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ssohn_24.jpg 

 

1835年,孟德爾頌最敬愛的父親亞伯拉罕去世了。亞伯拉罕教導兒子發展他的天才,對他期許甚高,也對他的成就引以為榮。由於父親與兒子分別是哲學界與音樂界的大師,因此亞伯拉罕曾多次自豪又半似自嘲的對朋友說:「我年輕時是我父親的兒子,到了年老時又我成為我兒子的父親。」亞伯拉罕生前曾期盼兒子能為他寫一部清唱劇,事實上聖保羅(Paulus)就是孟德爾頌忍住悲傷,為表達自己對父親的哀思而奮力完成的作品。

同一年,26歲的孟德爾頌受邀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指揮,他改革了指揮法,大大提高了管弦樂隊的演奏水準,在他的嚴格訓練下,樂團以演奏水準日趨精湛,聲譽亦日漸卓著,終於成為歐洲其他樂團的楷模。

不久,孟德爾頌在法蘭克福遇到塞希兒尚雷諾(Cecile Jeanrenaud)塞希兒出身於法國胡格諾教派家庭,比他小十歲,兩人陷入情網後於18373月結成眷屬。婚後二人的家庭生活非常幸福,育有三子二女,腓力斯的姊姊芬妮也稱道他們是一對幸福美滿的夫婦。

塞希兒

Mendelssohn_06_Jeanrenaud.jpg 

孟德爾頌在樂團的工作之外仍勤於創作,於1840年完成了交響曲--康塔塔《頌歌》(世稱《第二交響曲》),1842年又完成了《蘇格蘭交響曲》(即《第三交響曲》)。但於此同時,他也在更廣泛的音樂行政事務與音樂教育上多所出力。孟德爾頌先是於1841年赴柏林擔任皇家音樂總監,又於1843在薩克森國王的資助下創立了萊比錫音樂學院(Leipzig Conservatory),這是德國歷史上第一所音樂專業學院,更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促使歐洲各國的專業音樂與教會音樂互相分離,從此邁向彼此不同的道路。

孟德爾頌從籌劃到成立無時不躬身參與規劃,萊比錫音樂學院所延聘的音樂名師皆極一時之選,包括舒曼、小提琴家斐迪南大衛、管風琴家貝克和捷克鋼琴家摩西勒(Ignaz Moscheles)等作曲家和演奏家,還引進各種樂風和理念不盡相同的音樂家,因此萊比錫音樂學院迅速成為第一流的音樂學府,不但對德國音樂教育有深遠的影響,對於近代專業音樂的發展也有傑出貢獻。

Mendelssohn_04.jpg 

從此,孟德爾頌可說忙得不可開交,他既要掌理音樂學院的行政業務,也要繼續作曲工作,還要不斷地巡迴旅行指揮及演奏,所必須往返的地點涵蓋英國、法國與德國各地,耗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在繁忙工作的壓力下,孟德爾頌自己想出一套「休閒活動」的調養方法,他設定一段為期較長的時間,排除一切的邀約,指揮與所有的工作,暫時隱居於自然的山林或水際,渾然忘我,擺脫所有的束縛,以完全毫無規劃的方式來進行。特別是他在感覺到靈感瀕臨枯竭的時候,他就會趕緊以這樣的形態來放鬆自我。


小提琴家斐迪南大衛一直是孟德爾頌的好友,孟德爾頌早在1838年就親口答應為大衛寫一部小提琴協奏曲,但說了許多年,卻因為忙碌而遲遲未動筆,直到18445年孟德爾頌應倫敦交響樂團之邀訪英返德後,終於下定決心完成小提琴協奏曲,他與大衛不時交換意見,大衛也以演奏家的身分提出建議,經過短短兩個月就完成此曲,這就是與貝多芬、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等三位音樂大師的小提琴協奏曲並駕齊驅,號稱為「四大小提琴協奏曲」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英國音樂教育家曾如此形容:「如果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是男性,充滿陽剛之氣,那麼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便是女性,帶著纖柔之美。」20世紀的小提琴大師海飛茲也對《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讚譽有加,說道:「此曲讓獨奏者有許多顯露高超技巧的機會,但旋律卻又平易可親,讓聽眾印象深刻,在每次聆聽時都能感到無比的欣喜,因此對演奏者與聆聽者雙方來說,都是極新鮮又極具魅力的作品。」這部作品於完成次年3月在萊比錫由大衛與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共同進行首演,當然也是獲得熱烈迴響與成功。

Mendelssohn_10.jpg 

即使孟德爾頌是一個不知疲倦為何物的音樂家,但多年來的不間斷的辛勞奔波與工作,仍使他不堪負荷,健康出現了重大問題,讓他在1846年不得不辭去教職,並停止了鋼琴演出活動。不過孟德爾頌轉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清唱劇《以利亞》(Elijah)上。這部作品醞釀的時間其實很早,大約始於1836年,到了1846826,這部被譽為「韓德爾、海頓以降最偉大的清唱劇」在倫敦首演,得到廣大聽眾的歡迎。英國女皇的王夫亞伯特親王為此寫道:「致這位高貴的藝術家,他使我們的耳朵擺脫那毫無意義的混亂聲音,開始領悟所有的和諧與純粹。」接下來的半年中,孟德爾頌進一步修訂了《以利亞》,並於次年4月再度推出並獲得佳評。

此時,他的健康已是每況愈下,體力更是大不如前。1847年從英國獲得凱旋榮歸後,孟德爾頌回到法蘭克福繼續指揮演出,他感到極需要進行自我休閒來調養,原本還希望最好有半年或一年的時間休養。然而,不幸的事還在前頭等著他。就在此時,他收到了他最親愛的姐姐芬妮已於514因腦溢血而去世的消息。這對孟德爾頌來說不諦是致命一擊,他狂叫了一聲後昏倒在地板上,撞傷了頭部。孟德爾頌不得不停止手上所有的事情,與家人前往瑞士休養,但待在那裡的時間卻很短暫,他在身體狀況似乎恢復了一些後就急忙地束裝返國。

由於姊弟兩人生前的感情太過深厚,讓腓力斯無法接受芬妮已不在人世的事實。因此隨著姊姊辭世,孟德爾頌也彷彿是跟着死了一大半,完全失去了生存的意志和熱情。他本來就已經很虛弱的身體急遽惡化,脆弱的精神也因為失去至親的心痛和身上的病痛而幾乎完全被磨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不斷忍受著各種疼痛的折磨,還斷斷續續地發生過多次腦溢血。在人生最後歲月中,孟德爾頌仍拖著燈竭油枯的殘軀勉強完成了他畢生最為淒美的作品《第六號絃樂四重奏》,並力圖創作清唱劇《基督》(Christus),然而死神的降臨卻使得這部作品並未能完成。184710月他又再度中風,延醫搶救至114,終於還是在萊比錫去世,享年389個月又1天。 

Mendelssohn_28.jpg 

☆★☆★☆★
秋子‧梅耶絲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Anne Akiko Meyers Performs the 1st part of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Op.64 in E Minor



依薩克史坦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Isaac Stern plays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Allegro



メンデルスゾーン バイオリン協奏曲 第1楽章 庄司紗矢香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1st mvt.



海飛茲演奏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Heifetz-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E Minor (Op. 64)-Part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