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ssohn_02_1821.jpg 
兔年新春,我們的☆音月星☆也進入第二年囉
第二輪的開頭,就由孟德爾頌來擔綱主打吧

 

德國浪漫樂派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之一腓力斯·孟德爾頌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於180923日出生於漢堡的一個富裕的銀行家家庭,在家中四個孩子中排行第二。

除了家財萬貫外,孟德爾頌的身世也相當的顯赫。他的祖父摩西·孟德爾頌(Moses Mendelssohn)是19世紀猶太啟蒙運動的主導人與猶太教改革的先驅。摩西在哲學界和宗教界的地位不比他的孫子在音樂界的地位低,由於他的卓越貢獻,得到許多尊稱包括「德國的柏拉圖」、「猶太人的蘇格拉底」、「猶太教的馬丁·路德」、「斯賓諾莎第二」等。

摩西·孟德爾頌認為,猶太人的解放不在於他們在德國民族中仍保持排外性的傳統,或者回到「那個已不復存在的國家(指以色列)」,而是必須融入當地,成為徹頭徹尾的德國公民。這種思維也對他的子女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摩西的六個子女中,有兩個皈依了新教,另兩個皈依了天主教,只有兩人還保持猶太教信仰。

作曲家的父親亞伯拉罕·孟德爾頌(Abraham Mendelssohn)則是一位成功的銀行家,他同兄弟約瑟夫一起創辦的柏林孟德爾松銀行後來一直營業到1938年。如果後來不是因為納粹的反猶太行動,今天可能仍然屹立不搖。因為增設分行的關係,亞伯拉罕夫婦於1805年搬到漢堡。在那裏,孟德爾頌家的兩位音樂天才芬妮(Fanny Mendelssohn)和腓力斯相繼出生。1811年拿破崙佔領漢堡後,亞伯拉罕一家逃往柏林,積極投身反法戰爭。亞伯拉罕還出資武裝了兩個普魯士軍團,他的義行讓孟德爾頌一家在戰後的柏林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孟德爾頌出生的地方
Mendelssohn_Birthplace.jpg 

孟德爾頌原本的姓名是腓力斯·孟德爾頌。但因為亞伯拉罕一家後來在1816年皈依新教,由此,他的名字前面多了新教徒的雅可布·路德維希;同時,為了與其他的孟德爾頌家族有所區別,亞伯拉罕又決定在他們家的姓氏後面再加上巴爾托迪。從此,作曲家的名字就變成了長長的雅可布·路德維希·腓力斯·孟德爾松-巴爾托迪。

亞伯拉罕的夫人也就是腓力斯的母親莉亞(Lea Salomon),出身於更富有的家庭,她具有很高的文化修養,多才多藝、通曉多種語文與音樂及繪畫。據說莉亞還能夠閱讀以希臘文撰寫的原版《荷馬史詩》,這在當時對一個女性來講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事實上孟德爾頌的音樂啟蒙老師就是自己的母親,他從 4 歲起便跟隨藝術氣質濃郁的母親學習鋼琴。為了子女未來的發展,亞伯拉罕並延聘知名學者來擔任他們的家庭教師,教導各方面的知識和學問。在這些老師中,以教授和聲及作曲的澤爾特(Carl Friedrich Zelter)對小孟德爾頌影響最深,澤爾特不僅是腓力斯藝術和生活上的導師,也是他的知己與支持者。通過如此健全的教育,腓力斯與他的姊妹自幼就精通拉丁文、法文及英文,並兼通文學與藝術史,且都能素描和繪畫。而當1816年,全家去巴黎旅行的時候,重視子女教育的孟德爾頌家,竟還請當地知名的音樂家拜高特(Mme. Marie Bigot)親自來教大女兒芬妮和腓力斯鋼琴。

童年的孟德爾頌清秀如女孩
Mendelssohn_03_Young.jpg 

能擁有一位如莫札特一般的音樂神童,無疑是每個家庭的夢想。這一點,上天實在非常眷顧亞伯拉罕一家,因為他們家不僅有一位,而是連續誕生了兩位神童芬妮與腓力斯。芬妮年長菲力克斯四歲,從小就顯示出了驚人的天賦,以母親莉亞的形容來說,芬妮「與生俱來就擁有能演奏巴哈的手指」。在她13歲的時候,就能憑藉著過人的背譜能力演奏出巴哈的24首前奏曲。腓力斯也令人驚嘆,在他8歲的時候,就能自行閱覽總譜。同樣的愛好和天分,讓兩個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終生不變腓力斯總是親密的將姊姊芬妮稱作「我的密涅瓦女神(在羅馬神話中掌管智慧、發明、藝術和武藝的女神)」。

然而,當時對性別認知的不平等,還是決定了兩個孩子將有完全不同的命運。18207月,亞伯拉罕開始干涉芬妮繼續學習音樂,他的理由是:音樂可以成為腓力斯的職業,但對芬妮來說卻只能是「裝飾物」。芬妮的音樂生活被限制在孟德爾頌家的家庭聚會上。而腓力斯則巡遊歐洲各國,拜訪眾多名師,最後並進入柏林大學接受正規教育,迅速成為德國音樂界的風雲人物。在那個年代,女性出版自己的音樂作品也是難以想像的,於是芬妮某些優秀的作品不得不以她弟弟的名義出版。有個著名的故事是-1820年,年僅11歲的腓力斯在維多利亞女王面前獻演。女王非常欣賞《伊塔爾茲》這首歌曲,因此稱讚道:「單憑這首曲子就足已證明你是位天才!」受到女王表揚的孟德爾頌則誠實地回答:「那首是我姐姐芬妮的作品。」

孟德爾頌與姊姊芬妮
Mendelssohn_22_FannyFelix.jpg 


☆★☆★☆★

Mendelssohn String Quartet Op. 13, 1. Sa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