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gner_10.jpg  

1862年敏娜再也無法忍受丈夫拈花惹草、四處留情的行為,因此與他分居。形單影隻的華格納接下俄國一紙指揮合約,先後在聖彼得堡和莫斯科公演,獲得極大成功,並且獲得一大筆酬勞。但他揮霍的習慣依舊,這一筆可以讓常人過上許多年好生活的金錢,卻仍不足以應付他的日常開銷。很快地,他又回到被債主天天上門逼討的日子,於是華格納在1864年又躲到瑞士逃避,否則他就要因欠債而入牢,他的人生幾乎已到絕望的地步,於是他在日記上寫著:「我已經完了,我即將要從這個世界消失了。」

路德維希國王與華格納
Wagner_Lludwig_02.jpg  

就在看似山窮水盡之際,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以救世主的形象現身在華格納跟前。186454下午,華格納被邀請前去慕尼黑,覲見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路德維希二世不僅熱愛華格納的音樂,據傳有斷袖之癖的他或許是愛上華格納本人,自從他在維也納觀賞過歌劇《羅恩格林》(Lohengrin)之後,就日夜渴望著見到華格納。路德維希二世見到華格納後欣喜不已,不願讓他離去,因而在路德維希國王指示與安排下,華格納住進慕尼黑郊區一座別墅,這座別墅距斯坦貝格湖邊的國王夏宮不遠。路德維希國王不但協助華格納還清所有債務,他對華格納的信任更是無以復加,提供最好的條件全力支持華格納創作歌劇,事實上是巴伐利亞所有的資源都任憑華格納使用。不過華格納對此並未心懷感恩,他覺得這些都是自己所應得的,他寫道:「我是最能體現德意志精神的德國人,想想我那些無以倫比的神奇作品吧,我無疑就是德國的靈魂。」

為了一展長才,完全實現自己的音樂理想,華格納邀當時著名的鋼琴家、指揮家也是李斯特女婿的畢羅(Hans von Bülow)到巴伐利亞宮廷劇院來擔任指揮,自己則專心創作。畢羅本是李斯特的學生,後在1850又投入華格納門下,1857年娶李斯特次女柯西瑪(Cosima)為妻。畢羅一向對華格納極為崇拜與尊敬,成為華格納最得力的幫手,也一直不遺餘力推廣華格納的作品。然而,性好漁色的華格納這時卻與柯西瑪暗通款曲,甚至在1865年生下兩人的女兒,畢羅內心雖然清楚,但仍將女孩視如己出。食髓知味的華格納與柯西瑪親密往來的行為卻越來越肆無忌憚,李斯特知道這此事後非常震怒,許多年都不肯原諒柯西瑪和華格納,而畢羅更是內心傷痛,強作歡笑。不過李斯特和畢羅都沒有因華格納的不義而影響他們對華格納的藝術評價,他們仍然努力推介華格納的作品,顯示了他們熱愛藝術所展現的寬大與無私胸懷。

外弛內張-柯西瑪、華格納、李斯特與畢羅
Wagner_Painting_23.jpg  

不過,路德維希二世對華格納的寵信及熱愛還是爆發了巴伐利亞臣民的不滿,當然這也和華格納自大傲慢,跋扈囂張,花錢如流水,奢侈浪費的行徑有關,但致命的舉動是他將手伸進宮廷裡干涉政治操作,如此一來,逼得朝廷裡的大官不得不起身聯手對付他。因此在國王建議下,華格納帶著一文絲毫未少的全額月俸,暫時離開慕尼黑,前往日內瓦享受人生。敏娜此時已在德勒斯登去世,人在日內瓦的華格納,迫不及待的將柯西瑪接到瑞士琉森湖畔一處像是皇宮般的豪宅裡同居,1867年他們兩人第二個孩子也在這裡出世。華格納與柯西瑪的醜聞幾乎人盡皆知,畢羅的處境因此極為尷尬,但柯西瑪完全不想回到畢羅身旁,因此當她與華格納第三個孩子於1869年出生後,畢羅向法院遞出申請並於1870年判准離婚,同年825日,華格納就和柯西瑪正式結婚了。

華格納第二任妻子柯西瑪
Wagner_Wife_Cosima_1877_London.jpg  

華格納寫出許多受歡迎的歌劇後,很想擁有一處可以專門上演自己作品的劇院,以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為了實現夢想,1871年他在畢羅建議下前往拜魯特實地勘查。這個小城給華格納留下了極好的印象,他在給朋友的信中說:「拜魯特的環境完全合乎我的期待,我下定決心要居住在這裡,並且讓自己在此地實現偉大的計畫。」華格納興建新劇院的計畫頗得拜魯特居民的歡迎,但路德維希國王對此計畫甚為冷淡。還好,此時德國各地都組成了「華格納協會」,甚至國外許多城市也陸續成立,都是由華格納的崇拜者自發組成,在群眾的努力下終於籌集了30萬馬克-相當於計畫總預算三分之一的先發資金,其中包括埃及國王認捐1萬馬克,畢羅從演奏會收入中捐出4萬馬克,華格納也從自己的演奏會收入中撥出47千馬克到興建基金裡。

1872522,華格納59
歲生日的那天,劇院奠基式在拜魯特隆重舉行。華格納在典禮上致詞,並親自指揮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演奏加以紀念。但這項工程的資金募集卻極為緩慢,華格納不得已取消了1873年一整季的演出規劃,為資金到位而四處奔波。最後,華格納一切的希望又重新回到路德維希國王身上。寵愛華格納的國王沒有讓他失望,他在1874年初捐助30萬馬克,再加上華格納又將自己開音樂會所得17萬馬克全數投入,才讓工程繼續進行下去。但路德維希二世的決定遭到巴伐利亞朝野的極力反對,抨擊此舉為愚行的人甚至指稱國王已經發瘋了。

拜魯特劇院落成大典貴客絡繹不絕
Wagner_Painting_24.jpg  

1874
4月,華格納全家遷居到拜魯特,華格納在此可隨時關注劇院的興建進度。在劇院尚未竣工的1875年,華格納已經召集許多音樂家到拜魯特排練《尼伯龍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終於,劇院順利落成了,華格納多年的願望也終得實現。18768月,《尼伯龍的指環》在拜魯特劇院首次上演。德國皇帝威廉一世、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都出席了公演,還有許多國內外著名的音樂家也前來慶賀-包括李斯特從威瑪,聖桑從巴黎,柴科夫斯基從俄國等皆齊來此地共襄盛舉。總計到訪的各國貴客超過4千位,還有來自全球的記者60位都在同時間擠進這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城,拜魯特音樂節成為19世紀末的音樂盛事。但是好大喜功也讓此次拜魯特音樂節赤字盈框,為了消彌這些支出,第二屆拜魯特音樂節一直延宕到1882年才接著舉行。

1879
年以後,因為健康不佳,華格納有連續4個冬天,都是在義大利度過。1881年春,華格納赴柏林參加《諸神的黃昏》(Gotterdammerung)的公演,在一片喝采聲中他突然心臟病發而退下休息。從此華格納的身體健康每下愈況。華格納於1882年重返第二屆拜魯特音樂節,參加了《帕西法爾》(Parsifal)的首演,在最後一場演出中他還親自指揮。但過度的活動讓華格納身體更為孱弱,只好再往威尼斯去休養,但最後他仍不敵死神,因心臟病復發醫治無效,而於1883213逝世於威尼斯。家人將遺體運回拜魯特,在盛大喪禮後將他葬在自家華宅的庭院內。

Wagner_Painting_02.jpg  


☆★☆★☆★
華格納《尼伯龍的指環
Wagner: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華格納《羅恩格林
Wagner: LOHENGRIN, ACT 3



華格納《羅恩格林》第三幕序曲
Wagner: Lohengrin - Prelude to Act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