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ubert_1103_1814.jpg 
2011新年伊始,來襲的寒流一波接一波
酷寒的天氣是不是讓大家聯想起《冬之旅》這套歌曲
沒錯喔!元月要為大家介紹的正是歌曲之王舒伯特

 

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於1797131出生於維也納近郊的里希典塔爾。他父親法蘭茲‧西奧多‧弗洛里安‧舒伯特(Franz Theodor Florian Schubert)是一個摩拉維亞農夫的兒子,擔任一個教區學校的校長。他的母親伊利莎白(Elizabeth Vietz Schubert)在結婚前則是一個女僕。排行13的舒伯特本來有14名兄弟姊妹,不過其中有10個在出生後不久就都病死了。舒伯特校長是一位相當知名的教師,同時是一位業餘的音樂愛好者,他也教導子女們學習音樂。雖然清苦,但在這種充滿音符的家庭中生活,舒伯特的家人還是非常喜愛音樂,他的父親及兩位哥哥更能即興演奏提琴與鋼琴,所以舒伯特還是嬰孩的時候就耳濡目染,接觸到海頓、莫札特等人的作品和奧地利多民族的民間音樂,受到極好的音樂啟蒙。

舒伯特出生地
Schubert_Birthplace_Posters.jpg 
Schubert_Birthplace_1.jpg 

5歲起,父親便教導他包括演奏在內的各種音樂知識,然而天賦異秉的小舒伯特在7歲時,樂器演奏的能力便遠遠超過父兄,也已學會聲樂及和聲。所以舒伯特的父親便請當地教堂的樂長-麥可‧霍爾澤Michael Holzer)來指導舒伯特。可是霍爾澤根本教不了他,要教的內容他早就會了。所以上課的內容變成了聊天,或者經常就是霍爾澤目瞪口呆地看著舒伯特,吃驚的說不出話來。事實是小舒伯特從一名學徒工那裡所學到的東西更多,因為那位學徒工會帶他去附近的一個鋼琴倉庫裡,任他彈奏各類型的鋼琴,讓他擁有比其他貧窮的家庭更多更好的樂器練習機會。

1808
8月,由於在教堂兒童合唱團裡的表現出色,11歲的舒伯特他輕易通過考試,進入專為訓練宮廷聖歌隊而設的康維特皇家學校Imperial College, Konvikt就讀。這個供給食宿的學校,是由當時赫赫有名的宮廷樂長安東尼‧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親自擔任校長,並且敦聘許多名師來指導學生學習音樂。而學生一邊讀書,一邊也必須在宮廷禮拜堂擔任聖歌合唱的工作。

舒伯特的幼時與家人
Schubert_Family.jpg 

舒伯特在進入了康維特皇家學校後,由於學到更多音樂知識,於是便開始嘗試作曲,只要靈感一來,樂思湧現之際,不管身在何方,他就會立刻拿起紙筆來拼命譜曲。這時候同學們經常聽到他半帶無奈的口頭禪是:「如果我有錢買五線譜,就可以天天作曲了。」由於舒伯特對於作曲過於痴迷,甚至連上課的時候也不停的在思考寫曲,因而課業落後其他學生很多。舒伯特的父親在知道他的行為後後非常生氣,在氣憤中還曾一度將他逐出家門,直到舒伯特的母親在1821年病逝後,父親才對他的行徑稍有諒解。

儘管舒伯特因沈迷作曲,荒廢學業而惹得父親大發雷霆,但是他的音樂天才顯然已經鋒芒畢露,難以埋沒。天資聰穎的舒伯特逐漸受到學校的重視,他所寫的樂曲也得到校長薩里耶利的欣賞,甚至還特別交代和聲老師盧席卡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教導舒伯特,不料盧席卡竟然向薩里耶利回報說:「似乎是上帝自己在教舒伯特,這孩子不等我教就什麼都學會了。」最後,在沒有其他老師可以教導的情況下,不得已乃由薩里耶利出馬,親自來指導舒伯特,教授他更完整的作曲技巧和音樂理論。


康維特皇家學校的五年中,由於舒伯特表現出多方面的才華,他除了擔任宮廷禮拜堂擔任合唱團的高音,也在學校管弦樂團中擔任演奏,後來成為首席小提琴手,而且還時常指揮演奏不少作品。假日回到家裏,則經常和家人演練絃樂四重奏(兩位哥哥拉小提琴,舒伯特自己拉中提琴,父親拉大提琴)。這一切都讓他直接接觸許多樂曲,得到更多音樂創作方面的知識和體驗,包括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的作品。而在這三位大師中,最令年輕的舒伯特傾心的是莫札特的作品。他曾對此說過,在莫札特的G小調交響曲(K550)中,可以聽聞到天使讚美的歌聲。

這段在校學習的期間,年輕的舒伯特已經有不少創作產出,從他13歲時開始寫作器樂曲,15歲譜出最早的序曲,16歲便完成了第一交響樂(D.82)。而在此期間,他還創作了很多歌曲、大合唱、奏鳴曲,和奧地利民間舞曲素質的12首小步舞曲等。這些形式多樣的作品,已經顯露出舒柏特作品特重抒情性和歌唱性的創作風貌。

16
歲的舒伯特
Schubert_1102_16ys.jpg 

☆★☆★☆★
舒伯特《B大調21號鋼琴奏鳴曲》
Franz Schubert - Piano Sonata D. 960
Alfred Brendel played in 1988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