拉祖諾夫對這部作品也極為偏愛,不時親自指揮演出。

Glazunov_08.jpg  

和其他音樂家一樣,除了作曲,葛拉祖諾夫也跨足到樂團指揮的領域。他的首場指揮是在1888年,23歲的他受到熱情歡迎,次年他又率團前往巴黎的世界博覽會演出自己的《第二交響曲》。葛拉祖諾夫的指揮如同他的作曲一樣都如日中天,1896年時他被任命為俄羅斯交響音樂演奏會的指揮,那一年3月,他還曾指揮柴可夫斯基某位過世學生的遺作《風暴》序曲(The Storm)的首演。

然而,葛拉祖諾夫的指揮生涯卻不是那麼順遂,他1897年所指揮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一交響曲》的首演就演變成一場災難性的失敗。拉赫曼尼諾夫的愛妻後來指稱這場演出之所以失利,是因為葛拉祖諾夫在喝醉酒後仍執意上場指揮的關係。即使這個形同控訴的說法並未能獲得有力的證實,但葛拉祖諾夫長久以來愛喝酒的習慣,似乎是當時俄國音樂界皆知的事實。根據他的學生-也是音樂大師蕭士塔高維奇的回憶,葛拉祖諾夫在上課時,通常會在講桌後藏放一瓶酒,然後通過一根管子在授課之際不時的低頭啜飲。

不管是否為愛喝酒的原因使然,實際上葛拉祖諾夫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參與樂團的排練,雖然他一直都很喜愛指揮這門藝術,但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事要忙,他永遠都無法完全掌握指揮這件工作。他也自知欠缺指揮的天分,即便如此,他還是自得其樂,對於自己的作品,他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親自指揮演出,尤其是他所鍾愛的芭蕾舞劇《萊夢達》。對此,他也時常開玩笑的對朋友說:「你可以批評我的作品,但你不能否認的是,我可是個多麼好的指揮及多麼傑出的音樂總監啊。」

Glazunov_06.jpg  

☆★☆★☆★
拉祖諾夫芭蕾舞劇《萊夢達》
Glazunov - "Raymonda"

Saracen and Spanish Dances



Grand Waltz and Raymonda's Variation



Raymonda's Hungarian Variation



Fantastic Wal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