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rtini_05.jpg  

 

1716年,塔替尼應邀前往威尼斯的皮塞尼-摩瑟吉諾宮(Palace Pisani-Mocegino)與弗瓦契尼進行小提琴競技,但較量結果顯然對塔替尼來說並不理想,於是他又再度與自己的妻子分別,前去安科納以自學自修的老方法潛修琴技。在那裏他對樂理有更深入的理解,並且依據自己研究結果寫了一些相關的論著,直到1920年左右,塔替尼才回威尼斯,並且在1921年返回故鄉帕多瓦。

塔替尼回到帕多瓦後,於那一年的416被聘為聖安東尼教堂的樂團第一小提琴手兼指揮。這個職務的好處是可以自由揮灑音樂空間,因此塔替尼如魚得水,他也相當喜歡這個工作,所以一直到1765年為止,塔替尼持續擔任家鄉的這個重要音樂職務,當中只有為時不算長的時間,因為他應聘前往布拉格而稍有中斷。那是在17231725年間,他應金斯基伯爵(Count Kinsky)之邀,為他在布拉格的私人樂團擔任指揮。在此之前,雖有許多國家都慕名想要網羅塔替尼或邀請他前去訪問演奏,不過都遭到他以各種理由加以婉拒。金斯基伯爵相當聰明的運用完全不同的技巧,先是以參加查理六世(Charles VI)加冕大典的名目,而非演出的邀約來吸引塔替尼前往布拉格,然後再順勢將塔替尼留下來為他工作。

Tartini_11.jpg  

1726
年,塔替尼好不容易從布拉格脫身而再度回到帕多瓦,他與作曲家兼音樂理論家瓦洛提(Francesco Antonio Vallotti)相識並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為了進一步發揚光大小提琴音樂及教導演奏技藝,塔替尼於1728年時在帕多瓦創辦了一所名為"Scuola delle Nazioni"小提琴學校,招收的學生遍及整個歐洲,幾乎可以說18世紀後半期的著名音樂演奏家,都曾在此地被塔替尼親自調教過-包括帕斯夸里諾(Pasqualino)、卡米納提(Carminati)、畢尼(Bini)、藍巴蒂尼(Lombardini)、佛拉利(Ferrari)、卡普茲(Capuzzi)、究斯提紐尼(Girolamo Asconio Giustiniani)、葛華諾(Graun)、瑙馬納(Naumann)和霍爾茲伯根(Holzbogen)等人。但在所有學生當中,與他最親近也讓他最信任的,則是納蒂尼(Pietro Nardini)

塔替尼手稿
Tartini_Manuscript_violin-regole1.jpg  

塔替尼在小提琴演奏技巧-特別是弓法運用上的技藝,幾乎成為當時的典範,影響所及的地區,涵蓋法國、英國和德國等重要音樂大國,無庸置疑的,塔替尼可稱得上是當時最耀眼的演奏大師。因為這個緣故,在接下來的20年間,他也將大部分心力集中在「合音」、「聲學」等樂理與演奏技巧理論,而較少繼續作曲,並且在1750年以後陸續出版他在樂理方面的各種不同專業論著。

也許是年輕時不得已長時間遠離家庭,塔替尼幾乎很少出遠門,重要的旅行記錄是1739
年到1741年間,塔替尼走訪了包括那不勒斯、羅馬、波隆納等義大利城市,並且曾應教皇克萊曼十二世(Pope Clement XII)之邀為梵諦岡作曲。即使塔替尼在1765年正式從聖安東尼教堂的樂團職務上退休,他仍熱中於音樂教學工作,孜孜不倦的提攜後進。但年事已高的塔替尼畢竟無法再像年輕時那麼活躍,1768年時,塔替尼先是輕微中風,讓他的手腳行動不便,繼而又病魔纏身,延宕兩年之後,塔替尼終於還是在1770226不治而逝世,享年78歲。那一年,貝多芬出生,似乎也象徵著音樂世代交替,即將步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了。

Tartini_Statue10.jpg  


☆★☆★☆★

塔替尼《被遺棄的狄朵小提琴奏鳴曲

Giuseppe Tartini Sonata 'Didone Abbandonata'



Tartini 'Didone Abbandonata' by Elisabeth Jess-Kropfits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