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k_03.jpg  

 

克里斯多福‧維利巴德‧里特‧馮‧葛路克Christoph Willibald Ritter von Gluck) 171472生於德意志南部的艾拉斯巴赫(現為巴伐利亞的一區)。父親亞歷山大‧喬納斯‧葛路克(Alexander Johannes Gluck)是第一線的森林管理人員,1711年與瑪莉亞(Maria Walburga)結婚,克里斯多福就是他們6名子女中的長子1717年葛路克舉家遷往波西米亞,最後亞歷山大應羅波克維茲王子(Prince Philipp Hyazinth von Lobkowitz)之召請,於1727年成為替他管理山林的負責人。而克里斯多福也在同時進入當地科莫陶小鎮的耶穌教會學校學習。

葛路克的出生地
Gluck_Birthplace_01.jpg  

葛路克出生地現況
Gluck_Birthplace_02.jpg  

小葛路克顯然就是在教會學校中,接受了生平最初的音樂訓練,成為教堂裡唱詩班的一員,並且開始為音樂而入迷。據他後來回憶寫道:「我父親很希望我能繼承他的衣缽,主持管理波西米亞的山林事務,但不巧的是我那時滿心充斥著對音樂的熱情,在音樂學習上也進步神速,很快學會好幾項樂器,於是我就為這項藝術如癡如醉,馬上就將管理山林的想法全部拋諸腦後。」

1732
年葛路克進入布拉格大學哲學系(一說是1731年入校修習邏輯與數學),同時也繼續追隨BM.切爾諾霍爾斯基學音樂。但葛路克最終並未能從布拉格大學畢業,原因或許是他對音樂過於投入,鎮日沈迷在義大利歌劇與聖樂之間。總之,依照現有的記錄來看,葛路克在17361737年就離開布拉格到維也納,成為一名大提琴師,並得到維也納當地貴族的資助,緊接著又在同年就隨某位親王出訪義大利。

葛路克在抵達義大利後就停留在米蘭,於17371741年間拜入薩馬爾蒂尼(G. B. Sammartini)門下研習音樂,雖然薩馬爾蒂尼主要的作品集中在聖樂和交響樂曲,但據稱薩馬爾蒂尼教導了葛路克關於所有樂器的知識,而葛路克在當時米蘭所盛行的歌劇風氣薰陶下,也對歌劇創作產生莫大的興趣。

葛路克最初的作品有很長的時間仍依循傳統的模式,也就是為歌劇院的演出創作義大利式歌劇,所以他和米蘭新成立的雷基歐度卡歌劇院(Teatro Regio Ducal建立起相當不錯的關係。他創作的第一部歌劇是1741年完成的《阿爾塔塞斯》(Artaserse),搭配麥塔司塔席歐(Metastasio)的腳本,同年1226日就在雷基歐度卡歌劇院首演,為米蘭的嘉年華會揭開序幕。這是一部義大利風格的歌劇,依循舊俗(據說此作原本遭到摒棄,直到葛路克按照米蘭習慣的方式加入詠歎調後,才受到眾人肯定),以華麗的聲樂演唱技巧為基礎,這部作品理所當然地在當時的米蘭受到了歡迎。

葛路克又在米蘭待上好一陣子,為接下來的4次嘉年華會繼續創作歌劇,與他合作的是著名的著名閹人歌手喬瓦尼‧卡雷斯蒂尼(Giovanni Carestini),卻都未能如同《阿爾塔塞斯》那麼受到肯定了。此外,他同時也為北義大利的其他城市如都靈、威尼斯的嘉年華會撰寫歌劇作品。這段時期他的歌劇都和《阿爾塔塞斯》一樣,皆是以麥塔司塔席歐的劇本為底來創作音樂,不過有此一說,稱麥塔司塔席歐本人其實並不喜歡葛路克的創作形式。

Gluck_11.jpg  

☆★☆★☆★

Mack McCray performs: Christopher W. Gluck - Melody from Orpheus




Jascha Heifetz plays Melodie by G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