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sky-Korsakov_05_1866.jpg 

這個月的☆音月星☆要挺進俄國囉

介紹的是「五人團」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ikolaj Andreevič Rimsky-Korsakov,俄Николай Андреевич Римский-Корсаков1844318生在諾夫戈羅德省齊赫文市一個貴族家庭裏;這個古老小城市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保持著古樸的民間風俗習慣與優美的民歌,留給童年時代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美妙的時光1850年,甫6歲的他在母親與父親的啟蒙下開始學習彈鋼琴,並創作一些屬於嬉戲般的旋律。11歲時因為對葛令卡的歌劇著迷,在一點都還不了解樂理的情況下,便自己嘗試摸索而於1853年完成他第一首鋼琴序曲。

雖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出身於貴族家庭,但因為他的祖母本出自於農民家庭,所以在他的血脈中卻仍流著濃烈的農村血液。或許就是這個原因,讓他也繼承了對民間音樂的喜愛,農民們所傳唱的民謠和斯拉夫的民間故事等,都對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誕生的屋宅
Rimsky-Korsakov_birthplace.jpg 

即使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在鋼琴演奏上展露了極高的天賦,但在他的父母親心中,音樂只不過是一種消遣活動而已,身為貴族的一份子應該要有更遠大的抱負,尤其是一個正常而健康的男孩,最好是進入軍校接受磨練,將來才有機會在軍政界一展長才。由於長他22歲的哥哥弗林(Voin Rimsky-Korsakov)畢業於聖彼得堡的海軍官校,當時已是個帝俄海軍中一位知名的探險家與地理學者,成為年幼的尼古拉極為崇拜的偶像,因此進入海軍一直是他童年的夢想,為此尼古拉對海洋具有無比強烈的熱愛,幾乎日日夜夜都望著海邊發呆。這個夢想終於在1856年實現,那一年尼古拉在家人的安排下,也追隨兄長的腳步進入聖彼得堡的海軍官校就讀。

在官校六年的生活中,他仍然利用閒暇時間勤練大提琴及鋼琴、觀賞歌劇及聽音樂會。先後在學校老師烏利克(Ulikh)與音樂家卡尼列(Feodor A. Kanille)教導下學琴,但因為缺乏有系統的正規音樂教育,他的音樂理論知識仍相當貧乏,尤其對管弦樂法更是完全陌生。然而,此時哥哥弗林發現尼古拉耗費太多時間在音樂上,認為這樣將會影響他在海軍官校中的軍事術科學習,於是勒令停止尼古拉在學校中的音樂學習課程。不過老師卡尼列知道17歲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已難以忘情於音樂,因此囑咐他利用每個星期天放假的時間,繼續到他家裡來學琴。

1856年進入海軍官校時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Rimsky-Korsakov_26_1856.jpg 

1861
年,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在卡尼列引見下,認識了巴拉基列夫(Balakirev,1837-1910),出於對音樂的喜好,巴拉基列夫讓他有機會接觸了更多的音樂家,他也開始認真的學習音樂,定期參加巴拉基列夫的小組活動」。與當時這些思想觀念較為進步的俄國音樂家交往,不但開拓了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藝術視野,也使他對音樂的狂熱與日俱增,更堅定從事音樂創作的信念,而他的《第一交響曲》就是此時期在巴拉基列夫的直接指導下寫出的。

就是在這種對音樂具有共同理念的基礎上,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終於加入了由巴拉基列夫、古伊(Cui, 1835-1918)、鮑羅定(Borodin, 1833-1887)、穆索斯基(Mussorgsky, 1839-1881)組成的音樂小團體,共同為建立俄國的國民樂派而努力,這個團體便是音樂史上赫赫有名的「俄國五人團」。「俄國五人團」的成員幾乎都不曾接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可說大多是半路出家,自學成材的音樂癡迷愛好者。除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是海軍軍官外,鮑羅定原本的專業是化學,乃是畢業自醫學院的博士;古伊則是在軍隊中負責防禦工事的工程師;而穆索斯基也曾是個陸軍軍官,在精銳的波洛伯拉澤恩斯基軍團服役。這幾個人以摸索的心態出發,共同合作,竟然開創出一條音樂康莊大道。

Rimsky-Korsakov_04_1864.jpg 

☆★☆★☆★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第一交響曲》
Rimsky-Korsakov - Symphony No. 1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