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zunov_13.jpg  
八月炎夏~~我們先到北國來避暑吧
這個月的音樂家是俄國音樂神童葛拉祖諾夫

亞歷山大‧康斯坦丁諾維奇‧葛拉祖諾夫(Alexander Konstantinovich Glazunov,俄文Александр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Глазунов)於1865810出生在俄國聖彼得堡,他的父親是一位成功而富有的出版商。亞歷山大9歲開始學習鋼琴,11歲時就能自己作曲,他出色的音樂天分在他孩童時期就獲得許多人的讚嘆,其中一個就是俄國國民樂派重要的音樂團體「俄國五人團」的領導者巴拉基列夫(Mily Balakirev)。巴拉基列夫不但認定亞歷山大是個出色的音樂天才,也將他的作品送給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ikolaj Andreevič Rimsky-Korsakov)過目,希望能對他有更多的協助。

「有次巴拉基列夫將一個大約年僅1415歲的中學生所譜寫的樂曲拿給我看,那位學生就是葛拉祖諾夫。」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後來憶及這件往事時,說道:「即使這件作品還充滿孩童般幼稚的配樂方法,但這個男孩的音樂天才無疑是相當明確的。」不久之後,巴拉基列夫便在187912月引介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認識葛拉祖諾夫。短短3年之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於1882年時就親自將葛拉祖諾夫的一部樂曲搬到台上演出,鮑羅定(Borodin)和史塔梭夫(Stasov)也演出葛拉祖諾夫的其他樂曲,那一年葛拉祖諾夫年僅16歲,但眾多的音樂家已經極為讚賞他和他的音樂作品。

葛拉祖諾夫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Glazunov_Friends_3.jpg  

對於這樣的神童,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理所當然同意讓葛拉祖諾夫投入門下學習音樂。對於葛拉祖諾夫在學習上的表現,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寫道:「他的音樂發展進步神速,其進展已非按天來計,而必須以小時來衡量。」音樂才華充分得到啟發之後,師徒兩人的關係也慢慢從本質上發生變化。至少早在1881年春天之際,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在心態與應對上,就將葛拉祖諾夫當成一位年輕的同僚,而非僅是他的學生而已。這個變化除了葛拉祖諾夫勃發的才氣之外,也許和穆索斯基(Modest Petrovich Mussorgsky在同年3月去世有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和穆索斯基兩人是莫逆之交(參見音月星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3), ),穆索斯基的辭世讓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痛失伙伴,但他卻在年幼的葛拉祖諾夫看到穆索斯基的影子,因此傾盡全力教導葛拉祖諾夫,此從葛拉祖諾夫16歲所作《第一交響曲》的風格中,也能看出若干端倪,這部交響曲被譽為「早熟天才的傑作」。

除了音樂家們的讚譽和提攜,對葛拉祖諾夫生涯發展更重要的事,是他的表現也獲得一位富裕的木材貿易商兼業餘音樂家米特羅凡‧別利亞耶夫(Mitrofan Belyayev)的關注,別利亞耶夫原先是透過阿納托利‧廖多夫(Anatoly Lyadov)的介紹,瞭解葛拉祖諾夫的表現,但他對於這位十來歲的音樂神童未來的發展,更是興趣濃厚。別利亞耶夫將葛拉祖諾夫的才華四處推薦,當時俄國所有國民樂派的音樂家幾乎都讓他接觸遍了。除此之外,別利亞耶夫又親自帶著葛拉祖諾夫,於1884年一起前往西歐旅行,就在這次旅途中,葛拉祖諾夫在德國威瑪見到了音樂大師李斯特,也讓他的《第一交響曲》有機會在西歐各國演出。

Glazunov_03.jpg  

☆★☆★☆★

葛拉祖諾夫《五部短篇曲》
Glazunov
- "Five Novelletes" op.15





葛拉祖諾夫《第一交響曲》
Glazunov - Symphony N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