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k_04.jpg  

 

1745年葛路克應邀前往倫敦,擔任國王劇院(King's Theatre)的編曲家,於是他便興沖沖的啟程,經由法蘭克福前往英倫。不幸的是他抵達英國的時間點不太好,因為正好遇到支持英國遜王詹姆士二世黨人(Jacobite Rebellion)興亂的年代,導致國王劇院在一年裡頭的大部分時間,都緊閉著門戶無法營業。

但葛路克還是在1746年推出兩齣為倫敦打造的歌劇La caduta de'gigantiArtamene,這兩部作品都是由米德爾塞克斯勛爵委託他寫的,這件事相當程度能證明葛路克在倫敦已小有名氣或受到器重。這兩部歌劇形式甚為傳統,主要都脫胎自葛路克早年的作品,推出後都不太成功。

不過對葛路克來說,這一年最重要的事,應該是他認識了韓德爾。他從韓德爾身上得到許多啟發,尤其是清唱劇,對葛路克後來的創作產生極大的影響。韓德爾對這位德國來的新朋友的音樂作品或許不敢恭維,他曾揶揄葛路克說:「我的公雞都比他(葛路克)了解對位法。」其實葛路克不是不明瞭對位的運用,而是在他的心裡對於對位法幾乎沒什麼興趣。韓德爾這句半開玩笑的話,後來成為不喜葛路克者貶抑他的技法拙劣的證據。但其實葛路克與韓德爾兩人之間的關係保持的不錯,葛路克晚年時在臥室裡仍高掛著韓德爾的肖像,他總是對來人說:「畫中的人物是音樂藝術上最具靈感的一位大師,當我每日清晨張開眼睛,我一定心存敬意的仰望著他。」

維也納宮廷音樂教師哈斯
Johann_Adolf_Hasse_01.jpg  

1747
年時,葛路克得到一個讓他擦亮名聲的好機會,他應邀為義大利著名的明戈蒂歌劇團Pietro Mingotti's troupe)創作一齣在德勒斯登演出的歌劇,慶祝巴伐利亞與薩克森執政家族互相結合的王家雙婚禮,歌劇Le nozze d'Ercole e d'Ebe因此產生,也是由葛路克將早年的作品重新整編而來,有些構思甚至來自他的恩師薩馬爾蒂尼。這部歌劇推出普受歡迎,結果讓維也納宮廷開始注意到葛路克的存在,宮廷的音樂教師喬納‧阿道夫‧哈斯(Johann Adolph Hasse)便挑選了麥塔司塔席歐的一部新作Semiramide riconosciuta葛路克編寫成歌劇,以此來慶賀瑪麗亞‧德蕾莎女皇(Queen Maria Theresa)的壽辰。葛路克此時撰寫歌劇的手法仍相當傳統,但是向來不喜歡他的麥塔司塔席歐此時正好也是維也納寵幸的宮廷詩人,他對葛路克的音樂風格仍然罵不絕口。大概出於此因,所以葛路克並沒能在維也納宮廷繼續待下去,雖然這部新歌劇作品其實很受好評,破天荒地連演27場而且場場爆滿。於是葛路克隨著明戈蒂歌劇團離開,在1748年時前往哥本哈根,為王室創作了歌劇La contesa de' numi

葛路克與明戈蒂歌劇團合作了3年之後,於1750年轉投入由明戈蒂歌劇團前成員所合組的新團體洛卡蒂利(Giovanni Battista Locatelli)歌劇團,結果讓葛路克有機會重回布拉格發展。他為當年的布拉格嘉年華會創作了新劇Ezio(無庸置疑又是麥塔司塔席歐的作品),另外還有一部新作Ipermestra也跟著推出公演。最讓葛路克意氣風發的,應當是他在這一年與瑪麗亞‧安娜‧柏金(Maria Anna Bergin)結婚。瑪麗亞是富家千金,父親是維也納的銀行家和商人,但由於他一直不同意女兒的婚事,所以葛路克與瑪麗亞只好拖延到父親死後才舉行婚禮。娘家的財產讓葛路克無後顧之憂,甚至有好幾年他都靠柏金的家產才免於陷入貧困的生活。葛路克結婚後在維也納定居,但出於工作需要,仍持續在維也納與布拉格之間奔波。經濟上的保障讓葛路克不必繼續看他人臉色辦事,在工作上能保持一定的獨立性-或者說是他人眼中的固執與傲慢。

閹人歌手卡菲雷利
Caffarelli_01.jpg  

1752
年,聲名日噪的葛路克也被徵詢可否將麥塔司塔席歐的作品La clemenza di Tito編寫成新歌劇,以便呈獻給那不勒斯國王查理七世(King Charles VII,後來繼位成為西班牙國王查理三世Charles III),他二話不說便應允了,新劇於114聖卡羅劇院Teatro di San Carlo)上演,由當年已經響譽全歐的著名女中音閹人歌手卡菲雷利(CaffarelliGaetano Majorano)擔任主角,為了表現出與他人不同的特色,葛路克不落俗套的為卡菲雷利寫了一首演出相當困難卻讓他一曲成名的詠歎調Se mai senti spirarti sul volto。不過毫不意外的後果是讚賞與辱罵同時湧現,但葛路克並不以為意,後來甚至將這此詠歎調複製到他的名作之一的《伊菲姬尼在陶利德》(Iphigénie en Tauride


那不勒斯的聖卡羅劇院
Teatro_San_Carlo_Napels.jpg  

☆★☆★☆★
Gluck-Iphigénie en Tauride -"O malheureuse



Gluck, La clemenza di Tito, Sesto's aria :Se mai senti spirarti sul vol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