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umann_06.gif  

初夏時節~~我們來介紹音樂情聖舒曼吧

 

羅伯特亞歷山大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1810年6月8日出生在德國薩克森一個名為茨維考的小鎮。他的母親是一位外科醫生的女兒,父親奧古斯特是一個書商,同時也是印刷廠及書店的老闆,和羅伯特一樣,奧古斯特也是個與世無爭的人,喜歡文學藝術,還曾翻譯並出版過英國作家和詩人瓦爾特‧司各特與拜倫的全集,最喜歡做的事是待在家裡的書房,一邊抽著煙斗,一邊創作浪漫小說。

在舒曼家族中,以前從未出過任何音樂家,由於父親的職業和興趣,家裡有大量的藏書,加上小舒曼天生聰明又好奇,求知若渴的他養成閱讀的好習慣,15歲時還和同學合組文學研究學會,彷彿在探求明亮的世界一般而與各種文學作品為伍,因此舒曼後來能將音樂與文學如此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也絲毫不足為奇了。他年少時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是尚‧保羅帶有浪漫色彩的音樂評論,舒曼18歲時在給一位朋友的信中說:「如果我們都讀尚‧保羅的話,大家就會變的更好。」他又寫道:「他作品中如彩虹般的寧靜和人性力量不禁讓我眼眶濕潤,並使我的心靈在歷盡考驗後得到淨化,更為溫柔。」喜愛文學的小舒曼並且嘗試著創作詩歌和小說。

舒曼與音樂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他6歲時開時學習鋼琴,10歲時,因為聽了當時偉大的鋼琴家莫舍勒茲(Ignaz Moscheles)的音樂會之後,引發他對音樂的興趣,隨後開始著手作曲。即使他鋼琴彈的很好,而且即興演奏常獲得眾人喝采,但他卻從未受過一天正規的音樂教育,他僅靠自學便掌握了一些音樂技巧。由於舒曼在文學與音樂上頗有文采,在茨維考幾乎老少皆曉,所以當地有任何藝術活動,理所當然缺不了他登場演出。但是,無論是文學或音樂,他終究只被看成是一位業餘喜好者而已。

Schumann_Birthplace_2.jpg  

看似殷實的舒曼一家,卻有個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密,那就是家族中多人曾有精神病史。父親奧古斯特就是其中一個,在他生命中的最後幾年更為嚴重,羅伯特的姊姊愛蜜莉亞也是精神病患,後來因此自殺身亡。羅伯特在充滿緊張和憂鬱的家中成長,精神壓力一直很大,甚至懷疑自己也將要發瘋。到他16歲時,父親奧古斯特終於去世了。深怕愛兒沈迷在文藝世界而步上丈夫精神疾病纏身的後塵,舒曼的母親執意要他放棄學習文藝的志趣,立即進入萊比錫大學學習法律。

舒曼對他的母親極為敬愛,因此遵照她的指示,成為萊比錫大學法律系的學生。其實舒曼的母親並不是一個硬心腸,獨佔欲強烈的寡婦,她也不想讓自己的兒子放棄自己熱愛的興趣。但是,過世的丈夫的遭遇讓她一直處在害怕、悲傷、鬱悶的氛圍中,總是不得不為她年紀最小也最鍾愛的孩子發愁。對於舒曼改學法律這件事,她的想法很簡單:一個律師必能帶來安全而舒適的生活,而一個音樂家的生活將是四處漂泊流浪而毫無把握。

母親的恐懼心理和憂慮症狀,也深深感染了舒曼。每當他收到母親的一封信時,他都會先瞄一眼,萬一開頭一段就充滿著憂鬱,他就無法展讀下去,因為很怕信中透露出一些家庭的不幸或哪裡又死了人的事。

雖然舒曼相當盡責的當一個法律系的好學生,但他終究難以忘懷文藝上的樂趣。他花費更多的時間去閱讀浪漫派的詩歌,也追隨著名的音樂教師威克(Friedrich Wieck)學習鋼琴,威克的小女兒克拉拉(Clara Wieck)才9歲,就已經是一個在音樂會經常演出的老練鋼琴家了。甚至當舒曼離開萊比錫大學轉往海德堡大學繼續學習法律時,他仍不斷練他所鍾愛的鋼琴,有時甚至每天彈奏7小時的時間。海德堡的生活相當快樂,舒曼在那裡結交許多好朋友,他們一起遠足、遊玩,甚至還曾遠行到義大利去旅遊。可是,法律系枯燥無味的課程逐漸讓他感到無奈與憎惡。最後,舒曼終於懇求母親讓他放棄法律而改學音樂。

深愛幼兒的母親幾經思考,雖然不情願,但還是放棄自己的堅持,同意把決定權留給舒曼的老教師,她寫信給威克道:「我知道你喜愛音樂,但盼請不要以你自己對音樂的愛好而為羅伯特求情,而是要考慮他的年齡、他的條件、他的力量和前途,來作對他最有利的決定。」

Schumann_Birthplace_1.jpg  

☆★☆★☆★
Schumann - Märchenbilder, Op. 113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